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中的温暖不会很遥远,冬天也仿佛不再留恋,那个被风吹过的夏天。
——题记
一个蝉鸣稀薄的夏日,窗外阳光正好,从指缝间看去依旧灿烂如昔。远处街道上空飘来的细尘气息,记录着这个小镇特有的味道。
我随手关掉音响,刚才还飘荡在房内的歌声顿时消散。正准备出门,却遇上行色匆匆的父亲。让我诧异的是,他并没有系鞋带,显然是忘了。
母亲迎面走来,拦住了他。
俯身、弯腰,母亲开始为父亲系鞋带,纤细却不白皙的手在鞋带间飞快地穿梭。母亲唇角微抿,一缕长发调皮地从耳际落下。她眼神专注,仿佛在编制心爱的丝织品。蓦地,一阵微风吹来,空气中回旋着淡淡的香樟树的味道。我的心底也蓦然一动,仿佛有什么要破土而出。
平日里一向威严的父亲在此时微低着头,像一个犯错的孩子;午后的阳光扫过他的脸庞,在脸侧投映出一个光影明灭的圆圈。他的目光深邃,穿过空气中氤氲着的阳光和浮尘,温柔地凝望着母亲。四目相对的一刻,没有任何的文字和语言,只有灿若夏花的笑容。
我倚在门边,噙着泪水,笑望着眼前的一幕,一首熟悉的歌从心底唱起:爱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平平淡淡才是真。
父亲抬手,将母亲耳旁的一缕发丝归到耳后,那么随意自然,却又不乏温情浪漫。霎时,一缕红晕泛上母亲的脸庞,宛如初恋中的少女。
此时,夕阳如酡红微醉的芳颜,点点晕染,随之散开,两人并肩离去,逐渐消失在夕阳深处。
我仍伫立在原处,一支歌从心底泛起,越唱越响。在我心目中,一直以为父亲是个内敛的男人,不善表达。可刚才他的一举一动都显出对母亲炽热的爱意。是啊,爱不一定要说出来,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心底的爱最感人,平淡的生活更能给人安全感,来自心底的情感才最美。
那一刻,这支歌从心底泛起,向远处飘去。
如果没有这次看见,我对父亲与母亲,也少了一份了解。
那个早晨,芙蓉花开满了树,是什么变得不一样了。
——题记
这个早晨,我依旧像往常一样,伴着铃声准时4点半起床,匆匆地洗漱完,草草地咬了几口面包,便拿着书包冲了出去。
独自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徐徐清风温柔拂过我的脸庞,像情人的呢喃,潮潮的薄雾挂在我的嘴角,田野里站立的树木在朦胧中苏醒,晶莹的露珠躺在娇嫩的
花瓣上,眨着眼睛。可这些我都无法顾及,因为我还有一道数学题没有解出来,我一边疾走,一边绞尽脑汁地想,辅助线该画哪里……
突然,一个不明物体砸在了我的头上。我一惊,原来是一朵芙蓉花,哪来的?我抬头看,竟是一树的芙蓉。我惊呆了,它们是什么时候开的?为何我天天走过这里却没有发现?这时,一阵风吹过,清雅的香与我扑了个满怀,让我硬生生止住迅疾的步伐,任回忆如潮水般向我涌来……
对这棵芙蓉初的印象是小学三年级,那时的班主任陆老师喜欢的便是这芙蓉花。小萝卜头般的我和好友阿林、阿伟,总是在老早的时候便在这棵芙蓉树下守着,只要一有花开,就一人一只木棍把这位芙蓉姐姐“请”到一个水晶瓶里,装满后,便送给比花还美的陆老师。
因为这个,我们曾被一个看管的爷爷追着跑,于是我们便改变了战略。我们还是在芙蓉树下等,等花一被风吹下,便扑过去小心翼翼地捡到瓶子里。这样的等待明明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那时有花香,有阿林、阿伟,还有陆老师芙蓉般的笑脸,竟一点也不觉得难熬。
浪潮涌去,我从遥远的记忆中醒过来,然后一股强烈的内疚狠狠席卷了我的内心。因为我恐惧地发现记忆中的笑脸竟变得模糊不堪,阿林的、阿伟的,还有陆老师……天,我干了什么,那是我珍贵的记忆和人,可我竟整整将它尘封了三年,吝啬地不肯花一分一秒去想它,只因那繁重的作业……
那个夏天的清晨,我久久地伫立在一棵熟悉却陌生的芙蓉树下,任凭铃声不停敲打,任凭双眼泪如雨下。
后记:
又是一个夏天的清晨,我将三个装着芙蓉花的水晶瓶分别放在阿林、阿伟和陆老师的门前。清晨和煦的阳光给它们镀上了淡淡光圈,那光圈叫作回忆。
阅卷心语:
1.选材独特,情感真挚。考生在夏天的早晨,由一朵芙蓉花引起回忆,回忆过去在芙蓉树下发生的故事,展现了童年岁月的美好,融情于中,在读者心湖上荡起层层涟漪。
2.环境描写,画面唯美。考生巧妙将夏天的早晨作为整个作品的大背景,用富有诗意的语言,描绘了一幅唯美的画面。然后在这一背景下,再以芙蓉花为线
索,勾起了对朋友、老师的回忆,这样有了诗意环境的烘托,人物和情感就更加鲜明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