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王崮的传说
天上王城遗址故事
王城遗址:
古纪国是西周初年分封诸侯国的产物,都城在今寿光市纪台镇,当时属二等诸侯国,当时春秋争霸,位于今淄博的古齐国欲立春秋霸主,公元前690年,齐国占领了纪国的三大城邑,移走人民,纪王把城邑交给弟弟纪季,自己带领部分臣民来到海拔580米高的崮顶,在这里建立了他的第二个都城-纪王城,卧薪尝胆,以期复国,2700年过去了,崮顶上只留下片片残垣断壁,我们眼前所看到的有6根廊柱的建筑就是当年纪王宫殿所在。当年大殿的浩阔我们已经无法看到了。试想,纪王当年迁邑至此,既不能带大量金银珠宝,也不能随便掠夺当地民财,在如此残酷的条件下,是不可能建造出金碧辉煌的宫殿的,但我们从此地的残垣断壁以及当地百姓世代相传的金銮殿中,我们不难看出纪王在此营建的第2个都城一定是雄伟壮阔,挚天而立的,这也显示出纪王在此励精图治、立志复国的雄心壮志。王城遗址总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 前面为殿,长32.4米,面阔7间,后面为宫,长25米,面阔5间。左右两侧为配殿,是一个简单但体系完整的宫殿体系。
纪国被齐国所灭,才逃到了纪王崮。至于灭国的原因,那是多方面的。不过,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十分发人深省。
纪王骑马图(三像图)
在纪王崮的东南崖壁上,又一尊天然雕像,左看像关云长,右看像孔老夫子,远看又像文学家鲁迅先生,所以此景观又叫“三像图”,同时这里还有一个传说,据说,当年刘墉在京做官期间,得一铜宝盆,他每次用盆洗脸时,只要盆中放上清水,就映现出一骑马人,看上去威风凛凛,气宇轩昂,似曾相识,但是,只要把盆中的水倒掉,,图像就随之消失了,刘墉感到非常蹊跷,百思不得其解,为了解开这个谜,他费尽心思,多方探寻,终于在纪王崮下的崖壁上找到了映现在铜盆里的图像——纪王骑马图。虽然找到了映现的图像,但是谜却仍未解开,刘墉对图像中的纪王敬佩有加,于是,他对着图像拱手三拜,然后满意地离开了。
关公试刀石
在当地有一个节日—雨节,为农历5月13日,这个节日与眼前崖壁上这个奇观有密切的关系,传说当年关羽来纪王崮上剿匪,来到纪王崮脚下,被纪王崮的秀美风光所感动,又想起纪王当年的遭遇,仰其雄风、悲其际遇,怒从胸出,于是拔出青龙偃月刀砍向了崖壁,此处突起的崖壁就齐刷刷被砍了下来,紧接着,
他用这平平的石壁做磨刀石,“唰唰唰”磨起刀来,说来也巧,正当他的刀磨得发热需要蘸水的时候,突然哗哗下起了大雨,原来关羽的这把刀是宝刀,每次蘸水磨刀的时候,天就下雨,越下越大,正巧这年沂蒙山大旱,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关羽的英勇以及为百姓降雨的功绩,把农历5月13日定为雨节,是关公磨刀的日子,在沂蒙山区流传了下来。在旁边还有一块石头,在崖壁边巍峨耸立着,当地老百姓都说这就是当年关羽的英勇形象的化身。
八宝琉璃井
在纪王崮顶的纪王墓和妃子墓之间,有一个深不见底的深井,叫做八宝琉璃井,上面盖有一块千斤巨石,相传这是纪王的藏宝之处,八宝琉璃井中藏的不是金子,也不是聚宝盆,而是一盘金磨,有一匹宝马拉着,只要磨转,随便把磨眼里添什么东西,磨出的都是金豆子,但是要想得到这盘金磨可就难了,因为这盖井的千斤巨石谁也打不开,打开它需要一个秘诀。
