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爱美丽》观后感
这部电影听说过了好久,但并没有认真看完整过,在法语影视欣赏课上,有幸这么多人在暗暗的教室静静的欣赏这部美丽精致的法国电影,称得上是种享受了。
电影开始就是以快节奏的、不断跳跃的画面和第三人称的画外音独白介绍 小艾米莉的出生以及她的家人和所有的一切,很喜欢这种表现手法,一开始就紧紧抓住了我的注意力。随后便从帮助别人寻回童年展开了艾米莉变成天使的全过程,其中以艾米莉扶着盲人过马路那段最为精彩,镜头的变换和艾米莉言语的描述配合得天衣无缝,看着那个盲人脸上发出神奇的光芒,从此相信艾米莉确实是个人间天使。可是天使在面对自己爱情的时候却显得彷徨而又不安,看来天使也是需要别人帮助的,所以这个时候,那个玻璃老人便化身为艾米莉的天使,指引帮助她最终得到了属于自己的真爱。影片的最后每个人的生活都在朝着幸福、美好的方向进发,这使我们相信,在看似平淡无奇的生活中,总是有天使伴随在我们身边,可能我们不认识他们,但那的确是存在的,只要心存感激,我们都会受到天使的眷顾,同时也会成为别人的天使。
从来没仔细地听过,原来法语是这么的动听,甚至像在唱歌一样,明快而又有节奏感。电影的配乐也是欢快的手风琴,跳跃的旋律配上跳跃的画面,真是相得益彰。有着精致五官的奥黛丽塔图本身看上去就像是一个落入凡间的精灵,纯净的眼神恰如其分表现了艾米莉天使的身份,使她能够怀着一颗简单的心,让身边的人生活得更加幸福。
再说说拍摄风格吧,该片由法国天才导演让-皮埃尔?热内执导,以充满幽默、叙述性强兼富有典型法式浪漫色彩的戏剧风格重现了法国电影的诗意现实主义,并以其敏锐的洞察力和对生活细节的捕捉能力为我们带来了富有意味、含义深刻的审美时刻。而影片中亦真亦幻的心理蒙太奇拍摄手法的运用和奇幻般的色彩搭配则是电影成功的重要元素。
一、心理蒙太奇:亦真亦幻的梦境化镜头语言
心理蒙太奇是人物心理描写的重要手段,它的运用打破了影片的现实发展进程从而引人以人物的心理反应、内心世界、遐想及憧憬为主导的影像表现。
影片中,导演恰当的运用了心理蒙太奇手法,将人物的心理活动和精神状态直接形象生动的表现在大家面前。例如爱美丽和梦中情人尼诺相约在咖啡店见面,尼诺迟到了几分钟。此时的爱美丽陷入幻想,她觉得爱人可能遭遇绑架,身陷困境,一连串的恐怖事件纷至沓来,最终导致她的爱情破灭。这一个段落导演采用黑白胶片拍摄,并运用了一种伪纪录片的手法,拍摄中剪辑了许多老电影和记录片的桥段,加之多个战争和爆炸场景的积累表现,不仅完美表现了爱美丽复杂的内心波动,还瞬间提高了影片的喜剧效果,达到了“一箭双雕”的效果。
心理蒙太奇手法在本片中的运用还有多处,它们相互穿插组合构成了《天使爱美丽》这部成功的浪漫幻想爱情片,可以说无论是资深影人还是广大普通观众都可以从本片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二、奇幻般的色彩搭配:多色彩、基调色的构图方法
色彩是电影中的一种潜意识元素。色彩能叙述事物、交代环境、增强视觉形象、表达不同的情感和感受、具有象征意义。色彩让电影世界更丰富,表达更真实,更加吸引人。影片《天使爱美丽》以奇幻般的色彩搭配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美感。
片中画面采用多色彩共同搭配的构图方式,例如父母家的后花园的色彩体系是由翠绿、墨绿、暗红、白色、红色构成,邻居太太家里的摆设:橘红色的灯罩、黄色的菊花、暗红的桌布、绿色的下墙壁、黄色的上墙壁、颜色各异的饰物,以及爱美丽工作的餐厅壁画都是多色彩的构图方式,再加上独特的摄影手法,使色彩略显夸张超越本色,使画面艺术性增强。这种大胆的色彩创意显示出法国电影特有的艺术风格,让我们感觉到法国电影中的浪漫情调。
但《天使爱美丽》绝不是多种颜色的空洞堆砌,仔细观看本片的色彩可以发现整部影片的基调色:红色和绿色。从爱美丽身着红色和绿色的衣服便可看出基色调的存在,爱美丽爸爸的小矮人是红帽子红裤子绿上衣,爱美丽家里是红色的沙发绿色的电视机。正是影片中红绿基调的存在,才使得影片的绚烂多彩看起来和谐统一。
奇妙浓郁的幻想、鲜艳饱和的色泽,再结合意识流的表现手法、格调独特的镜头语言、错落有致的动静节奏、风格迥异的背景配乐,便构成了本部影片成功的元素,同时也向我们诠释了电影艺术的丰富性。
这部电影是我近期看过的最完美的一部电影,轻松愉快的氛围使我感受到了影片想要传递的温暖,也让我相信了每个人都是能把生活变得更加美丽的天使,每个人都有这样的魔力,天使就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