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特种兵剧评
中国军人的兄弟情
——《我是特种兵》有感
“我宣誓,我是中国陆军特种兵,中国人民解放军最精锐的战士,我将勇敢面对一切艰苦和危险,无论来自训练还是实战,无论面对什么危险,我都将保持冷静并且勇敢杀敌,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我都将牢记自己的誓言,甘当军人表率,绝不屈服,如果需要,我将为国捐躯,如果必要,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这是剧中出现的成为中国特种兵的狼牙特种大队时的入队宣誓词,也正是从此刻开始,特种兵的传奇人生才刚刚开始。六位主人公:庄焱(西伯利亚狼)、耿继辉(森林狼)、强晓伟(草原狼)、邓振华(大尾巴狼)、史大凡(秃尾巴狼)、郑三炮(山狼)被编入了狼牙特种大队026后勤仓库,一个特种部队中的特种部队,一支不存在的影子部队——孤狼B组特别突击队。他们的任务只有一个就是:干掉敌人,干掉敌人!这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精锐部队从始到终都信奉一个信念:国家、忠诚、荣誉和使命。他们生死相随,患难与共。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哪怕面临牺牲,他们的回答只有一个: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他们兄弟之间,也只有四个字:同生共死。
曾经一起参加特种部队集训选拔的时候,被称为“菜鸟”的他们被“老鸟”们折磨得没有尊严,没有自由,没有过多的机会;他们只有“服从”和“优胜劣汰”。选拔训练比任何军事训练都要残酷,甚至有牺牲的危险,但是,成为特种兵是每个军人的梦想,他们为了去追求实现自己的梦想执着地坚持着,没有怨言,只有不断地努力。当现实的残酷无情地摆在一个又一个被淘汰的战士面前,更多的是看到他们坚强面对的信心。体能训练,战术演练,山地越野,学科考试,在没有地图情况下流浪丛林,老鸟们有时打的是实弹,一旦不幸命中,或者死亡,或者淘汰。孤狼B组的成员们也就是曾经的菜鸟A队就是这样挺过来的,因为他们同生共死。
集训的第二阶段:综合演练。半夜里任务考核是家常菜了,这次也不例外。这次综合演练也是考试,没有补考的机会!我军侦察机被敌军击落,飞行员身负重伤被俘,菜鸟A队要进行突击营救,途中将会遇到大量的老鸟们伪装的敌军的伏击,菜鸟们一旦被俘便被淘汰。菜鸟A队在陈排长的带领下出发了。队员们要求在明天天黑前赶到B控制点,下达命令时是23时左右,距离到达目的地有九十公里,还有沿途的无法预料的敌军,任务眼看无法达成,但菜鸟A队偏就是不服输的兵,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老鸟们也毕竟是身经百战不好对付,郑三炮、强晓伟等七名战友都被俘虏了。十二名队员中,就剩四名了。营救飞行员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了,可是办法总是有的,是人想出来的。耿继辉、庄焱、史大凡和邓振华他们发挥逆向思维,先救出自己的战友,再一起营救飞行员。可考核并没那么简单,高中队临时又给他们出了一道难题:营救的直升飞机被敌人击落,营救队伍必须徒步把重伤的飞行员抬回驻地。飞行员是由一个装有超过九十公斤石头的背囊代替。为了避免返途中遇到埋伏,他们决定原路返回,可还是很不幸,在过河的时候,背囊落水了,虽然这只是个湿背囊,但实质是一个重病伤员,一旦遇水,伤口加重,等回到驻地的时候,他已经牺牲了。按照高中队的话说就是:“你们只顾脑袋不顾屁股,我们的王牌飞行员就这样牺牲了!”小事情大智慧,生动的一课啊!十二名队员当中还有一名是:陈排长。脊椎炎对于一些老侦察兵来说的经常性的事情,但是强直性脊椎炎对一个梦想当特种队员的侦察兵来说无疑是噩耗。命运的安排很多时候都是不尽人意,但我们却没有办法。陈排长命中注定不能实现这个梦想,他废了,他的余生必须得靠一把轮椅度过,这位钢铁意识铸就的战士,比所有特种兵都要优秀。在他忍受着疾病带来的巨大的痛苦的同时,是心中的梦使他一次又一次的站起来接受挑战,但是,这一次,他再也站不起来了。训练是无情的,陈排长被淘汰了。
