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柴静《看见》有感
《看见》,这本书是一网友推荐给我的。“这是一本新闻记者的自传。”他说。老实说,我对这类书已经很久提不起兴趣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虚假报道泛滥,真相掩埋于名利之下已经屡见不鲜了。正如网友们评论:新闻联播,精髓有三,前十分钟,领导很忙;中间十分钟,人民很好;后十分钟,国外很乱。后来去书店,无意瞥见了这本书,封面是柴静采访时的照片:几位满脸皱纹的老人笑坐在一起,对面有一个天真的小孩儿玩耍。面对镜头的轻松惬意,这对农村人来说,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呀!顿时,我有种很强烈的感觉,,错过了它,我必定会遗憾不已。
看书过程中,心里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滋味。我觉得挺惭愧,一直以来,我从不知道有这么一个人——一个钟情于围巾,外表似邻家女孩般清秀,声音柔和却不失坚定的央视新闻主持人。我原以为,记者的工作,无非就是采访,把记录下来的事件报道出来,看上去就是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这是我才明白,一个记者要做到“客观”二字就需要极高的职业素养。
一本书,二百八十八页纸,二十六万字,柴静用最直白的语言记录了她的十年,蜕变的十年。早些年,她的节目风格猛烈犀利,后来在同事的指点下醒悟,明白了记者提供的是事实,不是情绪。斯宾诺莎界定“观察”的实质是:不赞美,不责难,甚至也不惋惜,但求了解认识而已。真正的记者是要从多方面、多角度地将更深层的真相呈现在观众的面前。而我们在生活中、工作中也需要记者的这种就事论事、用事实说话的处世观。
《看见》的二十个章节里,散落着几十个柴静所经历的故事,非典、两会、华南虎、北京奥运、拆迁纠纷??许多故事单独拿出来都很值得人深思和反省。无法去一一列举每个故事带给我的冲击与启发。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无能的力量》。
陈虻说:“要想了解一个事件,先要了解事件中的人。”一个普普通通的德国人,在中国农村支教了十几年,陪伴着当地的留守儿童。“我把命交给他们了,不管他们怎样对待我,我都要承受了。”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我不由得震惊与敬佩。在我们看来如此艰难的事情为何对他来说却是寻常之极?卢安克带给我的,不是感动,而是每天晚上在床上难以入睡,想“我现在过的是什么生活”。
任何事情都是共通的,新闻和教育,甚至是中国现状。生活是美好的,而美好下的现实也是残酷的。有些事情就像里克尔的诗一样:哪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胜利。柴静找到了答案:正如钱刚说的“让问题浮出水面,自会一步步解决”;亦或是像卢安克说的“不带着任何目的去做事,不要想着自己能改变什么,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清水里呛呛,血水里泡泡,咸水里滚滚。”也许我的阅历还比不足以深刻去理解柴静的这本书,但我知道,我们应像她一样“不断犯错、不断推翻、不断疑问、不断建立事实和因果”,在不断地自我反思中成长。我也希望自己和柴静那样,做一名有良知的记者,去抽丝剥茧地发现事实真相,去感受理解那些人的喜与悲。
读王朔《空中小姐》有感
那条船上,有我一生中最好的时光,我最年轻,最热情的日子都在那上面度过了。可不是虚耗殆尽了,对么?你远没到风烛残年,你还会驾上新的船,破浪而去,对么?对的。
