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祷的手
我们来看看丢勒的这幅木刻画《祈祷的手》。这幅作品的背后有着感人的故事: 大约1490年,两位朋友,丢勒和奈斯丁,均是奋斗中画家,由于贫穷,他们必须半工半读才能继续学画。工作占去他们许多的时间,二人的进步都很慢。最后,二人同意以抽签方式决定一人工作以支持彼此的生活费,另一人则全心学习艺术。结果是丢勒赢了,得以继续学习,而奈斯丁则辛勤工作,供应二人的生活所需。他们协议,当丢勒成功以后,将支持奈斯丁学习艺术。于是,丢勒前往欧洲各城市学习。正如今日世人皆知,他不仅应有才华,更具备天分。当他成功以后,便回去履行他与奈斯丁的协议。但丢勒很快发现他的挚友付出的代价。奈斯丁为了支持朋友而辛勤工作,以至手指已僵硬扭曲。他那原本优美敏感的双手,以遭到终生的毁坏,他已不能灵敏地操作画笔了。虽然他成为艺术家的美梦已不可能实现,但他却并不为此感到难过,反而为他朋友的成功而高兴。有一天,丢勒在未预先告知的情形下去拜访他的朋友,发觉他正合起多瘤节的双手,跪在地上,安静地为朋友地成功祷告,于是天才地丢勒抓住了这一幕,便成了这幅举世闻名的《祈祷的手》。
这双手并不是一双柔美的手,或许这双手曾经是柔美的,但至少现在不是,姿态也并不优雅,反而显得僵硬极了,哪怕从他卷起的袖口也可以看出,手的拥有者是一名劳动者。就表面来说,《蒙娜丽沙》那双手可是要优美的多,相比之下,如果是旁观者的一瞥,丢勒的除了逼真形象,并不能从美的角度来作出赞美。但细心的欣赏者也会是聪明的欣赏者,他们知道很多时候,美并非在一瞥之间便会完全尽露,尤其是深刻的作品。丢勒在勾绘这双手的每一个不优美、僵硬甚至有瘤节的细节时,都被这双手的拥有者的伟大的友情所感动着,同样也引导着读者为此伟大精神所感动。伟大的艺术家时善于发现瞬间的美妙以及抓住瞬间的感动,丢勒做到了。美丽和谐的东西值得赞扬,但伟大的精神更值得赞扬。今日,世界各地的艺廊均陈列着丢勒的名画,其中这幅杰作诉说着这一高贵的故事,宣扬着何为爱心,牺牲,辛劳与感激。它提醒世界各地的人,告诉他们如何获得安慰,鼓励和力量。
德国艺术大师阿尔布雷特·丢勒(Albrecht Durer)有一幅名画“祈祷之手”,这幅画的背后有一则爱与牺牲的
祈祷之手
故事。
十五世纪时,在德国的一个小村庄里,住了一个有十八个孩子的家庭。父亲是一名冶金匠,为了维持一家生计,他每天工作十八个小时。 生活尽管窘迫逼人,然而这个家庭其中两个孩子却有一个同样的梦想。他们两人都希望可以发展自己在艺术方面的天份。不过他们也了解,父亲无法在经济上供他们俩到纽伦堡艺术学院读书。晚上,两兄弟在床上经过多次讨论后,得出结论:以掷铜板决定──胜者到艺术学院读书,败者则到附近的矿场工作赚钱;四年后,在矿场工作的那一个再到艺术学院读书,由学成毕业那一个赚钱支持。如果需要,可能也要到矿场工作。
星期日早上做完礼拜,他们掷了铜板,结果,弟弟Albrecht Durer胜出,去了纽伦堡艺术学院。哥哥Albert则去了危险的矿场工作,四年来一直为弟弟提供经济支持。Albrecht在艺术学院表现很突出,他的油画简直比教授的还要好。到毕业时,他的作品已经能赚不少钱了。 在这位年轻的艺术家返回家乡的那一天,家人为他准备了盛宴,庆祝他学成归来。当漫长而难忘的宴席快要结束时,伴随着音乐和笑声,亚尔伯起 身答谢敬爱的哥哥几年来对他的支持,他说:“现在轮到你了,亲爱的哥哥,我会全力支持你到纽伦堡艺术学院攻读,实现你的梦想!”
所有的目光都急切地转移到桌子的另一端,坐在那里的Albert双泪直流,只见他垂下头,边摇头边重复说着:“不??不??”
终于,Albert站了起来他,擦干脸颊上的泪水,看了看长桌两边他所爱的亲友们的脸,把双手移近右脸颊,说:“不,弟弟,我上不了纽伦堡艺术学院了。太迟了。看看我的双手──四年来在矿场工作,毁了我的手,关节动弹不得,现在我的手连举杯为你庆贺也不可能,何况是挥动画笔或雕刻刀呢? 不,弟弟??已经太迟了??”
四百五十多年过去了,Albrecht Durer有成千上百部的杰作流传下来,他的速写、素描、水彩画、木刻、铜刻等可以在世界各地博物馆找到;然
而,大多数人最为熟悉的,却是其中的一件作品。也许,你的家里或者办公室里就悬挂着一件它的复制品。
为了补偿哥哥所做的牺牲,表达对哥哥的敬意,一天,Albrecht Durer下了很大的工夫把哥哥合起的粗糙的双手刻了下来。他把这幅伟大的作品简单地称为“双手”,然而,全世界的人都立刻敞开心扉,瞻仰这幅杰作,把这幅爱的作品重新命名为“祈祷之手”。
下次当你看到这幅感人的作品,仔细看一下。如果你也需要这么一幅画,就让它成为你的提醒,没有人──没有人能单枪匹马地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