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生活
世间万物,周而复始,尝尽世间悲情苦楚,品味人生哀愁之见。心中有一份高远,预见远方,那万花始盛开,那山川纵相间,在最畅快的时光中品出迟来的韵味。
上帝赐予的那杯水,在手中,在心中,在最渴望寻求的地方。
那杯水让我品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豁达。
他把尘世的忧伤化作优美的诗句,把个人的感伤上升到人类的关怀,愿每个人都有一个灿烂的前程,却只身一人横卧在冰冷的铁轨之下,那一刻,血染大地,那一刻,她彻底的把自己拒绝在心中梦想的天堂之外,海子,让我读懂了生活,让我看到了生命的含义。那杯水,盛放的是豁达。品出的却是另一种重生,
那杯水让我品出“海到天边天作岸,山临绝顶我为峰”的凛然。
他是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他在帝国主义的压榨下顽强抵抗,他无惧无畏,他带领众人禁烟,他用行动让中国人觉醒,亚洲,中国,他为了国家的强盛,与帝国主义抗争到底,林则徐,让我看到了自己肩头的责任与使命,然给我明白了祖国未来的光明之由。那杯水盛放着大义凛然,那杯水盛放着一个民族的兴衰,端起它,存于心中,细细品味,让我明白梦想穿行在古今中外,让行动开创明白更美好的未来,学会品味,让凛然正气永存于心。
那杯水让我品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淡泊。
他宁愿生活在“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的林间,他不愿为五斗米折腰,他喜欢“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籽”的田园生活。他摈弃功名利禄,归隐田园,陶渊明,让我看到了对生活的那种坦然与淡泊。远离官场,做最畅快的自己。那杯水盛放着淡泊,那杯水让我品味出,生之为人所应具备的修养与品德,淡泊,淡出世人的庸俗,只做自己。
品味生活,让豁达永存,让凛然永在,让淡泊永生。
一杯水中品人生
水,无色无味,似乎一眼就能望穿,毫无新奇可言,其实不然,这清澈纯净的水中包含了丰富多彩的人生。智者从中品味真谛,愚者从中尝到无味。
智者生命之水溢满甘甜,仕途不畅,纵情山水的李白毫不在意前路有多坎坷,依然有着“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豪迈。坚持风骨,不肯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钟情于山水田园之乐,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生活。肩负使命,苟且偷安的司马迁忍受着巨大的耻辱,完成了被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告诉我们“死有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分别。
无论是李白、陶渊明还是司马迁,他们都是智者,他们欣然品出生命之水的甜美,接受生命带来的遭遇,甜美的一生就是有价值的一生。
智者生命之水也有酸辣,被命运在他最狂妄的年龄夺去双腿的史铁生,一生和那座古园厮守在一起,“专心致志地想死是怎么一回事”或是“看见风从树林里穿过”。同样是遭遇病魔的路遥,他向往《白塔船》中吉尔吉斯的自由生活,他希望成为《鲁勉采娃》中坚强的爱国者,但是无情的命运去剥夺了他的权利,向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子,终于还是没能逃出现实的限定,在冰冷的铁轨上寻找心灵之水的宁静了。
他们,无一不是智者,虽然命运给了他们太多的悲苦,但是当精神的暖流穿过冻土地带,辛酸也就无处容身,他们酸辣如谁般的人生依旧伟大。
愚者悲苦如水,西楚霸王项羽因为优柔寡断、刚愎自用,被刘邦逼至四面楚歌的境地,却又“不肯过江东”,最终真好落个乌江自刎的下落,项羽的一生是一杯悲苦之水,他的作为注定使他品味不到人生的多彩。
无论你在空间的哪一个角落,时间的哪一个刻度,你都要学着去品味人生,或许你会觉得生命像白水一样平淡无奇,但只要你深入其中,仔细品味,你就会参透玄机,那时候,你就会发现一杯水也可以品味出丰富的味道,那么,你也是一位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