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豆观察日记
小豆豆观察日记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天气多云
今天,李老师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让我们回家敷豆子。
回到家我开始为这些豆子进行精挑细选。这选种说简单并不简单,说难也并不难。不信,你看:有的太老、太嫩、太大、太小、太皱、太黑??但最后,还是有几颗“幸运”的小豆子通过这艰难的“体检”,成为我的“军训队员”。
接下来,我将它们一个个放入水中,让他们“入水为安”,里面的水刚好没过它们圆又小的身体。一个个在水中漂流、游泳,在水中生活得可真心舒坦。
十分钟后,我开始为它们的“军训”进行第一步检查。小豆豆们慢慢皱皮来,好像烂了一样。 一小时后,我又去观察。发现:它们的皮变得更皱了,都快脱下皮来。我赶紧将他们停止舒服的“泡澡”,放进湿纸巾里,再放入小盆内。我相信,它们明天一定又要“变身”了。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天气晴
昨天我观察了豆子泡进水里较短时间的情况,今天,豆子已经泡了一天了,我继续观察它们的变化,以及“军训”的过程。
我奔向阳台,看看我的“军训队员们”有什么变化。
“豆子昨天都脱下了皮,它们都被泡烂了吧。”我怀着这样的心态去看望他们。可是,它们不但没有被泡烂,而且比原来更硬、更饱满了。昨天还很“苗条”,像没有吃好“伙食”,我“虐待”它们了一样。今天个个都“健壮如牛”,胖多了,应该是吃好了“伙食”,还“偷”了水里的营养吧。看看它们那圆圆的身子,多像一颗颗圆溜溜的珍珠啊!
我再仔细一看:它们的身上出现了一个白白的小包,好像一个调皮的孩子在吐舌头。原来那是小芽啊!我激动得不得了。
但愿我的小豆豆快快发芽啊!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天气晴
豆子已经敷了两天了。今天,我又来到阳台,仔细观察。
我看了又看,豆子和昨天一样,似乎没有一点儿明显的变化。还是圆溜溜的、鼓囊囊的、硬邦邦的小豆子,依然是那个肥胖的小家伙。
昨天那几个小包还没有发芽,这让我十分焦急。
是不是我挑选时不够仔细呢?事后,我决定使用我的观察工具——放大镜,再仔细观察,好好看个明白,探个究竟。
哇!黄豆的头上鼓的包再也不是那么小的了,已经成了白色的大包了。
我还在一个皮破裂的豆子的一条缝隙里,看见一条白色的长条小玩意儿,原来它已经长出那白嫩嫩的芽儿,面对着我调皮地吐舌。
黄豆已经发芽了,我希望黄豆能够快快长大!
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天气晴
今天是黄豆“军训入水”的第三天了,好奇的我和以前一样,再次抱着笑喷仔细观察小豆豆的变化。 这次的观察让我十分惊讶,感到不可思议,简直不敢相信它们的生长速度竟有如此快,超出我的意料想象。 嫩芽已经长大了,不再是嫩白芽了,己经成了大白芽了。即使不用放大镜也能看得清清楚楚。这些白色的嫩芽,已经有1厘米多长了,与昨天的大包相比,几乎不相信竟是同一样的东西。
尤其是大的,是最让我感到奇迹的。竟然已经有了2厘米,那白白的芽儿正对着我弯腰为笑,让我开心极了。
芽儿已经变得如此大了,我相信不久,它们即将要长出嫩叶来了。
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天气晴
今天是周日,我又来观察小豆豆了。
豆子的芽儿又长大了一些,长得快的也已经长出小叶芽,看来豆子已经要结束发芽了,进入成长阶段了吧。于是,我将它们放入泥土里,让它们“入土为安”,因为生长需要条件要有空气、水分、阳光、土壤的。
经历这几天的观察,我不但感受到观察的乐趣,还让我受到了这一天天小豆豆给我的启发。
在选种的过程中,虽然很难选到几颗饱满的小豆豆,但是这却给我锻炼了,学到了坚持。
在它们刚发芽时,它们的芽儿破皮而出,让我大跌眼镜,它们那细小的芽儿竟能从皮中爬出来,见到明媚的阳光,看看这美丽的世界、这充满生机的世界。
它们在发芽的过程中,它们的生长速度十分让人难以置信,前一天还是小白包,第二天就是大包了;前一天还是包,第二天就长出嫩芽;前一天还是嫩芽,第二天就变成大芽了??这些过程,都让我感到不可思议,体现出它们顽强的生命力。
小豆豆真有趣,真希望它们快快发芽!
小豆豆真感谢你,让我通过你,受到许多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