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豆人物形象分析
小豆豆形象分析
《窗边的小豆豆》是作者黑柳彻子向我们讲述的自己上小学时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是作者的小名。故事讲述了小豆豆因为夸张的顽皮淘气而被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后,由一个“怪小孩”逐步变成一位“好孩子”的故事。本文将对小豆豆的形象进行分析。
一、小豆豆性格表现
(一)怪小孩
小豆豆是个好孩子吗?在很多老师和同学的眼里,小豆豆恐怕是个奇怪的小孩吧。小豆豆仅仅一年级就被学校退学,这是因为她在上课的时候,将桌洞开开关关,在桌子上画满黄色的穗子,站在窗边呼唤宣传艺人,和小草聊天,和小燕子打招呼。对于对一切充满好奇心的小孩子,和燕子、小草打招呼聊天并不奇怪,但是这一切发生在上课的时候,老师无法讲课,其他同学们也无法安心的上课,小豆豆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学校的纪律与他人。同时,在桌子上画画也为老师带来了许多的麻烦。小豆豆因此而被老师认为是问题学生也合情合理,同学们用怪异的眼光看她也在情理之中。 小豆豆最喜欢的游戏是钻别人家的篱笆或围荒地的铁丝网,身上的衣服都要被带刺的铁丝网挂破。即使是来到巴学园,小豆豆也还是小豆豆,只是巴学园为小豆豆提供了自由的环境。钱包掉进粪坑里会想办法把粪便一勺勺舀出来;帮助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泰明爬树;把电车教室的地板盖掀开,把垃圾倒进去后盖不上盖子;她用一只胳膊吊在学校最高的那个单杠上假装成自己是牛肉吊在挂钩上,然后摔了下来;她曾掉到粪坑里,也掉进过泥浆里。这些都是一些危险又不可思议的行为,她俨然还是那个“怪小孩”。
但是,小豆豆的“怪”实际上是普遍的真实的儿童行为、儿童心理,在她的身上表现了儿童纯真的天性。小豆豆喜欢玩,对很多事情都很好奇,所以频频闯祸,小豆豆不是“问题儿童”,她只是一个好奇的顽童表现出的最真实的一面。巴学园了解呵护着孩子们的纯真,所以人们不再带着有色眼镜看她,在巴学园,小豆豆就是一个普通的正常的孩子。
(二)善良率真
小豆豆虽然淘气,但是小豆豆拥有着纯净的心灵。小孩子的心就像清泉一 样一尘不染,充满了爱与善。她爱交朋友,无论是美丽的美代,还是患了小儿麻痹症的泰明,或者是永远都长不高的高桥,对于那些残疾的同学她没有耻笑歧视,而是去发现他们的长处:泰明的声音温柔,高桥运动会是所有项目的冠军。她真心地喜欢她的朋友,并毫不犹豫地去帮助他们,为了校长,她会放弃美丽的丝带;为了泰明,她会让他笨重的身体爬上他渴望爬上的树,让泰明在树上也可以快乐的看到自己的世界;无论泰明是否需要,小豆豆每天都用小刀把泰明同学铅笔盒里的铅笔全部削好;看到高桥跑得慢,她会停下自己的脚步陪他一起走。她花两角钱买一块能知道自己是不是生病的树皮,让所有人都咬一口包括流浪狗,当所
有人都没病时,她由衷的感到高兴。她是一个善良的女孩,对身边的人充满善意。
小豆豆充满爱心,不仅对身边的人,对待动物和陌生人也是如此,她用一颗纯洁的心对待万事万物。她善良而感性,看到可爱的小鸡夭折时,她会哭的很伤心;看到泰明的逝世,她摸了一下泰明的手,悄悄地和他道别,很长时间才从悲痛中走出来,她的伤心是她美好心灵的外在体现。宠物洛克是小豆豆的好朋友,当小豆豆在与洛克玩耍时,耳朵被洛克咬伤,鲜血直流,她首先想到的是害怕洛克被惩罚,所以不顾自己的伤请求父母不要惩罚洛克,在治疗过程小豆豆始终忍着不哭,但回到家却因没有见到洛克而放声大哭。小豆豆把朋友放在很重要的一个地位,她有一颗包容的心,关心保护着她的朋友。
小豆豆是一个单纯率真的女孩,她的眼中只有善,没有恶,对待陌生的孩子,小豆豆也体现出她的善良。她从朝鲜小男孩妈妈的呼喊声中听出了凄凉,对于这个受到他人欺辱的小男孩充满了同情,她不但原谅了朝鲜小男孩粗鲁的对待自己,还希望下一次遇到他能与他做朋友。对于一个陌生的朝鲜小男孩,小豆豆用善意来对待,她的善良超越了国界,超越了偏见,小孩的心是最空灵、纯净的。