爱情是这个世纪每个人都在追求的一种东西,它在幼稚时被叫成坏孩子的专利,好孩子的憧憬,它在成熟时被叫做成功者的赠礼,失败者的期许,我们把青春放入一个潘多拉盒子中,期望在自己打开的那天带来的是幸福的魔力。可没有一个人的爱情是平平坦坦走向未来的,就像王朔《空中小姐》里写的一样,不论你是谁,你生来平凡也好,可你的爱情注定不会平凡,不是粗茶淡饭,不是温暖时光,让你记住的是酸甜爽口的冰淇淋,不是温暖入心的热白开,我们都在崇尚平凡纯真,但是内心却是憧憬惊鸿一瞥。回首望去灯火阑珊处的那个她,你是不是还记得那些花前月下。 我们一边说着那个人渣,“他爱的是我的身体,她爱的是我陪伴”,一边默默舔着自己的伤口安慰自己,还好我有她,就跟王朔笔下的那个阿眉,那么的卑微,或许是他一个小小的动作在你心里存下了永久磨灭不了的印记,不管原来的他变成什么样子,你面前的那个他还是前面的那个他,你对他无微不至,他对你置之不理,爱情中得到的一方总会像万众宠爱的天王天后,爱情中付出的一方,就和大
话西游那句话一样,“你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啊”。每个爱情付出者都和狗一样忠诚。 王朔用很单调和现实的手法写出了一个我认为很无聊的爱情,而这爱情却让我长久的信之不疑,你愿意做那个仪态万千却在爱情里卑微自懦的空中小姐,还是做那个平凡普通在爱情里高高在上的那个“我”? 我一直把人渣的这个词定义的很明确,王朔很好的诠释了我心中的人渣,他把“我”的恶劣行为写的淋漓精致,让人看了无不义愤填膺, "我"是一个一事无成的退伍军人,自卑无能,最后把深爱自己的空中小姐阿眉拒于千里外。"我"取走了阿眉最纯洁的爱情,然后又把她的美梦弄得粉碎。王朔在这个时候的手法比较单调而却刚好形成笔墨集中,矛盾突出的喜剧效果。他极力地渲染"我"是如何一个无能无耻之人,从而衬托出阿眉的好。在他的笔下,阿眉几乎是一个完美的女孩。最后,为了让整个故事更富悲色彩,并成全阿眉的完美,他让阿眉死了,在她还深深爱着"我",同时又顾及家里,作为孝顺女儿和另外一个男孩交往中,死了。然后他又让"我"回去打听,把所有离开"我"以后的故事来龙去脉通过陈述展现在读者的面前。让读者跟着"我"在无比的悲痛中体味阿眉坚贞不渝的爱情。那种执着的只有在故事里才出现的能让小女孩信服的让所有女人动情的至死不渝的"爱情"。在我十几岁的时候就很有幸接触别人认为坏孩子才能接近好孩子只能憧憬的所谓爱情, 在我看来,王朔对爱情的阐述唯独是这篇空中小姐最真实,最让人觉得“我“就是”我” , 我不清楚看到这篇文章的你还是否记得你上一段的爱情,你是否记得你们一起度过的日日月月,是否记得你许下的誓言,他对你许下的誓言,如果你是个受害者,我希望你尝试的去做一个“人渣”,爱情走进卑微,就是走进了尽头,到头来,别人提到你时也只会偶尔说一句“哦,那个人我好像听过,听说挺惨的”。
读素黑《一个人不要怕》有感
首先,在这本《一个人不要怕》里,可以看到素黑无处不在,她“共情”时候的感性与剖析事理时候的理性,教导自爱时候的耐心,以及讲解基本护生方法时候的温柔,都可以从这本《一个人不要怕》里找到,因此,读这本书的时候,能强烈感到素黑健康正面的静心的能量。
其次,和一般的情爱论以及爱情婚姻咨询不一样,素黑的这本《一个人不要怕》不注重讨论爱情中的道德观价值观或者其他的外部的是是非非,她充分肯定个体内在的能量,专注于从内在解析心与脑对爱情和爱的影响,借此引导读者向内看,在自处中,进行自我观照,找到自性中蕴藏的爱,并在自爱中自我治疗。
