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风雪夜归”答客问
“风雪夜归”答客问
《风雪夜归人》出版发行后,收到不少读者或纸质来信或手机短信,祝贺者有之,咨询者有之,质疑者有之,匡谬者有之,皆古道热肠,执谊殷厚。于此一并深深致谢。
“一切作品皆自传”,一位名人如是说。《风雪夜归人》确实是我人生酸甜苦辣、命运坎坷跌宕的如实记录。我撕开自己的心胸,直面自已的灵魂,也让人们看到我浑身的伤痕。我没有小说家向壁虚构的本领,更没有诗人吟咏风月的情致,而主要的,我不愿隐匿和哄骗自己的良知,我冀求如实地完成对自己已逝岁月的一次祭奠。我的人生像玻璃曾被现实敲成碎片,我用带血的双手拾掇,捧起,坦荡地面对。无论少年时代的受冻挨饿,还是求学苦旅的流离曲折;无论“文革”岁月的一次次挂牌跪斗,还是教书生涯的一番番颠仆踬绊;无论家庭中的酸酸楚楚,还是人际间的炎炎凉凉;无论与师长和同窗的交往,还是与学生和学员的相处,我都一五一十娓娓道来,力求尽相而条畅。生命的记录怎能随便增减?时代的见证怎能任意损益?对于十年浩劫的椎心泣血,对于改革开放的引吭高歌,对于母亲的感恩,对于母校的倾慕,对于少年伙伴的厚谊,对于大学班友的深情,对于历史的臧否,对于现实的评骘,我都缘事从心底流露,缘情从肺腑抒发。爱恨情仇怎能臆断剿说?彰善瘅恶怎能蹈空务虚?
兴观群怨,文以载道,这是古之圣贤对赋诗作文的基本要求。小人物不敢诩言从小我小家出发,为已逝的大时代大历史唱一曲悲壮的 ——补《风雪夜归人》跋
挽歌,但是,小人物的伤痕纪录着大时代的灾难,小家庭的困厄干系着大历史的蜩螗。《风雪夜归人》收拙文60篇,没有一篇是纯抒一已之悲的自恋自悼之作,“文章虽浅骨非轻”。读者浏览其中任何一篇,都可以窥见当时社会或冰山一角,或桂林一枝。从共和国的诞生到农业合作化的递嬗演变,从“反右”、“大跃进”到三年困难时期的创巨痛深,从“文革”的风刀霜剑到改革开放的春雨春风,我的亲历亲受,所见所闻,为大时代大历史的“宏大叙事”补充着血肉,填充着细节。“文革”结束前,我的泪水我的血滴落在险恶时代的腥风浊浪里;改革开放后,我的吟咏我的歌唱融入伟大时代的浩荡交响中。叙事抒情于其表,言志载道于其里,至少我是这样追求的。契诃夫说,大狗小狗都应当叫,就按上帝给它的嗓门叫好了;庄子说,道在屎溺。都同样俗陋难听,但都同样饱含哲理。“叫”过之后,我觉得对时代交了一份虔诚的“备忘”,于自己抒了一声深长的叹喟。
江山如醒,人生如梦。我读书教书凡50来年,路漫漫而修远,自然亦有弦歌不辍、忘饥永日之时。但知识结构丛脞细碎,东鳞西爪,难当“文化人”的雅号,只宜“二流子”的俗名。个人的愚顸慵懒,社会的风急雨骤,环境的偏远逼仄,是造成我学无专长的直接原因。然而,我却不肯承认自己胸无点墨,不学无术。各类杂书杂志,我也曾沉溺其中,寒暑无间。历朝历代的兴衰成败,往哲时贤的高谈阔论,中华文化的汪洋恣肆,不谦虚地说,我还是知其万分之一的。我不敢自矜《风雪夜归人》是向古圣今贤致敬之作,感恩之作,更不敢自夸传圣贤精蕴,启时人困蒙,只是有所“借重”,有所“沾光”,也有用他人酒杯浇自己块垒的成分。清代袁枚说:“人闲时不可一刻无古人;
