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四:爱有多深
孩子在有爱的环境中长大,可以避免走很多的弯路。让孩子在有爱心的氛围中生活,可以让孩子学会很多与人和平相处的道理和开心快乐的奥妙。
大凡孩子都喜欢去游乐园玩耍,一个人玩呢,单调;两个人玩呢,有伴,还能商量如何玩才尽兴。开始,我通常会先和孩子的爸爸商量哪天比较有时间,然后先告诉孩子这次去游乐场的目的和要求注意事项,接着让孩子主动电话预约她的同学,开始最好是一个,见面后,我们会留意这个孩子的优点和自己孩子的优点以及其他能发现的特点,进行引导和适当的表扬。去玩,不要让孩子们感觉家长的寒酸,给孩子足够的自尊和偶尔的虚荣心。
回来的晚上及时表扬他们的表现,见时机成熟,立即加热:问他们的感受?好玩不?如何让我们也感受他们“玩”带来的快乐——日记的体现了,如果谁写得具体生动,就再奖励一次其他的下次“活动”!赞助商是“家长代表的”“妈妈”了!
生活中,孩子和父母的关系是最密切的了,家长是怎么样的,孩子就模仿怎么样,效率可以达到百分之九十!这是很真实存在的,不过,孩子基本是选择父母中比较觉得“霸气”的“部分”来进行“模仿秀”。完了还不知道父母为什
么这样做,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和对什么样的事情和什么样的人物,为什么会如此的与“平时”的“和气”有那么大的“不可思议”,孩子思想没那么成熟,所以他们不会想那么多和问那么多,这个时候的“脱口秀”是不用“手把手教的”。所以,某些方面来说,孩子是天生的“复读机”。
所以说要好好利用孩子的“复读机”的“天分”,让孩子的学习上能够发挥她的天赋。
由于工作的原因,孩子三岁才回到我们身边,才发现孩子身上存在很多的小毛病和缺点,当时很着急也比较压抑,常常和孩子的爸爸意见分歧,经过反复的思考和商量,没别的选择:孩子不是笨蛋,是因为没有适合的环境和合适的教她的“启蒙老师”。这是做父母的责任和义务,任何的借口都是多余的,孩子的情况现实就摆在我们的面前,一切的担子和责任就落到了我的身上。
就这样,我们开始了第一轮的“实习教育”,走了不下10家的“幼儿园”,从幼儿园的外围环境、安全、设施,到幼儿园的“园丁”、“保育员”、孩子的餐具摆放、孩子休息的环境等等考虑,最后到孩子和“保育员”的沟通问题,逐一对比和筛选:因为家乡话和普通话的区别,我也尽量往这方面给孩子一个比较适合的环境,也更希望孩子第一次进幼儿园是“开心的第一次”和“快乐的第一天”。
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情算是落实了,也按部就班了,可是,
另外一个头痛的事情来了,孩子不会说普通话,满嘴的客家话,所以老师上课她听不懂,与孩子很难沟通,那天基本是“保育员”身边的“跟屁虫”,孩子觉得除了父母,此时此刻,最安全的就是时刻跟在老师的身边……
放学了,我去接孩子,幼儿园的李老师告诉了我这个情况,我很感动,连声道谢!接到孩子,我没有立即带孩子回家,而是询问老师班里是否有我们家乡的孩子?找到后,我主动带着孩子前去找那个孩子的父母并积极和他们沟通,把我们的情况说明,请求得到帮助,由于我们的诚心诚意,对方很乐意,答应帮助,第二天开始,孩子很开心,很乐意随着这个孩子和班里的其他孩子一起游戏一起玩耍,孩子没有了因为陌生而产生的“孤独感”。
感谢给我们帮助的小朋友,友谊真的很重要。
接下来是学习的问题了,孩子启蒙的知识就是:认字和数数。我的第二轮“实践教育”也萌芽了:
每天我和孩子比其他的孩子起得早,我们选择了徒步上学,“大手”牵着“小手”,一路看见什么就说什么,把看到的编成故事讲给孩子听,和孩子交流,大到路牌,小到小草,还有来来往往的人群,看到的听到了,像“新闻”一样及时的装到孩子的“小脑袋”里面,让孩子感觉世界的美好,生活的美好,环境的美好,人们生活无忧无虑的美好……渐渐的,孩子开始喜欢上学,喜欢和妈妈一起上学,每天都会告
诉妈妈路边有多少小孩是走路的,几个叔叔是骑单车的,警察叔叔是干什么的?协管员阿姨是做什么的等等。每天都有小羊,小兔战胜大灰狼的精彩故事……
转眼,上小学了,时间真的像穿梭的箭,过得真快啊,当年的“小屁孩”也长大了点了,每天都把作业收拾得整整齐齐,学会“独立”了,看着孩子点点滴滴的进步,我满心欢喜,可是,没敢松懈,因为我知道,孩子的“需求”会更大更多,作为父母的责任和义务会更加艰巨。
但是,我依然坚信:爱有多深,路有多长。
这么多年,我一直主张做的一件几乎没停过、而且从来没后悔和特别庆幸的事情就是:时刻保持和学校的和谐关系,因为家长和学校之间连着一座“知识桥”,是一座伟大而充满爱心的“连心桥”!
通过这座特殊的桥,我们感受到学校、老师们对教育工作的热诚和对孩子们的爱;通过这座特别的桥,我们感受到校园给孩子们的“温暖”和校园给到孩子们社会实践的“真谛”,让孩子感受一片开阔的知识海洋中遨游得到的快乐和心灵的充实!
我每天会定时给孩子检查作业,无论多忙、无论多累、无论多晚回家。如果孩子已经睡着了,我会在作业本子上加上我的意见和期许。因为,这是作为家长的职责和义务。你重视了,孩子感受到了她的父母的爱,时刻在身边,温暖时
刻围绕着,这样,再笨的孩子也会成长为最优秀的。
无论再忙,我都要找时间陪小孩一起看书,看完了,和孩子比赛讲解故事讲述的内容,和孩子比赛谁的记性好,和孩子比赛背英语单词和孩子进行英语对话,更加与孩子进行口算的时间较劲……此时此刻,你是孩子的对手,让孩子忘记了家长的威严和苛刻……
家务事,力所能及的,要积极主动地引导孩子主动包揽和承担,比如简单的洗碗,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像面包师傅一样先教会孩子怎么洗碗,步骤是怎么样的,一边讲解,一边演练,反复操作几次再让孩子实际操作,家长一旁做技术指导,这样,聪明的小孩很快就学会了。
曾经听些家长在家长会上说,孩子作业很潦草,拖拖拉拉,经过很长时间的观察,我也发觉这是普遍的现象,特别是班里比较调皮和比较活跃的孩子更是这样的情况出现,针对这个情况,我也是不断的发现问题,然后不断地解决问题,目前的情况基本是独生子女多,可以说,孩子不缺“爱”,但是,如果这种爱,如果能够用得恰如其分的话,就是完美的爱了,有时候,必要的训斥也是一种爱。记得训斥完了,别忘记了及时“补回”爱。好好和孩子谈谈,告诉她,爸爸妈妈为什么要责备你?告诉她,爸爸妈妈的想法。不要让孩子带着郁闷和委屈进入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