二、小豆豆成功的原因 小豆豆进入巴学园后依然是小豆豆,只是环境改变了,巴学园的教学方式保护了孩子们纯真的童年。黑柳彻子(即小豆豆)后来成为了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小豆豆能够如此成功,小林老师的呵护引导和巴学园贴近自然的教学方式功不可没。但我认为小豆豆父母的用心呵护对小豆豆的成长也有重大影响。 首先,小豆豆天真无邪的天性被父母认同与呵护。小豆豆被学校退学,妈妈四处奔走为她寻找学校。“妈妈并没有把退学的事告诉给小豆豆。妈妈知道,即使说了她也弄不清自己哪儿不好,再说因为这些事让小豆豆背上思想包袱也不合适,还是等长大了再告诉她吧!”妈妈对小豆豆因淘气被退学没有责怪,反而以隐瞒的方式保护着小豆豆的童心。小豆豆每次钻别人家的篱笆或围荒地的铁丝网,身上的衣服都要被带刺的铁丝网挂破,小豆豆的妈妈对她这种行为只有不解没有责怪。有一次,小豆豆把妈妈喜欢的一件衣服从后背到屁股那儿划破了七、八个大长口子,小豆豆知道妈妈喜欢这件衣服,便绞尽脑汁地想编出个理由,“刚才呀,我正在路上走着,有几个别处的孩子一齐向我背上扔小刀,结果就把衣服划成这个样子了。” 妈妈当然不相信她这种荒诞的“谎话”,但她的妈妈只说了一句:“噢,是这么回事。那可太危险了!”小豆豆的妈妈认为她找了个借口,说明她肯定已经把衣服问题放在心上了,甚至不禁在心里称赞了一句:“真是个好孩子呀!”如果是一位普通的家长如果看到孩子把自己喜欢衣服划破还说谎,恐怕会大发雷霆,但是小豆豆的妈妈表示沉默与关心,对小豆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感到高兴。小豆豆的父母对这个“怪小孩”并没有试图让她走上“正道”,在他们眼中小豆豆天真烂漫,他们以鼓励和支持的方式教育着自己的孩子。孩子的心灵是空灵与纯真的,尤其是像小豆豆这样充满活力、天真烂漫的孩子,妈妈因为
懂得孩子,所以用心呵护自己女儿,保护着孩子纯真的心灵。
其次,小豆豆的父母对巴学园的教育方式支持与参与,是一位开明的父母对女儿无言的支持。在巴学园有许多家长不顾孩子的留恋选择了退学,这样一所独特的学校,小豆豆的父母也有所怀疑,但看到女儿的喜悦,仍选择信任。当豆豆向妈妈提出在学校过夜要看电车怎样到来时,妈妈把小豆豆的睡衣和毯子准备好,吃过晚饭把小豆豆送到学校。“还有两位送孩子来的母亲,她们都显出‘很想看看’的样子,但最后还是把孩子托付给校长,回家去了。”“很想看看”只是个借口罢了,一年级的小女孩在外面过夜,任何父母都会表示担忧,但小豆豆的妈妈还是离开,这是对巴学园的信任,同时也是对女儿的信任,这种信任也是小豆豆成功的重要原因。
再次,小豆豆的父母对女儿行为的支持与尊重也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小孩子的行为是没有定性的,像小豆豆,今天想要当间谍,一会儿又想当广告员、车站的检票员,这种变动很正常。小豆豆的妈妈了解小豆豆易变的性格,当小豆豆看完《天鹅湖》提出要当一名芭蕾舞演员时,妈妈并不感到吃惊,让小豆豆到舞蹈练功房去接受训练。当然小豆豆的退出也在妈妈的预料之中了。“妈妈决不自己开口说‘你要做什么什么’,但只要小豆豆说出‘想干什么’,妈妈马上答应,从不多问,并替她办好孩子们无力解决的手续。”他们尊重着自己孩子的选择,从不逼迫并全心地支持,这种绝对的信任与支持对小豆豆的成长毫无影响?小豆豆的父母也在用心成为孩子的表率。在小豆豆与洛克玩耍被洛克咬伤时,爸爸妈妈答应“不生气”,但女儿伤的那么严重,“虽说已经保证不生气了,但爸爸仍对洛克耿耿于怀,觉得‘不说它一句就咽不下这口气’。但是妈妈用眼神示意‘还是履行保证吧’”小豆豆的父母用自己的行为再告诉着孩子即使心中不愿意,也要遵守承诺,不仅如此他们还尊重和保护了孩子的爱心。
小豆豆是一个充满好奇心的单纯的小女孩,她是许多人眼中的怪小孩,她的怪在于她的纯真,同样因为纯真,她始终用一颗善良纯净的心灵对待万事万物,着当然需要感谢小豆豆的父母对孩子天性的细心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