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讲话:细节决定成败 刻苦成就未来
勤奋成就未来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细节决定成败,刻苦成就未来》。
“细节”,这似乎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是请你回忆一下:你是否还在忽略细节,是否已经在竭尽全力地做好每一件事?你是否还会认为迟到一两分钟无所谓,一次马马虎虎的作业没关系?如果都没有,那么请你再想想:你是否每次都把垃圾丢入垃圾桶?你是否在请别人做事时,加上“请”字,在归还别人的东西时,说一声“谢谢”?生活中的细节太多太多,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笔画、一个小数点,这些都是细节。细节是平凡的、具体的、零散的,也是容易被忽视的,但是一个不经意的细节,往往能够反映出一个人深层次的综合素质,有些时候,甚至会改变我们的人生方向,决定着事情的成败。成功者告诉我们,“做事不贪大,做人不计小”,事情不在于大小,而在于是否精细,要想比别人优秀,只有在每一件小事上比功夫。细节是通往博大精神的必由之径。
细节这么重要,那么怎样将小事做细呢?
其实,细节说到底就是态度问题。事情不论大小认真去做,即使是很小的事情也不忽视,长此以往,态度变成了习惯,生成为能力,自然不会再粗心大意、顾此失彼。“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只有能把小事做好的人才有能力干大事。
树立了细节意识后,还需要持之以恒地努力去实现,而这就是勤奋刻苦的精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个世界上最伟大而又最朴素的真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刻苦读书方面表现得格外突出。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一起重温颜真卿的这首《勤学》诗:“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既然成才的航
船注定要以勤奋为帆、细节为舵,就让我们扯起帆、扬起舵,挥洒青春的汗水,向着理想的彼岸勇敢进发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