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故事说话
在我们小的时候,都听过许许多多的故事,都被故事中美好的内容所感动,常常与故事中的主人公一起哭,一起笑?故事曾带给我们多少美好的遐想,告诉我们多少生活的哲理?
故事具有无穷的魅力?面对一群天真活泼的小学生,当空洞乏味的说教激不起孩子的兴趣时,当机械单调的灌输不能触动孩子的心灵时,不妨“让故事说话”?
故事一:《孩子?树?老爷爷》改正了孩子的错误行为
刚升入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校园的一角种满了青翠的小树,户外活动时孩子们纷纷拥进小树林,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时间一长,小树变得“伤痕累累”?面对孩子爱玩耍的天性,我无意扼杀,但如何教育孩子在玩耍的同时注意爱护花草树木呢?于是我给孩子们讲了这个故事:
有一次,故事大王孙敬修爷爷散步时看到几个年幼的孩子在攀折小树?他悄悄地凑过去,将耳朵贴着小树,装作侧耳倾听的样子?孩子们很奇怪,问:“老爷爷,你在干什么呀?”孙敬修爷爷说:“在听小树的哭声?”孩子更奇怪了,又问:“小树为什么哭呀?”孙敬修又凑上去听了一会儿,说:“小树说,它长大后给我们做课桌?椅子?可是,有人却把它折断了?它长不大了,它很伤心?”孩子们听了惭愧地低下了头?
故事刚讲完,孩子们便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老师,小树的树枝折断了,它一定很疼?”
“老师,我好像听见小树在哭喊:我疼,我疼,快救救我吧?”
在孩子的眼里,小树俨然成了一个受伤的小伙伴,孩子们对它充满了关心与爱怜,纷纷把自己受委屈时的痛苦转移到小树的身上,所以有了以上一段段精彩而又发自内心的感受?
趁热打铁,我设置悬念:“小朋友,你们知道这些小树在哪吗?”大家纷纷摇头? “告诉大家,它们就生活在咱们的校园里?小树那么可怜,我们该怎么去保护它们呢?”我又抛出了一个问题?
“老师,课间休息时我们轮流去小树林里看着,保护它?” “老师,我们在小树的边上竖一块木牌,写上:爱我,就别碰我!”
……
在你一言我一语的发言中,孩子们真正懂得了爱护花草树木的重要性?
故事二:《送别人一座天堂》让孩子成为“爱心小天使”
随着年级的升高,我发现孩子们变得自私起来,对班级中的事情也不如以前积极了,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模样?怎么改变这种现状,我决定让故事替我说话? 一个女孩走过一片草地,看见一只蝴蝶被荆棘弄伤了,她小心翼翼地为它拔掉刺,让它飞回大自然?后来蝴蝶为了报恩化作一位仙女,对小女孩说:“因为你很仁慈,请你许个愿,我将实现你的愿望?”女孩想了想说:“我希望快乐?”于是仙女弯下腰在她耳边悄悄耳语了一番,然后消失了?小女孩得到仙女的秘诀,果真快乐地度过了一生?
孩子们饶有兴趣地听完故事,我的问题也随之抛出:“同学们,你们知道仙女对小女孩说了什么吗?”
孩子们迫不及待地讨论起来?在热烈地讨论中,孩子们明白那位仙女给小女孩快乐的秘诀是“身边的每一个人都需要你给予的爱心?”
“孩子们,爱心最珍贵,真情不会老?只要你献出一份真诚的爱,你将得到加倍的爱的回报?愿你们用爱心?真心去浇灌美好的生活!”
故事三:《祈祷的手》使全班绽放友谊之花
人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必须在群体中生存?班级就是群体,在集体中应该如何与同学交往?我曾经看到有的孩子为了不让“值日班长”记下自己的名字,就给他吃饼干?糖果等;也有的孩子为了逃避自己不守纪律的行为,竟承诺要送礼物……为了引导孩子正确认识朋友,建立真正的友谊,我把奈斯丁和丢勒请进了课堂?
丢勒和奈斯丁是一对好朋友,均是奋斗中的画家?由于贫穷,他们必须半工半读才能继续学业?因为工作占去他们许多的时间,二人的进步都很慢?最后,二人同意以抽签方式决定一人工作以支持彼此的生活费,另一人则全心学习艺术?结果是丢勒赢了,得以继续学习,而奈斯丁则辛勤工作,供应二人的生活所需?他们协议,当丢勒成功以后,将支持奈斯丁学习艺术?于是,丢勒前往欧洲各城市学习?
当他成功以后,便回去履行他与奈斯丁的协议?但丢勒很快发现他的挚友付出的代价?奈斯丁为了支持朋友而辛勤工作,以至手指已僵硬扭曲?他那原本优美敏感的双手,已遭到终生的毁坏,他已不能灵敏地操作画笔了?虽然他成为艺术家的美梦已不可能实现,但他却并不为此感到难过,反而为他朋友的成功而高兴?有一天,丢勒在未预先告知的情形下去拜访他的朋友,发觉他正合起多瘤节的双手,跪在地上,安静地为朋友的成功祷告?于是天才丢勒抓住了这一幕,完成了这幅举世闻名的《祈祷的手》?这幅画述说着一个高贵的故事,宣扬着爱心?牺牲?辛劳与感激,它提醒着我们,告诉我们怎样获得安慰?鼓励和力量?
故事讲完了,孩子们陷入沉思?一个男孩率先站起来说:“老师,奈斯丁为了朋友,甘愿放弃自己心爱的绘画事业,这种伟大的友谊真让人感动?”
“当朋友成功时,奈斯丁没有暗生嫉妒,而是发自内心为朋友的成功而祝福,他真的很无私!”又一个孩子激动地说?
从孩子们滔滔不绝的回答中,我相信他们已经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朋友?
故事四:《青蛙与小草》教孩子学会了宽容
又是一个新学期?开学初,班长就向我汇报学生之间常常为了芝麻大的小事拌嘴,甚至有时吵得脸红脖子粗?如何解决这种烦琐的“小纠纷”?我为孩子们讲了《青蛙与小草》的故事?
一只鹅不小心踩了青蛙一脚,青蛙感到了莫大的侮辱,它仰面躺在绿毯似的草地上,气得鼓起了肚子?
小草对青蛙说:“你只不过被鹅不小心踩了一下,值得这么生气吗?该原谅别人的地方就应当原谅别人?”
“让我原谅鹅?办不到!”青蛙眼睛瞪得圆圆地说,“我一定想个办法报复一下鹅,让它知道我青蛙也是不好惹的?”
小草摇了摇头,说:“你这就不对了,还是别把事往心里放吧?”
“你说得轻巧”青蛙更生气了,“要是你遇到类似我这样的事,怕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吧!”
小草笑了:“你现在不是把我们压倒了一片吗,难道我们没原谅你吗?” “……”青蛙说不话来了?
听完故事,孩子们都趴在桌上大笑不已?我不想再多说什么,他们已然明白了与人相处要懂得宽容,退一步海阔天空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