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家失盗,被偷去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后,忙写信安慰他,劝他不必太在意。罗斯福给朋友写了一封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失盗绝对是不幸的事,然而罗斯福却找出了感恩的三条理由。
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见到一些不停埋怨的人。好像这个世界对他们来说,永远没有快乐的事情,高兴的事被抛在了脑后,不顺心的事却总挂在嘴边,却忘记了去感恩生活,感恩身边帮助过他的人。
英国著名作家萨克雷说过: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着它笑,它也对着你笑;你对着它哭,它也对着你哭。仔细想来,难道不是这样的吗?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失败,无奈,都需要我们勇敢地去面对,豁达地处理。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与失败,是一味地埋怨,从此变得消沉,萎靡不振,还是对生活满怀感恩,跌倒了再爬起来,奋发向前。我们或许无法改变生活的事实,却可以以一种感恩的心态来面对它.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是诚信与感恩的使者,爱国守法是我们的行为标尺,明礼诚信是我们的处事法则。我们本该是本着诚信感恩,追逐奋斗的人,尽情地绽放青春的鲜活与亮丽,可是,近年来,为什么人们向我们投来的目光中的色彩变了,变得暗了。部分学生考试作弊、恶意拖欠学费、毕业不还贷等失信行为大大降低了我们大学生的形象,也降低了社会对我们的信任度。诚信在我们的身上打了个大大的问号。据报载,某高校为了防范考试作弊,准备了两万元经费奖励“零作弊”,此举确实令人哭笑不得,考试不作弊居然成为一种受到称赞的美德,这不仅是一所大学的悲哀,也是整个高等教育的悲哀。我们在考试前都能看到学校挂出的横幅,醒目地展示在教学楼前,“诚信考试,做文明学子”、“考出的是诚信,留下的是文明”... 西塞罗说:“没有诚信、何来尊严?”考德之于学生正是为人诚信的重要体现。以诚信为本,积极备考,沉着应战;杜绝考试作弊现象,营造良好的考风、考纪;树立现代学子良好形象,是我们每个学子应尽责任与义务,让我们给自己和父母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吧!
此外在学生助学贷款方面,从全国及全省来看,随着高校扩招和收费制并轨后学费的攀升,潜在的特困人群基数和比例在增大,高校学生欠费现象逐年上升。2000年国家颁布实施“绿色通道”计划,不管学生有没有钱,高校都必须先保证新生注册入学。今年,我校也继续开展“绿色通道”,为贫困大学生办理缓交学费手续等。我校从没有因为学生交不起学费而将其赶出校门。但是,学校也不是“救济所”、“无限责任公司”,巨额欠费已给高校开展工作带来许多难题。然而不可忽视的是,现在有的学生拿着学费在校外租房,购买手机、计算机、名牌服装等。有的学生虽然暂时没有偿还能力,但毕业之后有了偿还能力也不偿还贷款。有的学生家庭有支付能力,但学生还是要欠学费?
有关人士指出,大学生应具备基本的诚信意识及付费上学、自己承担高等教育费用的思想,不要只靠国家、学校、家庭的支持,贫困大学生更要培养社会责任感。社会把大学生一贯视为高素质人群,给以充分的信任和关心。但是由于考试作弊的屡禁不止,欠贷不还等现象的频频出现,使得社会对大学生的信任度大打折扣。一个在新时期成长的大学生,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一个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接受国家帮助的人,居然在顺利毕业之后,把贷款一事忘得干干净净,将诚信二字践踏得粉身碎骨?好在诚信是可再生资源,我们需要一种不宣的共识去捍卫诚信,捍卫一种不容丧失的社会责任,捍卫一个文明社会的尊严!
2004 年5月份,《扬子晚报》刊登过这样一条新闻:安徽滁州一位50多岁的老农民来到南京,等他打算回家时才发现口袋里的钱买车票还差5元他在南京举目无亲,在万般无奈之下,他向玄武区某民警借了5元钱。5元钱,也许谁也不会放在心上,更何况是一个被人们认为素质低下的农民借去的呢?但第二天一大早,这位农民就将5元钱给这位民警送来了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没什么曲折离奇、扣人心弦的情节,但它透露出来的质朴,折射出来的诚信,却不能不震颤人的心灵,它在拷问每一个在诚信危机重压下的人们,难道我们真的就应该背信弃义、惟利是图,视诚信如粪土吗?难道我们就真的应该将诚信摧残得面目全非、无地自容吗? 也许你会说我们整天生活在平静如水的校园,这些事情离我们很远。诚然,这类事情离我们的生活有一定的距离,但诚信却近在我们的身旁,它一直在我们的心中埋藏,它时时在我们的耳畔呐喊。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用感恩的心做人,用爱心做事业,守住诚信的阵地,去创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