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征文
浅谈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感想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半个多世纪了,巍巍中华那段可歌可泣的故事,那段荡气回肠的抗争史再一次扣开我们记忆的闸门,再次回想起那段用血与泪浇灌的历史。
70年前的胜利来之不易,代价万分沉重。无论是战胜国还是战败国,人民都是受害者,而付出的牺牲之大,遭受的苦难之深,当数中国人民为最。1937年7月7日,日本策划“卢沟桥事变”,发动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他们曾叫嚣:一个月占领上海,三个月占领中国。1937年12月,南京沦陷,国民政府迁往重庆。日军占领南京后,进行了六个星期的南京大屠杀。顿时血肉横飞,尸体遍地。日寇用了各种残酷的手段,杀害了30万南京人民,整座南京城成为尸横遍地,瓦砾成堆的人间地狱。这就是震惊世外,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我们永远会记住这个血债。
已经过去了70年的抗日战争,在今天依然时刻警醒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从十九世纪开始,日本侵略者就开始不断地、肆无忌惮地欺辱中国。日本为何能以小欺大,最根本的原因是其国力、军力强大,而中国虽大却是积贫积弱,国力单薄,一时难以和日本抗衡。所以,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只有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现代化强国,只有具备了强大的、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陆海空三军,才能有效地抵御外敌;才能让某些对我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领海觊觎已久的国家不敢轻举妄动;让某些企图依仗着某大国“撑腰”,非法侵占我国岛屿并企图“国有化”或永久化的国家,其痴心妄想彻底破灭。
二战结束近70年来,在日本,总有那么一些人矢口否认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性质和罪行,竭力美化军国主义战争,甚至公开质疑《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法律效力。近年来,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屡屡制造事端,引来国际社会强烈不满。所谓“钓鱼岛国有化”,挑战的是战后国际秩序的法律基础;篡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美化的是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深重苦难的侵略历史;妄图修改和平宪法、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威胁的是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
可以说,这些年来日方一系列逆历史潮流的举动,其核心目的就是要推翻二战战败的历史公案,否定世界反法斯战争胜利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曾饱尝战祸之苦的中国人民,深知和平之宝贵,因而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珍爱和平,并且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平。但和平不会自然从天而降,需要全体中国人共同努力创造,精心守护。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必须再一次重温那一段血与火的历史,必须牢牢记住那一段记录着日本帝国主义滔天罪恶和中华民族奋起抗争的历史。因为,只有不忘过去方能居安思危;唯有警钟长鸣才能富国强军。在和平环境中学习、工作和生活着的国人,必须把我们民族曾经的伤痛和耻辱转化为奋力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万众一心,戮力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不忘国耻的中国人在这70年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了一个又一个新高潮。因为伟大的抗战精神昭告我们:万众一心,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敢于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不仅能击败任何外来侵略,而且必将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伟大的抗战精神,为中华民族精神注入新的元素和更为丰富的内涵。这是一面旗帜,迎风招展,猎猎飘扬。这是永远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纪念,是为了认清历史、正视历史、记住历史,在人们庆贺胜利70周年之际,世界还不太平,我们一定要不断增强自己的民族防范意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务必常抓不懈,居安思危的警钟当在中国人民的心中长鸣!
希望在和平发展的今天,我们伟大的祖国能够愈见繁荣,富强!我们应该谨记历史,不忘国耻,纪念先烈,好好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