在很早以前,纪王崮上住着这么一家人,当家的老汉姓时,他有9个儿子,一个女儿,在时老汉66岁的时候,时老汉作了一个奇怪的梦,梦里,一个白胡子老头告诉他一个秘密,可以打开八宝琉璃井拿到宝贝,盖井的大石头必须是姓石的人家,并且有十个儿子一起动手才能掀开,时老汉在梦中对白胡子老头说:“我家姓时,不姓石,”白胡子老头笑着说:“这个我知道,虽然你不姓石,但在百家姓中“时”和“石”同音,听起来是一个姓,只要你把“时”这个字改成“石”就可以了,时老汉是个老实人,觉得自己就算改姓石,也只是具备一个条件,另外,他只有9儿子,还缺一个儿子,那该怎么办,要是白胡子老头早十年托梦给他,或许他还有办法,让老伴再生个儿子,可如今已经不可能了,这不是为难他吗?他把这个难事对白胡子老头说了,白胡子老头笑笑说:“这个事情就看你有没有才分担这个福了,你自己去想吧,白胡子老头说完就忽然不见了,时老汉(现在应改为石)的梦做完了,梦竟却记得清清楚楚,于是他就想梦里的事情,想着想着他就想出了主意来,他有一个女儿,女儿必须找婆家,在给女儿找婆家的时候,不让女儿出嫁,而是招个上门女婿,这样他就等于有了十个儿子。有十个儿子,就有了打开八宝琉璃井的条件。
在一切都准备好了后,石老汉叫着9个儿子和一个
藏君洞
女婿来到了八宝琉璃井边。他叫9个儿子和一个女婿一起掀盖井的大石头,那石头果然慢慢动起来,石
老汉大声喊着让儿子们使劲,石头渐渐离开了地面,井口露出来了,开始有半尺,慢慢的有一尺了,缝隙里射出了金光。石老汉探头往井里看,井里明晃晃的,井地下那盘小金磨正北一匹小金马拉得飞快的转,只见磨盘下簌簌得掉下金豆子。石老汉看到这情景,心里高兴得乐开了花,哎呀,这盘金磨马上就是我的了。他又兴奋又焦急的喊:“快呀快呀快使劲,儿子们快使劲,您姐夫快使劲”。石老汉这一喊不要紧,只听砰的一声,大石头实实的落下来,死死的压在了井口上。再也掀不起来了。原来石老汉喊得那声“您姐夫快使劲”,一句话露了马脚,一个假儿子暴露了,神灵不依,井就被封死了,宝贝永远的盖在了井里。所幸的是,石老汉伸着看宝磨得头被大石头压住却没压上,只碰去了一块皮。要不是他的儿子把它向外一拽,石老汉得头也许就会掉进磨眼里,变成金豆子。
纪国历史
纪国,姜姓,是西周初年周武王分封的二等诸侯国,都城在今寿光县境内,西与齐国相邻,东南与莒国相邻,西南与鲁国相邻,春秋时期诸侯混战,位于淄博的齐桓公欲立春秋霸主,齐曾多次入侵纪国并占据其城移走人民,公元前691年,齐吞并纪国。公元前690年,最后一个侯纪哀侯(人们口中的纪王)把城邑交给弟弟纪季,自己带领部分臣民来到纪王崮上,在海拔580米高的崮顶上建立了他的第二个都城—纪王城,2700年过去了,现在只剩下片片遗址散落在崮顶上。当然在如此高的崮顶上建立王城体系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是一大奇迹。 当年纪国属二等诸侯国,国力虽不如一等诸侯国齐鲁,一直以来被人们遗忘,但是当时纪国的活动也是相当活跃的,时而攻伐夷国,时而与其他国家会盟,其中纪国与鲁国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公元前721年,纪王迎娶鲁惠公的女儿伯姬,六年后伯姬的妹妹叔姬有嫁给了纪王,这不难想象,纪王是采取的联姻的政治外交。
纪王还与莒国结盟,大家都熟悉的莒县浮来山有一棵千年银杏树,相传鲁隐公和莒子就是在此树下会盟,当然这得益于纪王的不懈努力。
而纪国与齐国的关系就不容乐观了,《竹书纪年》载:夷王三年,致诸侯,烹哀公于鼎。”周夷王怀疑齐哀公有不臣之心,一气之下,把齐哀公抓起来用鼎煮了,而齐国一直怀疑是纪国进的谗言,于是齐纪之间下了世仇,公元前700
年到前691年一直有齐国攻打纪国的历史记载,公元前691年,纪王终于在齐桓公欲立春秋霸主的滚滚洪流中遭吞并。
