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头舒展了
我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地,手心里满是汗。
又一曲乐曲结束,周围掌声响起。我麻木地随众人拍着手,看着那个头发梳得乌黑油亮的小男孩从琴上慢慢挪下来,向台下露出标准的八颗牙,鞠了一躬后走了下来。
灯光映下的光圈在他的头顶晃动。我没来由地开始惊恐——还有3个就到我了。我本能地望向后面家长席中的你。你正眉头紧锁,想必为我即将到来的演奏而紧张吧!看惯了平时笑脸盈盈的你,我倒真不习惯你现在这幅局促不安的样子了。你貌似发觉了我的目光,向我略微点了点头,勉强笑了一下,。那上场的嘴角和你来不及收回的紧蹙眉头形成了一个多么强烈的反差,我瞧着你滑稽的模样,想起你每次看到我被音乐老师严厉批评时也会如此这般地笑着,一边帮我轻轻按揉着手上教棒无情落下的地方,一边鼓励我继续努力时的情景,突然感到心里暖暖的。
很快就到我“准备”了。我离开等候的行列,走向台边,坐在台边的一个小椅子上。我有点手足无措,一手捏着另一手的指头,牙齿反复地咬着嘴唇。我远远地看到你的脸,依然皱着眉。你额前仿佛有滴晶亮的汗,将眉心的那个结慢慢地放大。我想起你曾叮嘱我:“获不获奖无所谓。带着一颗平常心去参赛,发挥出你应有的水平。没问题的。”
掌声终究无情地响起,我站了起来。主持人开始报前面选手的分数,最后不紧不慢地说出了我的名字。我一听,一激灵,便走上台,缓缓坐到钢琴前。白色的三角钢琴散发着一咱古典美,手指触及琴漆时有种奇妙的触感。我深一口气,想像着你这会子又紧蹙眉头的可爱劲儿,开始像平时一样弹起那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旋律,好像旁边依旧坐着你,你在那儿为我轻声数着拍子,阳光透过窗落在你凝神倾听的面庞上,你脸上细细的绒毛隐隐可见。我仿佛放下了之前所有的负担,回归到了本初。我动情地抚摸着琴键,手指间泻下的每个音符都是我回报你的爱的心意。
一曲终毕。我轻轻松了口气。
台下掌声雷动,我坐在琴凳上望向台下的你。你那眉头竟舒展了,夸张地拍着自己的双手,给我比了一个胜利的手势。
整个礼堂蓦得光亮了起来,我的眼前,一片豁然开朗的明媚。 你开心地笑着。 简评:
文章能从生活中选材,叙事具体流畅。文章最大的亮点是作者对自己的内心世界的刻画以及对父亲神情的描绘。文章选材和立意都很普通,但因为普通得那么真实,能够引起众多同龄人的共鸣,所以颇能打动读者。
5、题目:舌尖上的记忆。
要求:(1)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2)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3)不得抄袭。
【点拨】吃其实是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可以回忆自己曾经品尝过的美感,也可以交代自己曾经做出来的美味。不过,“舌尖上的记忆”并非吃这么简单,因为在吃的过程中,我们或许会体验到地域文化的美好,或许会感受到传统节日的底蕴,或许会感受到人类情感的芬芳。也就是说,将舌尖上的感受与美好情感结合起来,文章才会切中命题的意图。
经过精心的整理,有关“2014年中考全命题作文预测:题目舌尖上的记忆”的内容已经呈现给大家,祝大家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