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朽木也可雕成龙》
朽木也可雕成龙
文安县大柳河镇中学 王震 邮编065806 电话15075627111
“俗话说,朽木不可雕也!”这是人们经常说起的一句话,有时候跟学生们生了气,也常发发牢骚,但是每当一个人静下来是就常常冥想,对于那些难管理的差生,我们真的尽力了吗?
有个故事是这样说的,猎人打猎,让猎狗追兔子,狗追兔子跑。单从表面上看,狗和兔子都在跑,但是它们内心里的想法却不一样,狗是尽量的跑就OK了,它逮不住这只还可以抓下一只,而兔子就不一样了,他的玩了命得尽力去跑,否则小命儿就没了。我们对待学生也是一样,如果能像对待自己生命一样对待学生,是不是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呢?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我遇到这样一个学生管理案例:井振兴,男生,16岁,现在是九年级的学生。第一次接触振兴是因为老师们和班主任对他已经很头疼了,基本上管不了他,向我反映了具体情况,他学习成绩一般,经常迟到、吸烟、喝酒,上课纪律不好,不愿与老师和同学交流,最严重的是我们早晨是7:30上课,他总是9点多才到校,老师和班主任说他无数次,总是改不了,而且谁说他,他就和谁上课捣乱,弄得老师们谈“井”色变。
知道了这些以后,我打算“会会”他。在一个很冷的冬天早晨,上课铃响之后,我到班里看了看,他照例还没来呢,于是我便到到校门口等他,看看他到底几点来。那天差不多快9:30了,我都快失去信心了,猜想这么晚又这么冷他可能不来了。可就在这时,远远的我看到一个身影向学校走
来,等他到门口一问,正是振兴。看他已经冻得够呛,我没有直接批评他,而是把他叫到门口值班室里,值班室里火炉正旺,暖暖的,我示意他坐下之后,给他倒了一杯热水,他感到很意外。我微笑着打量着他,呆呆的小伙子,很可爱,空着手来的,一身名牌,没带书包。经过和他交流,得知其父亲在北京开公司,家庭经济条件非常好,对孩子的关心和教育比较少,物质方面的需要都能得到满足,经历的学校也有好几个了。母亲在家看管孩子,方法存在问题,对待孩子的态度比较粗暴,缺乏说服引导少。综合他的叙述和其行为表现,我做出了一些分析:在家里跟家长不沟通,父母的溺爱,使他形成一些不良行为习惯。家长和老师只关心学习,对孩子心理问题不闻不问。由于频繁的更换环境,至使他对人际关系看的很淡,也没法找到自己要好的朋友,时间一长,对他成长产生更多不良影响。他离家七里多地,每天迟到是因为懒得早起,所以总是来晚。今天车子坏了,所以走着来的。我表扬了他,他更意外了,我说:“你不用惊讶,我是说真的,你能在这么冷的天来上学,车子又坏了,能走这么远来到学校,我相信你一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学生,这么大的困难你都能克服,为什么就不能早起会儿呢,我相信你可以做到,你认为呢?他说:“我今天迟到了你没有批评我,却表扬我,就冲这个,我明天一定早来。”我高兴的为他竖起大拇指,接着又补充了一句:“别忘了每天要带书包回家呦,没事的时候看看书”。他挠挠头,嘿嘿笑了。
一般而言,学困生大多数是比较自卑的,因为过多的失败和太少的成功,使他们长期生活在家长的责骂、老师的批评和指责、同学的冷眼中,压抑的阴云时时环绕着他们,使其感到周围的一切黯淡无光,所以他们开
始变得自暴自弃。一旦这种自卑的心理占据了他们还不成熟的心,便会抑制他们前进的愿望。这就需要我们老师及时发现并捕捉他们的闪光点,哪怕只有一点点,耐心地帮助他们排除自卑的心理障碍,树立顽强的信心。
为了进一步了解振兴,我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共同努力,我建议振兴爸妈多跟孩子沟通和交流,多带他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孩子哪怕有点滴进步,家长一定要抓紧时机“狠狠”的表扬他,让他品尝成功的甜头,增强进步的信心和动力。另外我连续几个星期在门口和值班老师一起检查,每天都找他谈话,渐渐的和他无话不谈,我还送他一块闹钟帮助他早起,他来校的时间也越来越提前了。其次,我动员教他的老师和班主任,还有班上几个热心的同学主动和他交往,用爱和友谊包容他,随着时光的推移,我们赢得了他的信任,从我经常找他谈话过渡到他会主动跟我交流,有时分享快乐,也有时倾诉苦恼。他开始愿意听取我的建议,并努力的配合。
在闲谈之余,我经常对振兴说改变自己是快乐的,除了自己要改变以外,更要学着帮助别人,于是早晨他总是帮着女老师接水或干其他什么事。有一次大会上,我在师生面前表扬了他,他以后表现就更好了,年终的时候还得了进步奖,看着他喜悦的笑容,我们都笑了。
尝到了甜头的振兴,有了干劲,与老师的关系明显改善,开始听老师
的话了,和同学交往增多,能够融入集体,帮助他人,感受快乐。学习成
绩虽然进步不大,但兴趣明显提高,有具体目标,现在又开始学吉他,在歌咏比赛中位同学们吉他弹唱,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就在前两天振兴和我说:“王校长,您为我付出了这么多,我特别感动,我切实体会到了《改变自己是快乐的》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了,我现在特别快乐,所以我要让其他的同学都感受快乐,让咱们学校那些不爱学习的同学都学点什么,试着改变他们,您说好吗?”我听了之后,好像感受到了冬天里温暖的阳光,无比欣慰。对他说:“你太棒了,其实我还有一句话要告诉你,就是《改变别人是幸福的》,相信你今后会体会到这种幸福,他若有所思!”
现在的振兴,成了我们学校的名人,他成立了吉他俱乐部,教有兴趣的同学一起学习吉他,而且他还政教处的帮助下成立了学生会组织,被选举为会长,组织学生一起做好事,为学校做贡献,现在他的目标就是明年中考考入文安一中音乐班,看着他为达到目标不断努力,我们又笑了,发自内心的。
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我们往往注视着学生学习成绩的高低,品德的优劣,而忽略了对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甚至把心理问题当作品德问题来看待,把解决思想问题的方法来解决心理问题。这样做,将使管理工作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也培养不出学生对学习与生活的健康和积极的态度。面对问题,除了倾注爱心,高度负责以外,还要持有一种研究的心态。我们今天怎样做教师?一言以蔽之:面对孩子出现的问题,光有良好的师德是不够的,光激情燃烧是不行的,还要有真正的专业水平,科学的思维方式。
我想,对于像振兴这样的孩子不能急于求成,只要善于发现他的闪光点,调动他的学习热情,他就会不断地努力前行,真正做到了朽木也可雕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