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火柴的小女孩
买火柴的小女孩》是我最爱读的一个故事,它深深地吸引了我。故事说在一个大年夜里,在雪花飘飘的寒风中,女孩赤脚走在大街上卖火柴,天太冷了,没有一个人来买火柴,她没能把火柴卖掉一根,她不敢回家,怕爸爸骂她,……要知道那天是圣诞节啊,富家人正在吃着丰盛的圣诞大餐,而又冷又饿的她却蜷缩在墙角下,点燃火柴取暖,第一根火柴点燃了,一丝的温暖让她感受到就好像坐在温暖的火炉旁,转瞬间火炉不见了,只看见雪花在飘;她点燃了第二根火柴,看见了一桌丰盛的圣诞大餐,当她刚要去吃时,火柴又灭了;当她点燃了第三根火柴,她见到了一个装饰的很美的圣诞树,可是她伸出双手要想去抱树时,火柴又灭了,美丽的圣诞树也没了;她点燃了第四根火柴,她看到了自己慈祥的奶奶,她怕奶奶和大餐、圣诞树一样很快消失,她竟点燃了所有的火柴,透过红红的火柴光她见到了亲爱的奶奶,奶奶把她搂在温暖的怀里,带着她去了一个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世界……
看完这个故事我觉得那女孩的生活很悲惨,如果当时有人买她的火柴,如果她有一个慈善的爸爸,如果她能遇到一个善良的好心人……那么她不会被奶奶带走。看到了这卖火柴的小姑娘让我感到,我的生活要比她幸福几千几万倍,我有关心我的老师,有疼爱我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我从不用担心会饥饿会冻着,我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美好的时光,珍爱身边的亲人,要善良真诚的对待每一个人,尽自己的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爱在身边发光,让世界充满爱。
安徒生还写了一个很有趣的故事《皇帝的新装》,它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有一个皇帝特别爱穿新衣,两个骗子说他们能织出神奇的衣服,能看出谁聪明,谁愚蠢。皇帝赏了他们很多金银财宝让他们为自己织新衣服。于是,两个骗子就空着手,装模作样地织起来。直到游行那天,皇帝腆着大肚子,穿着根本就不存在的新衣神气活现地在街上走着,每一个人都称赞他,没有人敢说他光着身子,只有个小孩儿说了实话:“皇帝没有穿衣服!”皇帝这才知道受了骗。
读完了这个故事,我觉得很好笑,因为皇帝没穿衣服就上街。我还觉得皇帝和那些大臣们其实才是真正愚蠢的人。这篇《皇帝的新装》让我看到了作家对统治阶级的愚蠢和丑恶的无情嘲弄,同时我还知道安徒生通过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做一个诚实的人
小年,即每年农历腊月廿三或廿四,是祭祀灶王爷的节日。它是整个春节庆祝活动的开始和伏笔,其主要活动有两项:扫年和祭灶。除此之外,还有吃灶糖的习俗,有的地方还要吃火烧、吃糖糕、油饼,喝豆腐汤。早在宋朝,就有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记载,但那个时候小年是不分两天的。所以腊月二十四的小年习俗历史是更悠久的。那么什么时候发生了变化呢?这就要到清朝了。清朝的皇帝从雍正年间开始,每年腊月二十三在坤宁宫祀神,为了节省开支,皇帝顺便把灶王爷也拜了。以后王族、贝勒随之效仿,于腊月二十三祭灶,自此开始有了官民在不同日子过小年的分野。
今天我们家过小年,热热闹闹的,我们(我、爸爸、妈妈、姐姐、哥哥、弟弟、舅舅、舅妈)一起在楼下放烟花,漂亮极了!我们放了许多烟花,有:财宝归家、珍珠泉、烟花棒,还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烟花。 一上楼我就闻到一股香味儿,我想是谁家在烧这么香的菜?我想探个究竟,我一个劲向着香味飘来的方向走,啊!原来是婆婆在烧我最爱吃糖醋排骨,哇!桌子已经摆满了许多菜,有:虾,黄黄的,像一个个月亮;螃蟹,两只眼睛瞪着我,好象是我杀了它似的;菠菜烧贡丸,圆鼓鼓的贡丸害羞似的藏在绿绿的菠菜底下,好象要让我找不到它似的;玉米炒蚕豆,黄黄的玉米我可喜欢吃了;你看!那条鱼虽然已经被外婆烧熟,可还是一脸不服气的盯着我,使我想一口气吃了它;还有青蟹炒年糕┉┉这些都是我平时最喜欢吃的菜,我大声地问婆婆:现在大家都已经到齐了,总可以吃了吧!婆婆说,当然可以吃了。我数了一下一共有12个人,满满的一桌。我尽挑我最喜欢吃的,一会儿我就吃的饱饱的,“接下来分压岁钱了”我不知谁喊了一声,我禁不住高兴地站了起来,公公先分给我一个红包,还有爸爸、舅舅、姨夫都分给我一个红包。我一共分到四
小说讲述了英国青年鲁宾逊不安于中产阶级的安定平庸生活,三次出海经商的故事。因遇海盗被摩尔人掳住,做了几年奴隶后逃往巴西,成了种植园主。为解决劳动力缺乏问题,在去非洲贩卖黑奴途中遇风暴只身漂流到一座无人荒岛。小说主要写他在岛上28年的生活。他战胜悲观情绪,建住所、制器皿、驯野兽、耕土地,用各种方法寻找食物。终于战胜自然,改善了生活环境。在第十七年救了一个土著,经训练成为自己忠实的奴仆。后又获得新的居民,成为该岛的统治者。最后乘英国商船回国。作品歌颂了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冒险进取的精神,在歌颂人和自然界斗争的同时又极力美化殖民掠夺行为。鲁宾逊成为资产阶级企事业家的英雄典型。
鲁兵逊还有一点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那就是他面对灾难与困难时的态度。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乐观”。在频频遭遇不幸的时候,他“乐观”地用实际行动来改善自己的现状;在身处困苦不堪的境地时,他“乐观”地将自己现在的利弊进行比较;在恐惧之时,他“乐观”地祈祷上帝,寄托自己的感情。就是这样,他“乐观”地挨过了种种不幸。虽然他也曾抱怨过生活的不顺,但当他冷静下来后,他明白该用什么方式使自己“乐观”地看待问题。 这种态度非常重要。没有它,别说惊涛骇浪,就是小风小浪你也经受不起。有了它,任何所谓的困难,都难以将你打倒。
红岩》是以描写重庆解放前夕严酷的地下斗争,特别是狱中斗争为主要内容的长篇小说。 人民解放军摧枯拉朽的胜利进军和反动派的垂死挣扎,是这一时期的特点。小说把反动派在全局上不可逆转的覆灭命运,与局部上的气势汹汹,疯狂镇压;把革命事业全局上的辉煌胜利,与革命者个人的悲壮牺牲,辩证地统一起来。它的基本情节以“中美合作所”集中营(包括渣滓洞和白公馆)内的敌我斗争为中心,交错地展开了我地下党领导的城市的地下斗争、学生运动、工人运动、狱中斗争以及华蓥山区的武装斗争,集中描写了革命者为迎接解放、挫败敌人的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最后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