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夏令营不是保健品
暑假,许多学校举办“吃苦夏令营”活动,让娇生惯养的“小皇帝”、“小公主”去吃点苦,目的是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格和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不少家长热烈响应,“押送”孩子入“营”,但很多孩子回到家中,仍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待遇,家长的理由是苦已吃过,该享受一下了。这些家长将人的培养,当成了生产产品,以为这边投入原料,那边就会立竿见影地生产出产品。然而,如果家长平时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想通过参加“吃苦夏令营”速成“美德”,那就太过天真了。
近年来,各方面组织的“吃苦夏令营”不在少数,但内容和形式基本上大同小异,或体验农村生活、海岛生活、军营生活,或走访偏僻山区、革命圣地。一些组织者除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贫苦”的生活环境,一些“粗茶淡饭”,让他们在蚊子堆里转悠“吃吃苦”以外,很少能将这种吃苦活动与孩子们的兴趣及个人特长结合起来,让孩子们感到“苦中有乐”。“挫折”教育一旦被人为“炮制”出来,也只能是一种“游戏”,而非严格意义上的实际锻炼。既然是“游戏”,就有“时间规则”作底线,孩子们知道总会熬过去的,这与实际生活中遇到的“挫折”,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吃苦夏令营”的火爆反映出教育的一些问题:往往是家长“有病”,而让孩子“吃药”。如今冠名各种“教育理论”的夏令营五花八门,其中不少是在迎合父母望子成龙的“速成”和“走捷径”的心态。家长指望通过几天的“吃苦夏令营”,就能一改孩子多日养成的懒惰和散漫,这是违背教育和树人的客观规律的。家长平时娇生惯养孩子,却想把孩子吃苦精神的培养寄托在各种各样的吃苦训练班身上,这是一种推卸教育责任的表现,因为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当前教育、文化、旅行社以及社区服务等单位都纷纷组织夏令营,各种市场化的夏令营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出。一些单位打着“夏令营”的旗号谋取钱财,严重侵害了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一位学生家长反映,她的孩子参加的“吃苦夏令营”,组织工作混乱,吃住条件极差。当家长对组织者每天近百元的收费提出质疑时,主办者振振有词:“参加吃苦夏令营,就是要受苦嘛。”有的旅游公司竟然暗中与学校做交易,向校方提出,如果参加夏令营的学生达到一定数量,校领导可免费参加该旅行社组织的其他线路旅游。这笔费用最后落到了谁的头上,结果不言自明。夏令营也成为某些领导享受“保健品”益处的契机。
面对这样一种混乱的局面,我们该如何看待吃苦夏令营呢?
吃苦不等于受皮肉之苦,排在首位的是要“苦其心志”,让孩子在心理上有承受困难和挫折的勇气与力量,懂得用心干事,有进取心,套用现在的说法就是让孩子在平凡的生活中领悟到生活的不易、进取的快乐。让孩子吃苦绝非父母为孩子找苦, 而是让孩子多做一些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孩子通过亲自做,不仅能够学到知识,还能够感受生活的艰辛。
即使孩子在吃苦夏令营里吃了许多苦,如果没有从吃苦中受到教育,吃苦只得到了“鱼”,而没学会“渔”,那就有些得不偿失了。从往年的一些新闻报道来看,父母花钱送孩子进“吃苦夏令营”,但“吃苦”归来后,身上的“娇、骄”二气不仅没有消失,还日益严重,这让许多家长大失所望并困惑不已。
家长困惑,只因为他们不明白教育是个系统工程,好的思想道德教育应该是“知、情、意、行”的教育,也就是说,首先要形成认识,提高认同度;其次,产生感情,自觉接受;第三,磨练意志,克服缺点;第四,化作行为,养成习惯。行为习惯的改变才是核心目标。方向一明确,路就不远了。教授鲁洁说过这样一段话:“今日中国的中小学教育,应当把形成学生主动、健康发展的意识与能力作为核心价值。”道德教育从根本宗旨来说是成人(使学生成为人)的教育,就其具体目标来说是成就人的德性的教育。道德教育的目的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生活指导。眼下的“吃苦夏令营”里的“吃苦”只能算处在“下位”,必须“提升”,触动情感,影响行为,化作习惯。这才是吃苦夏令营的真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