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前班里组织了一次郊游。郊游那天早晨下了一场大雨,害得我差点错过了客车,结果上了车又发现没有带棒棒糖,我晕车的时候只有吃棒棒糖才有效。小年走过来,把攥着几支棒棒糖的手伸到我面前笑着,说:“我就知道你一定忘了带。”
是在讥笑我丢三落四么?
我看了他一眼,气恼地一把拿过棒棒糖,狠狠地摔在了地上。我承认那时我有一点小孩子似的报复心理,可是却依然很难过。同学都朝我们望过来,小年的脸色唰地成了白菜叶的颜色,我扭过头看着窗外的雨一点点地大起来,心情好像也被这雨淋湿了。
下车之后我吐得一塌糊涂,颜月只有轻轻地帮我拍背,满眼疼惜,然后扶着我往山上走。小年从我身边经过,我明显感觉到他的脚步顿了一下,但是又快步向前走去。在那些凌乱的步伐里,残存着的,是悲伤的讯息。
大家在山顶拍照的时候,小年也始终没再看我一眼。尽管女同学嬉笑着把我们拉到一起,我们的脸却像是磁铁的同极一样,排斥着转向不同的方向。我知道,那时的我,表情一定难看极了。
下山之后,又下起了雨,我和颜月走散了,只有硬着头皮从黑心的手工店老板那花三十元买了一把雨伞,慢慢地往集合地点走。
天上的雨不断地落下来,让我觉得好像是谁在哭。小年和颜月在路旁的一棵大树下避雨,小年只穿了一件短袖的T恤,他用外套遮着颜月的头顶,两个人靠在一起。那画面,就像是电影里面经典的爱情场景,羞怯的女主人公因为被雨淋到而微微颤抖,肌肤轻微的碰触融合两人的世界,青涩的爱恋就这样萌生。只是雨那么密,我看不到他们的表情。
我站了一下,飞快地跑开了,背后依稀地听到颜月叫我的名字。
颜月和小年要比我晚归队许多,颜月把我叫到一边,问我怎么了。我只是摇摇头,转身就走。颜月忽然拉住我的胳膊问我:“小念,你是不是喜欢小年?”
时间好像在那一刻停顿了一秒,嘈杂的声音从耳朵里消失,我最重要的秘密被拔掉一层层的外衣,就这样赤裸裸展示在她面前。我懊恼地甩开颜月的手。颜月促不及防,一下子跌坐在地上。
我刚想走上前去扶她,小年却不知从哪跑了过了,扶起了颜月,细心地帮她弹掉身上的泥土,并且用很陌生的眼神瞥了我一眼。
我被小年的那个眼神伤得几乎不能行动,愣在原地一直到他们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