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讲评一
2013年武汉市语文中考作文《看见》讲评
一、原题再现
看山水,如何看见生命的灵性?看人间,如何看见世事的真相?看史传,如何看见人性的善恶?看生活,如何看见人情的冷暖?看,需要眼睛;看见,需要头脑和灵魂。
请以“看见”为题,文体(诗歌、戏剧除外)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二、考生满分作文展示
空气中的温暖不会很遥远,冬天也仿佛不再留恋,那个被风吹过的夏天。
——题记
一个蝉鸣稀薄的夏日,窗外阳光正好,从指缝间看去依旧灿烂如昔。远处街道上空飘来的细尘气息,记录着这个小镇特有的味道。
我随手关掉音响,刚才还飘荡在房内的歌声顿时消散。正准备出门,却遇上行色匆匆的父亲。让我诧异的是,他并没有系鞋带,显然是忘了。 母亲迎面走来,拦住了他。
俯身、弯腰,母亲开始为父亲系鞋带,纤细却不白皙的手在鞋带间飞快地穿梭。母亲唇角微抿,一缕长发调皮地从耳际落下。她眼神专注,仿佛在编制心爱的丝织品。蓦地,一阵微风吹来,空气中回旋着淡淡的香樟树的味道。我的心底也蓦然一动,仿佛有什么要破土而出。
平日里一向威严的父亲在此时微低着头,像一个犯错的孩子;午后的阳光扫过他的脸庞,在脸侧投映出一个光影明灭的圆圈。他的目光深邃,穿过空气中氤氲着的阳光和浮尘,温柔地凝望着母亲。四目相对的一刻,没有任何的文字和语言,只有灿若夏花的笑容。
我倚在门边,噙着泪水,笑望着眼前的一幕,一首熟悉的歌从心底唱起:爱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平平淡淡才是真。
父亲抬手,将母亲耳旁的一缕发丝归到耳后,那么随意自然,却又不乏温情浪漫。霎时,一缕红晕泛上母亲的脸庞,宛如初恋中的少女。
此时,夕阳如酡红微醉的芳颜,点点晕染,随之散开,两人并肩离去,逐渐消失在夕阳深处。
我仍伫立在原处,一支歌从心底泛起,越唱越响。在我心目中,一直以为父亲是个内敛的男人,不善表达。可刚才他的一举一动都显出对母亲炽热的爱意。是啊,爱不一定要说出来,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心底的爱最感人,平淡的生活更能给人安全感,来自心底的情感才最美。
那一刻,这支歌从心底泛起,向远处飘去。
如果没有这次看见,我对父亲与母亲,也少了一份了解。
清晨,掩映在晨雾中的村庄静穆而安详。奶奶一早就起来打水,开始一天的劳作。细微的晨光柔和地照耀在这片土地上,让人变得怡悦而快乐。
一声嘹亮的鸡鸣将我从睡梦中惊醒,匆匆地梳洗完毕,我才发现周围的静谧。原来,习惯了喧嚣的心灵竟对宁静感到不适应。一阵悠扬的水声逐渐由模糊变得清晰。我循声望去,原来是奶奶正在洗衣服。奶奶佝偻的背影依然显得硬朗而有朝气,黛色的外套看上去那样的大气而端庄。
奶奶叫我到她身边去。我赶紧搬了一把小椅子坐在奶奶身边,奶奶的脸上挂着一颗颗细密的水珠,才发现,不知不觉间太阳已经高悬在天空。焦灼的日光炙烤着,奶奶的额上沁出了细密的汗珠,我赶紧用手将她额上的汗拭去。汗液沾在手上,风一吹,感到一阵凉爽。 “我孙子真乖!”奶奶抬起头,微笑着看着我,用手微微弯出一个弧度,从身旁的水桶中舀起一捧水,浇在我的手上。我有些惊讶地看着奶奶,奶奶关切地问道:“凉快吗?”我点点头,出神地看着奶奶深邃的眼眸,那历经沧桑的眸子,为何还是那样空灵澄澈……一种温润的清凉从手心沁入心里,浅浅的幸福,淡淡的回味,在心头溅起一阵清透的欢乐,妙不可言。 “把鞋脱掉!”声音温和,充满爱意。我马上脱掉鞋。一桶水慢慢倾泻下来,漫过我们的脚掌,漫过那被烤得滚烫了的土地。一阵清风,拂过心灵的阡陌,吹送着浮华与虚无的伪装。这一刻,我的心灵滚过一阵温馨。
奶奶拾起桶,抱起洗好的衣服,我主动抱着盆子,欢快地跑在前面。奶奶如水般温润的眸子里满是欣慰。奶奶放下盆子,将衣服的水拧在脚上。水珠轻盈而欢快地跃动着,似乎也在享受这份清凉的惬意。
每当我看见流动的活水,我总会忆起那一刻的清凉与欢乐。那些匆匆前行的人们,请放慢脚步,用心灵去感受那令人难以忘怀的记忆吧!有些风景,非得放慢脚步,用心灵感受。 三、同类型学生作文展示
这样做,值得
夜深了,还可以再深下去。隐约传来的细碎声响也淹没在深沉的夜空下,闹钟秒针孜孜不倦行走的声音却越发清晰明亮——11点了,我仍在为明日的功课做准备。
父亲在隔壁房间熟睡,鼻音浓重,像是下一秒就缓不过气来。疲惫像是影子,紧紧跟随在他身后,只有这样深沉的夜晚,影子才会与黑暗交融,化为无形。
11点半,秒针仍在滴滴嗒嗒地走着,我整理好书包,静坐在书桌前,等待一个声音的到来。眼皮像是支持不住了,拼了命地想要落下来。我晃晃脑袋,随手拿起一本参考书,迷糊地做着。
没人知道此时此刻,我在做些什么,包括父亲。我只知道等那电瓶车的声音传来,在她开门到家之前,我可以泡一杯茶,把温在锅里的饭菜端出来,拿出碗筷,对她说:“妈妈,
回来了!”。我的大脑像是在放电影一样,浮现出一桢一桢的画面,仿佛这些动作已做过无数次。可这是我第一次熬夜,为的是与同住一家却三天未能见面的母亲说几句话。
正当我迷惑之时,铁门的轴杆与墙面摩擦发出的刺耳的声音拉回了的神智——凌晨2点钟,我已趴在桌上睡着了。
轻手轻脚地跑下楼,母亲已摆好餐桌,狼吞虎咽地吃着迟来的晚饭。我能感受到她看见我时的讶异,但她仅仅是抬头看了看我,又看了看钟,接着埋头吞咽。
我按预定计划,给她泡了杯茶,还未端出厨房就被我倒掉了。茶水刺激,母亲不需要任何的提神饮料。最后思来想去,我捧着一杯热开水,到她面前。“妈妈,喝点水”。她接过杯子,用布满红血丝的眼睛深深地看着我。她的眼神,如同开水的温暖,又如黑夜的深沉。
吃完饭,她催我睡觉,说读书更重要。我想告诉她,你更重要。话到嘴边,打了个圈又吞回肚里。我回到房间,关上所有的灯,父亲的呼吸声和母亲在楼下走动的声音交织在一起,秒针细小的滴嗒声已消散,一切都很值得。(方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