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如水
水,无色,在阳光的照射下却能色彩纷呈;无味,在时间的升华下却能品出无味,人生如水,只要经受阳光的照射就会美丽,只要不断升华就能品出不同的人生。水乃万物之源,做人如水,方体会人生的滋味。
如水,居低位而不卑。
我们没有选择生的权力,但我们可以选择生的姿态。也许,家世不显赫,但我们依然骄傲,因为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聪明的头脑,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力
量去打拼只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如赖斯虽身为黑人,却在那个歧视黑人的国度在政界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如水,百折向东。
不管前方的路多么蜿蜒曲折,终点只有一个,那就是成功。天下永远没有不劳而获。也许付出不一定会成功,但不付出一定会失败。既然选择了付出,就要做好准备去迎接前方的坎坷,纵然满路荆棘也要勇往直前。如詹天佑,在那些贵族的讽刺下,让他们“这个铁东西能在上面跑”随中国第一条铁路的建成咽回肚里,为中国打出属于自己的铁路。
如水,纳百川而不满
求知路上永远是无底洞,无论怎么努力也不会填海。我活到老,学到老,我们没有能做的只有不断超越自我,努力填补黑暗的空白。即使不能将它填满,但只要不懈地努力,那片空白就会被丰富的内涵逐渐取代。如季羡林老先生,90多岁仍然学习,作为文学泰斗,他用那无限的求知欲打出了中国国学的灿烂。
如水,利万物而不争。
适者生存,向来是大自然亘古不变的真理,竞争便衍生成生存的法则。然而,竞争已没有只为生存那么简单。勾心斗角,争名夺利掀起一波波黑暗之风,即使身败名裂也在所不惜,何其残忍,何其不值。愿披一身执著做淡定之人。如陶渊明看尽官场黑暗隐居躬耕采菊东篱,不为五斗米折腰,因其不争,而天下莫能与其争。
水,生生不息循环交替;水,无色无味却能折射百态人生。做人应如水般纯净,如水般百折不挠,如水般淡泊。用如水的心境书写如水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