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九日下午四点半,我们自驾游一行四女七男两小孩跑马观花看完崀山最后一个景点——骆驼峰。旋即开车下山找加油站加满油,走洞新高速转沪昆高速出邵阳高速,风雨兼程风驰电挚赶往娄底国家地质公园所在地——湄江镇。
一路秋风大作秋雨如注,车窗挡风玻璃雨刮器辛苦劳作,三车同行一路奔驰,洞新高速生就一道靓丽的雨雾长城风景线,出了邵阳高速,首先解决团队晚饭温饱。饭毕,走邵娄公路。时而左转时而右拐、时而便道时而公路、时而乡村时而集镇,把个彭高斌弄得云里雾里,加上晚上雨雾视线不好,一不留神他就跟丢了前车,我车垫后,遥控他快点跟上前车,晚上行车视线不好又是倾盆大雨,为了安全不能逼他太急,何况他是第一次跑长途跑高速,车开到这份上已经是卡拉OK了。车队到达湄江已是晚上十一点。减速慢行找旅社,最后落户湄江之家。 湄江之家设施相对简陋,但卫生还可。一、二楼各一个热水器供大家洗簌。湄江之家的主人是一老者,涟源公安退休,退休金三千多,老伴涟源电线厂退休工资两千多,二老完全不用开店乐享晚年。但他有三个女儿老三条件最差,她是四小孩(三男一女)他妈,老人是为接济三女才开此店的。虽年事以高但精神极好为人厚道,换上新床垫、拿出乌龙茶、烧上白开水,全体洗簌完毕接近凌晨两点。
翌日,七点起床洗簌完毕已是八点,二位老人为我们准备了肉丝
面条外加一个荷包蛋。餐毕,一对人马原地等待中。因园区八点半开始售票,三女儿七点半就为我们排队买票去了。一是她熟悉什么地点什么时间买票;二是她是本地人可以打折,全票一百四我们花了一百,人在旅途花最少的钱办最好的事、安全实惠是每个人追求的目标。八点二十门票拿回归夏文峰一个人全权保管,出发湄江国家地质公园。
湄江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相中腹地涟源市西北部,地质遗迹景观以喀斯特地貌——溶溶岩为主。分为大江口、仙女寨、仙人府——香炉山、塞海——龙泉峡、观音岩——藏君洞和仙女寨等五个景区,总面积55.44平方千米。
公园属雪峰山余脉构成的低山丘陵区,海拔最高864米、最低180米,地势西北高东北低,主要河流为资江二级支流——湄江。公园出露地层有石炭系、二叠系、三叠系和第四系,岩性以炭酸盐岩(灰岩、白云岩等)为主,公园岩溶地貌类型众多,景观丰富,地表上主要有溶沟、石牙、石林、峰丛。峰林、落水洞、漏斗、天坑、岩溶洼地、岩溶谷地、岩溶湖、天生桥等;地下主要有地下河、伏流、岩溶泉和溶洞,独特的地质环境条件、长期的地质风发作用,造就了观音崖、三道岩门、十里画壁、莲花涌泉、仙人洞。西天取经图、一是八景、天弹待发、伏兵壕、龙泉峡、仙人桥等令人叫绝的地质遗迹景观。 天赋湄江,得天独厚。大自然赋予湄江如此珍贵、丰富、且集科学、美学价值如一身的地质遗迹,其类型、内容和规模等具有省内乃至国际对比意义。此外,公园生态环境优良、人文景观丰富。因此,公园既是观光游览、休闲度假的重要场所,又是认识自然、探求岩溶
地质奥秘的天然地质博物馆。其中香炉山景区的“天弹待发”,仙人府景区的“天生桥”,观音崖景区的“莲花涌泉”,龙泉峡景区的“S曲线深沟”,藏君洞景区的“天然壁画”等在我国岩溶地区少见,为世界稀有的地质遗迹,具有极高的美学观赏和科研科普价值。
八点四十车队到达湄江地质公园入口,换成公园游览车第一站去仙人府——香炉山景区。
仙人府——香炉山景区是湄江国家地质公园一级景区,面积18.5平方公里,其主要地质遗迹有双龙洞、三是六湾、悟空听经、八戒受牒、、十里画廊、情人幽会、狮子崖、一柱香、揽月古道、祝云茅庵、得胜门、一是八景、香炉峰、古炮台、天弹待发、一线天、珊瑚化石、伏兵壕、断头台、东方维纳斯、仙人洞、百步云梯、长寿瀑、天生桥、清流潭等。期间岩溶异常发育,形态奇异多样,在屋里风化的作用下
形成似人似物的不同形态,栩栩如生,是一组天然的石雕群。
坐车约莫十分钟沿山势而上到达仙人府溶洞。仙人府溶洞洞外有景观梯田数级,精致而袖珍,潺潺流水漫过其中。洞口高峰耸翠,危崖挺秀,洞门顶数块钟乳石悬挂,形态各异。仙人府洞高60米,长100余米,人称“聚仙厅”,可容纳上千人休息。
仙人府入口梯田景致
前行需靠船夫摆渡,说是摆渡就是溶洞阴河,由于久旱无雨可见池底淤泥龟裂状,昨夜风高雨急有一小溪来自暗河,洞中几十公分深的阴河积水。三两分钟功夫即到对岸。下得船来漫步在洞中旱地,前行豁然开朗,但见前方两石交接,30米高瀑布高悬,银帘倒挂出口,直泻到形似美龟的巨石上,分溅起万点玉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