我在高中时期,对爱情懵懵懂懂,有一次偶然读到素黑的书,觉得她写的东西非常有灵性,虽然那时候可能看不到太懂,可觉得她说的话很经典,一直到大学后经历过让人爱恨交织的爱情,迷茫,悲伤,消极,仇恨等等多种情绪围绕着我,没有安全感总想要去依靠别人,又害怕去依靠,因为爱情里充满谎言,后来看到素黑的《一个人不要怕》渐渐认识到我经过的我认为的爱,并不是真正的爱,而是我的固执和孤独,素黑的书带给我正能量,让我学会自爱与自尊,假设我连自爱都不会如何去更好的爱一个人?别人又如何对你尊重?很多人的感情总停留在我对你付出了爱,你就必须回报我同样的爱,因为你害怕不平等的爱情,也害怕被另一半抛弃,但是你看过素黑这本书后你会发现其实不需要任何人,你就是一个完整的你,你的心中有无限爱的潜能,只要你肯自我探索和修行,你的爱会让你的内心变得温柔平静,等到你即使一个人也不会感到强烈的孤独感时你的心就完整了。安静地读着这样的文字,重新审视身边的纷扰,自身的烦躁,似乎有一种力量可以把它们带走,而这力量就是“平静”。用心观照这一切的发生,观看而不回应,便不会被打扰。很多时候我们迷失,是因为放不下;而痛苦,是我们自造的游戏。我们害怕孤独,害怕被世界遗忘,害怕遭遇不幸。于是我们不快乐,我们想要抓住很多东西,而事实上欲望永无止境。在无休止的追寻中我们失去了自己,再不知道怎么“自处”,感觉很累,却似乎没有原因。清醒的面对自己很困难,明明知道因为什么而活坏了生命,但就是不愿为此负上责任。逃避,一次次的逃避自己的问题、症结。一边说着努力改变,一边又反复的纠结。是时候让自己走出去,跳出固有的惯性,把自己当别人,冷静的看待自己和分析自身的问题,不要被思绪干扰了情绪。其实可以很平静,另一半就是你自己,存在的核心是孤独??
当我们能从某些人得到启示时,必须感谢他们,然后放下,在自己的生活上修和行,把七十中的道理展现出来不,变成自己的能量,感染自己。加入你能从某些人某些道理中有所得,你是否能把它创新,转化成你自己的体验呢?这是很重要的,不要崇拜任何人、任何道理,自己的生活靠自己修行。人是一种非常执着的动物,甚至连所执着的到底
(转 载于: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哭泣的骆驼读后感300)
是什么也不理会,只是一味自己已经很清楚罢了。这是理性的假象,是一种反智的思维模式,只适合自圆其说自我安慰,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正因为我们根本对担心的对象无法掌握,所以迷失,又觉得不能轻易放下,觉耳朵事关重要。正因为心态,因此迷失,让我们忧心不安,不能自己!
读三毛《哭泣的骆驼》有感
以前总听人提起三毛,说到这个名字我只想起了《三毛流浪记》,后面听人说三毛是位有才华的女作家,我没挂在心上,作家不都那么一回事,写很多我们看不懂有哲理性的文学作品。
最近看了三毛的《哭泣的骆驼》,被三毛的文字给感动,我喜欢这个特立独行的女子,友善如她,勇敢如她,真性情也如她。她的爱情观是我觉得最为合适的的相处模式,她不信人有来世和灵魂,她不把对美好爱情的渴求寄托在一个虚构的传说里,在爱情里她与我们现实中看到的哭哭啼啼为爱整日幽怨的女性形象截然相反,她和荷西的爱情是自由的。在《大胡子与我》中三毛写道:“我们虽然结了婚,但是我们都不承认有另一半,我是我,他是他,如果真要拿我们来劈,又成了四块,总不会是两块,所以想来想去,只有写“大胡子与我”来交卷,这样两个独立的个体总算拉上一点关系了。”
她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情趣盎然的故事,她的文字有灵性,总是能生动的刻画出故事的每一个细节,让我想哭又想笑,《收魂记》中写了她去撒哈拉沙漠时的初景,在极其荒僻的地区一群游牧民族的文明竟然落后到当地的人,认为摄影机和镜子是收魂机,只要被照到,那个人的魂就被收走了,如果不把魂魄还给他们,他们便会死去。在此前我的想象中,最为落后无知的偏远地区人群也顶多是不认识科技产品,没见过时尚繁华的大都市,日子过得很贫穷。但是这个游牧民族让我“大开眼界”,让我了解了世界一角的另一面生活。镜子会摄魂只存在于山鬼蛇神的传说里,生活少有人说镜子能摄魂的,除了老一辈的爷爷奶奶认为半夜照镜子会看见鬼。如果说《收魂记》中我看见了人类文明的愚蠢无知,那她在撒哈拉经历的另一些故事就让我们看见了人性的罪恶与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