有苦有乐才是生活,集训固然艰苦,但难免有快乐的时候,在流浪丛林的时候,每个人必须得单独行动,在规定的时间内回到驻地便过关。在荒芜寂静的黑夜里,伞兵邓振华按着指北针一直往北走,等到天亮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被困在50米高的悬崖上挂着,当他大呼救命的时候,死党卫生员史大凡刚巧出现了。“哟,这不伞兵吗,你跑这儿干什么来啦,练什么功呢?”“哎,卫生员啊,太好啦,快,快,快把我拉上去啊!”“我不能救你!”“啊?为什么?你不是救死扶伤吗?”“我要救了你,我要被老鸟看见,我不也被淘汰了嘛!”“我的天啊,难道你要看着我被摔成肉酱吗?”“你不是雄鹰吗?你不是能飞吗?你飞一个给我看看!来,飞一个!”“你能不能别闹了,这都什么时候啦,生死攸关的时候啊,就算是雄鹰,那也得有翅膀吧!啊?这我又没背伞兵包,再说了,这五十米的悬崖,伞兵包还没打开,我就摔成肉酱啦!”就在这时候,伞兵下滑了好几步,危险重重,可卫生员仍然在悬崖上看着,
最后实在看不下去了,也就罢了!决定救这可爱倒霉的伞兵。老鸟们的摄像机就在不远望着呢。卫生员拿绳子去拉伞兵,“哎,够着了吗?”“你帮抓紧了啊!”“你给我说,我是鸵鸟!”“什么?” “说我是鸵鸟!”“你是鸵鸟!”“什么,你这人!你给我说,说伞兵是鸵鸟!你说不说!” “好好好,我告诉你啊,你这是道德问题!”“你快说!”“我伞兵我能屈能伸!我,是鸵鸟!你满意了吧?”“哈哈,满意!我太满意啦!”“你这个死卫生员,你给我等着,我上去了再收拾你!”“你说什么?”卫生员拿着大砍柴刀威胁伞兵;“哎,别砍!我是鸵鸟,我是鸵鸟!”本应该被淘汰的他们这对活宝实在太难得了,被老鸟们留了下来。这也不是卫生员和伞兵贪玩记恨,更多的是他们在训练和行动中体现出来的兄弟情谊和大智若愚的风格,而且,难得糊涂在很多时候也是很难做到的。
一号主人公庄焱,是位艺术青年,戏剧学院的大学生,有着非常理思维的大脑,个性很强,但他勇敢机智、勇猛忠诚,特别是他对战友的不变情谊。选拔训练的时候,战友喜娃被淘汰了,他想退出;他的陈排长腿废了被淘汰,他想退出;选拔训练通过的时候,他想退出。就在快要举行入队仪式的时候,他决定要退出了。高中队问他:“告诉我,为什么?”“我不稀罕!”“你再说 一遍!”“我只想告诉你,成为特种兵,我能!但我不稀罕!”“你再说一遍!”“我不稀罕!”高中队眼噙着泪水走了,平时训练简直就是魔鬼的他哭了。因为那时的庄焱连什么是兵都不知道。最后是狼头何志军大队长给他上了终身难忘的一课,告诉了这个还不成熟的兵什么才是军人!“除了你的苗连和陈排以及你那侦察连的几十号弟兄,你向着这满屋子的英魂说他们不配当你的兄弟!”,“说呀!”,庄焱面对着在英雄展览室里曾经在狼牙特种部队英勇牺牲的先烈们,跪下了!男儿膝下有黄金,这一跪,是一名军人与祖国融为一体的时刻,是无畏,是忠诚,是宣言!半个小时后,他出现在入队仪式的队伍当中,成了一名特种兵。
“你们是什么!”“狼牙!”“你们的名字谁给的?”“敌人!”“敌人为什么叫你们狼牙!”“因为我们准,因为我们狠,因为我们不怕死,因为我们敢去死!”这是作为狼牙特种部队的一员必须得知道的,这是一种荣誉,一种誓言,一种信仰。孤狼B组特别突击队的六位
