设计人:刘庆兰 审核人:
学习目标:
1、 理解小说的主要内容。
2、 学习小说的主要表达技巧如心理描写、象征等。
3、 归纳小说主题,学会在直面生活的挫折,不断提高自己。 知识衔接:
象征:借用某种具体的形象的事物暗示特定的人物或事理,以表达真挚的感情和深刻的寓意,这种以物征事的艺术表现手法叫象征。象征的表现效果是:寓意深刻,能丰富人们的联想,耐人寻味,使人获得意境无穷的感觉;能给人以简练、形象的实感,能表达真挚的感情。 “象征”是一种艺术手法。是变平凡为深刻的催化剂,是一种深入浅出、寄意深远的构思方式。
心理描写:心理描写是指在文章中,对人物在一定的环境中的心理状态、精神面貌和内心活动进行的描写。是作文中表现人物性格品质的一种方法。最常用的是描写人物的内心独白,写出人物的所思所想,让人物一无遮掩地吐露自己的心声,说出他的欢乐和悲伤、矛盾和愁郁、忧虑和希望,使读者穿透人物外表,看到人物的内心世界。
作用
通过对人物心理的描写,能够直接深入人物心灵,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表现人物丰富而复杂的思想感情。
1、推开房间,看看照出人影的地板,又站住犹豫:‘脱不脱鞋?’一转念,忿忿想到:‘出了五块钱呢!’再也不怕脏,大摇大摆走了进去,往弹簧太师椅上一坐:‘管它,坐瘪了不关我事,出了五元钱呢。’”
——高晓声《陈奂生上城》
以上的心理描写就属于直接描写式,它非常恰当的将陈奂生患得患失、狭隘自私的小农经济的心理描写了出来。
例2、“阿Q在形式上打败了,被人揪住黄辫子,在壁上碰了四五个响头,闲人这才心满意足的得胜的走了,阿Q站了一刻,心里想,‘我总算被儿子打了,现在的世界真不象样??’于是心满意足的得胜的走了。”
——鲁迅《阿Q正传》
以上的心理描写虽然很简洁,但很好的揭示了人物的性格特征,将阿Q的精神胜利法活化了出来。
这种刻画人物心理的方法,是用抒情的笔法展示人物的内心矛盾和思想斗争。 例,“我一边跑一边想:看样子是难以逃脱了。扔了米跑吧,山上急等着用用粮食,舍不得丢,——而且就是扔了也不一定能逃得脱;不扔吧,叫敌人追上了也是人粮两空。怎么办呢???这时,洪七还紧跟着我,呼哧呼哧直喘气呢。我听着他的喘气声,蓦地想出了一个法子。可是当我这样想着的时候,我自己不由得浑身都颤抖了起来:儿子,多好的儿子??这叫我怎么跟他妈交代呢。??可是,不这样又不行,孩子要紧,革命的事业更要紧!也许我能替了孩子,可孩子替不了我呀!??”
——王愿坚《粮食的故事》
以上的文段,心理描写非常成功。作者用抒情的笔法,写“我”与儿子洪七给山上的红军送粮,在途中遇到了敌人。在万分危急的情况下,是牺牲儿子保护粮食,还是保护儿子?“我”的内心斗争非常激烈,心情极度矛盾、复杂。最后, “我”毅然牺牲了儿子, 使“我”的崇高品质得到了最好的表现。
预习梳理:
1、 自主阅读文本,梳理小说的情节内容。
小说写了一个大龄姑娘由于看电影迟了回家,看着关闭的大门想了诸多的人和事,结果却发现大门是虚掩的。
2、 仔细阅读文本,试分析小说展现了一个怎样的人物形象? 小说展现了一个错过了美好年华,背负着世俗的眼光,内心敏感细腻而又孤独焦虑的女子形象。
课堂探究:
1、 小说使用了多种艺术手法塑造了这个人物形象,比如前面
我们提到心理描写,象征手法,你能从文中找出并说说它的作用吗?
心理描写:内心独白。在风雪中把可能给她开门的人想个一遍,
又一一否定,这一部分用的是内心独白的心理描写方式,充分展示了女主人公在风雪之夜的尴尬,犹豫,表现了她在现实之中的孤独与寂寞。
象征:门象征着女主人公难以逾越的尴尬处境。
衬托、烘托:风雪之夜回家的中年男人更加衬托了女主人公的孤独处境。风雪之夜的环境描写烘托了女主人公心情的焦急、沮丧、孤独。
2、 请在熟读文本的基础上概括归纳小说的主题,谈谈这个故
事对你的启示。
小说通过对女主人公在风雪之夜晚归时的心理活动描写,展现了她尴尬孤独的处境,一扇虚掩的门也表现了人间自有温情在,只要勇于迈步,坚持追求,生活之门就永远敞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