落笔时不可一刻有古人。平居时有古人,而学力方深;落笔时无古人,而精神始出。”我达不到这种为学为文的出入从容。无论闲居时抑或落笔时,都有往哲今贤奔来眼底,兴亡盛衰涌上心头,故笔下每有英雄创业的文治武功,士子风流的诗词歌赋。运用现代语言而适当吸收古代语言精华或古代掌故,也是我写作的一种尝试。尝试中居然也有触处逢春的收获,感觉现代语言与古代语言的区分大可不必过于森严壁垒。有读者对我杂用古代语言和文史掌故有所质疑:一是运用过滥,二是运用太僻,三是一些地方未能收放自如,不露斧凿,以致文稿不够平易,有艰涩难懂处。对于类似批评我是闻过则喜的。拙文某些地方确实存在旁衍过甚、枝蔓太多、用典引文不事敛抑、失之剪裁的情况。然而之于我,纯属随笔联想,缘情拾掇,岂敢刻意炫博,故作高深也哉。
今天的时代,人们可以在骤雨迅雷中壮怀激烈地吟啸,也可以在花香鸟语中微声细语地呢喃。感谢这个言语康庄的伟大时代,感谢伟大的党和政府,不然我直击“反右”,拷问“文革”的一些文字,揭橥往日伤口,回首曾经苦难的一些文字,是无论如何不敢“放言无惮”的。我不是像张志新、遇罗克那样志在“血荐轩辕”、“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士。按理,用以批评言论的只能是言论而不是专政,用以对峙思想的只能是思想而不是监狱。但是在中国旧社会,“以文乱法”和“以武犯禁”是相提并论的,言语忤逆和武力造反是同罪并罚的。因而要“任威刑以禁异议”。现代社会,以言论反对或攻击政府,绝大多数国家都不以为罪。但解放后的中国什么时候真正实行过“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呢?1957年,陷于“阳谋”、伤于暗箭的55万“右派”,
是因言获罪;“文革”中张志新、遇罗克等无数亢正之士,因直言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所谓“只因错把真言发,锁在囚房着黑衣”,还是轻的。但愿迫使人们钳口默言、道路以目的时代永远过去,政治清明、言路畅通的时代永驻神州!
有些读者对《风雪夜归人》颇有赞词,有说熔铸古今、会通中西者,有说经得起历史淘洗和时间咀嚼者,有说置之全国有影响之散文家作品中亦不逊色者。噫吁,余何人,敢当此语?徒折煞老朽耳。其实,百无一用是书生,文章就是写写而已,做无用之事,遣有涯之生,像沉默而耐心的蜘蛛,忙忙碌碌地编织着一张张毫无价值的网,自古而然。前人说,孔子作《春秋》而乱臣贼子惧,实在言过其实。历史上的权奸巨慝,秦之赵高,唐之李林甫,宋之秦桧,明之严嵩,清之和珅,现代之林彪、四人帮,谁害怕过《春秋》?谁害怕过知识分子写的其他文章?有一个并不美丽的传说,讲当年金主完颜亮读到柳永吟咏杭州的《望海潮》,被“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等绝妙词句感染,顿起南侵之念,决心“提兵十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对此,我半信半疑。鲁迅也认为文章作用不大。他说:“一首诗吓不倒孙传芳,一炮就把孙传芳轰跑了。”所以,我写《风雪夜归人》之时,总情不自禁地想起姜太公垂纶,直钩无饵;想起陶渊明弹奏,琴而无弦。
《风雪夜归人》多弇陋之识,少卓荦之见,论大道修养学力不逮,谈现实经历体验不足。碎墨散点,弱笔之处汗颜矣。兼之编辑审校不求至精,亥豕鲁鱼,字虱比比。读者诸君多有指谬。不佞再次拱手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