纪王带领家眷大臣想投奔王妃的娘家鲁国,来到齐鲁交界处的沂蒙山区时发现了这个易守难攻的兵家要地,于是在这边建立了行宫、金銮殿,招兵买马,苦练军事,同时与民同甘共苦,发展生产,以期复国。纪王在纪王崮上盘踞了8年之久,最后还是遭齐国的再次围剿,《春秋左传》载:公元前682年,纪王的妃子叔姬归于 xi,即回到了纪国一个叫 xi 的地方,又回到了纪国的故土,到这时纪国在历史舞台上彻底消失了,纪国的臣民为纪念自己的国家,从此都改为纪姓 。
藏君洞
公元前690年,诸侯混战,纪国遭齐国攻伐后,纪侯携家眷、群臣和侍卫一路南行,打算投靠纪王王妃的娘家鲁国,半夜十分他们一路坎坷爬到崖壁下,发现有一深洞,于是纪王决定在此休息,正当他们饥渴难耐的时候,外出打探的士兵回来报告说,北面崖壁上有台阶可以登上崮顶,上面是一片沃野,有田有水,树木丛生,庄稼满坡,这就是当地山民口中的“西大崮”,纪王心中一喜,赶紧带领士兵细细察看,发现四周悬崖峭壁,易受难攻,是一处难得的军事要地。纪王寻思,此处已是鲁国地界,想必齐兵不再追来,于是,决定留在这个大崮上,养兵蓄锐,以图复国,在崮上建立了他的第二个都城-纪王城。
古城墙
在这崖壁上,有一段用巨石垒成的城墙历来引起人们的注意。这些巨石无论从颜色还是质地,跟崮顶的石头和岩层差异非常大,并且非常坚硬,历经数千年风雨,仍然巍然不动。据说这就是当年纪王为了抵御外敌而建造的防御城墙。这些石块都是由巨石切割而成,小的有数百公斤,大的有五六吨重,在如此陡峭的山崖上,古人是怎样把它们运送上来的呢?
有人曾论证说,古人在冬季泼水成冰形成滑道,然后用绳子将巨石运上来。只有这样,在没有起重机等现代设备的古代,古人才能够完成这样的工程。 还有人说是用木块做滑轮运来的,这种运输方式在我国古代就曾出现过,三国时期诸葛亮制造的“木牛流马”能够在山道上运送粮草,显然就是利用了这个原理。
虽然各种说法都有道理,但在如此陡峭难行的山崖上运输巨石,实在是十分艰难的工程。我们的前人究竟是运用了什么样的智慧来完成这个伟大的工程,至今仍然是个谜。这也不由让人想起古代金字塔等世界奇迹的建造。
金壶丹书
据《晏子春秋》记载,纪国被齐襄公所灭,多年之后,齐景公来到已被兼并的纪国之地巡视,在纪国原来的京城内发现了一只金壶。大家已经知道古纪国都城在今天的寿光市纪台村。当时齐景公打开金壶一看,只见里面藏着一幅用红笔写的帛书,帛,是白色的白,下面加个手巾的巾。帛书上写着八字箴言:“食鱼无反,勿乘驽马”。表面上看来,意思是吃鱼的时候吃完一面就可以了,不要翻过来再吃完另一面;骑马呢,也不要骑跑不快的马。齐景公看了不解其意。晏子在一旁解释道:“所谓‘食鱼无反’,其实是告诫国君和大臣们不要贪得无厌,不能将民力耗尽,不然就会损伤国家元气。所谓‘勿乘驽马’,则是提醒国君陛下,不能把没有能力,素质不高的人放在身边,委以重任,否则他们会误国害民呀!”也就是治国不要竭泽而渔,不要任用庸才。
齐景公听了晏子的解释,不由得频频点头称是,但同时又不解地问:“既然纪国有如此之好的治国箴言,它怎么却亡国了呢?”
晏子随即回答说:“君子有道,悬于闾;纪有此言,注之壶,不亡可待乎?”意思是说,君子一旦明白了正确的道理,得到了宝贵的治国经验,就会把这些金玉良言写在醒目的地方,以便时刻提醒自己,用以指导自己的言行。而纪国国君虽然有这样好的治国箴言,却将它投注到金壶之中,严严实实地藏了起来,不愿意用来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金壶丹书虽然漂亮,那又有什么用呢?纪王这样做能不亡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