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家请客。席问,喝酒、吃菜以外便是坐着闲聊。谈笑间,人们还是管舅舅叫林大肚子,虽然我觉得听来不雅,但客人们却是叫得一本正经。个中原委,我不得而知,成了一个谜。酒足之后,大家开始吃饭。我特地把舅舅的一碗盛得高高的,压得结结实实,然后把它放在舅舅面前。就就看着我,摇了摇头,说:“孩子,你把我当饭袋了?”然后立起身,拿起一只碗,拣了一口饭,坐了下来。我感到纳闷:舅舅可是个大饭量的人,怎么才吃这一点点?大概是怕人家笑话吧。于是,我执意要把他的碗添满。妈妈走过来对我说:“你别难为你舅了,他真的够了。”
客人走后,妈妈告诉我:“现在舅舅的饭量小多了。你在外地上学,不知道舅舅家中的情况,现在,他家油水足了,你舅舅的肚子不再像以前那样空空的了。”我又赶紧问:“为什么客人还叫他林大肚子呢?”妈妈感概地说:“这年头,政策放宽,你舅舅的肚子里放满了致富经,光鱼塘承包这一项,年收入就达两万。现在,他已经腰缠万贯,怎么不是林大肚子呢?”
我这才明白大家叫他林大肚子的真正含义,酒席上的谜也终于解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