成员们,不断地训练,不断地进步!在他们第一次执行营救人质的行动中就经受了生死的考验,这也是他们最难忘的一次。山狼郑三炮是爆破手,负责人质的拆弹工作,狙击小组和突击小组都顺利的完成任务,就剩下最难的拆弹了。卫生员为了对小女孩进行心理疏导,假装成这是一次狼牙俱乐部的唐老鸭和米老鼠的游戏,和兄弟郑三炮一起做最后的攻关!恐怖分子极度狡猾,安装了一个饵弹蒙骗拆弹员,本以为可以松气的山狼郑三炮瞬间把心一揪,请求所有无关人员立即撤离!而自己却大汗淋漓,高度集中精灵呢研究复杂炸弹的拆卸。高中队命令其余兄弟五个马上撤离,伞兵看到卫生员还在里面,义无反顾的冲了进去。组长耿继辉带领其他三个弟兄服从命令。“我回来是因为要执行命令,现在,我必须回去,我们六个兄弟,一半还在里面,跟炸弹和人质在一起,我是他们的组长,我必须和他们在一起!”在生死一线的时候,兄弟六个同生共死,度过难关!我忘不了他们为了心理疏导那位七岁小女孩唱的那首歌:“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只小菜鸟,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伶俐,他们自由自在生活在那绿色的大森林,他们相互关心相互又开心,可爱的小菜鸟,可爱的小菜鸟,他们齐心协力开动脑筋斗败了老鸟队,他们唱歌跳舞欢乐又开心……”多么生动的歌儿啊,一首充满智慧的歌,一首充满快乐的勇敢菜鸟的歌。每一次危险的到来,兄弟六个就紧紧地围在一起,一条心,与死神抗拒。有一次在边防缉毒的行动中,为了救小男孩的一条小狗,他们没有引爆救命地雷,而是扑向死神去救那只未来的026后勤仓库的兵犬。要问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答案是:为人民服务!
天有不测之风云,事情的发展总不是一帆风顺的,意想不到的事情还是出现了。
林小影,军区总医院的护士,庄焱的精神支柱——女朋友。庄焱当兵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因为这个从小就喜欢的林小影。庄焱还在侦察连的时候,一次和特种部队之间的军事演习偶然性的遇到了小影。这对羡煞旁人的小情侣,并不像我们这些青年男女们一样时刻纠缠在一起,你侬我侬。相反,这些对于他们来说是极奢侈的事情。剧中他们在一起的出现次数只有六次。没有第七次,不是因为剧情到了大结局,也不是因为他们结为连理。而是因为小影离开了,永远的离开了庄焱。在一次边防缉毒的任务中,孤狼B组的成员们顺利的完成了任务,这本该是值得庆祝的事情,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就在这一次,庄焱同时失去了他的两
份爱:中国人民解放军狼牙特种大队和小影。狡猾的毒枭伺机把给他疗伤的护士小影作为人质以此进行要挟,孤狼B组突击队按照营救计划进行营救,然而,老天似乎给庄焱开了一个玩笑,偏偏把对准毒枭大脑的枪口被小影挡住了,庄焱亲手把子弹打在了小影的头上,一枪毙命。这是为什么?是偶然吗?还是惩罚?什么都不是,人已经不再了,失去了就只能活在回忆里。就这样,庄焱离开了部队,离开了他热爱的特种部队,离开了他同生共死的兄弟们。他变得一无所有。
还记得那年被营救的七岁小女孩吗?多少年过去了,她成为小影美丽善良的化身,她给了庄焱第二次重生的机会与希望。结局是美好的,但还是给人无尽的遐想。庄焱成了中国陆军特种部队预备役少校,026后勤仓库的编外人员。虽然是已经身为名人导演的他,还是要投入到他热爱的军队中去,正如他所说,那一瞬间,他好像又得到了所有。这是一名中国军人的梦的旅程,他经历了生死的磨难和爱的别离,到了最后是浴火重生!
当我看完《我是特种兵》的时候,我感觉我失恋了,我沉浸在一幕又一幕令人难以忘怀的情节里,我清楚的知道,这不是演戏,这是真的生活,真实活现的中国军人的生活。我也知道,我可以再看一次,甚至很多次,可他们还是会离开我的生活,活在我的记忆里。我一直梦想能当一名军人,可这只是一个梦,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每次看到军人的时候,总有一股特别亲切的感觉,很温馨。我相信,《我是特种兵》给我的不只是告诉我什么是兄弟,什么是军人,更多的是让我知道应该如何去追求属于自己的梦想。“一天是狼牙,终身是狼牙!”,只要人在,梦在,希望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