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配送部分牛奶变质 近千人投诉
上海多个区的光明乳业订户昨天发现,收到的220毫升装的光明小口瓶鲜牛奶味道怪异,疑为变质。
光明乳业官网称,目前接到投诉952人次。经初步分析,原因是:该批次产品从工厂下线后集中存放于大冷库,为满足当天的送奶上门服务,在配送前进行移库的过程中,因车辆温度没达到标准导致其中部分产品发生酸败。
消费者可根据意愿进行退货、补货或者退款。
早报记者 史寅昇 沈靓
昨日早间,多位上海的牛奶订户发现,送到家中的牛奶出现酸腐异味,出现异味的牛奶均是220毫升装的光明小口瓶鲜牛奶。
共接到952起相关投诉
昨日,早报记者联系到多位发现牛奶存在异味的订户,这些订户分布在杨浦、浦东新区、金山、长宁等区,而他们所喝的牛奶,都是通过 光明随心订 订购的220毫升装小口瓶鲜牛奶。
在杨浦区,家住中原地区的王小姐和家住五角场地区的支小姐都告诉记者,牛奶发出的异味有点酸,是 变质的味道 。支小姐介绍,她的奶瓶盖子上标有 20120907S 07:41B 的字样。
家住浦东的蒋小姐则告诉记者,平日打开牛奶瓶盖时能够闻到奶香,但昨天的牛奶并没有奶香,却有一种 怪怪的 味道。在把牛奶放入微波炉加热后,蒋小姐闻到了明显的酸味,喝了一口后发现酸味强烈,便弃而不食。 后来打了客服电话,客服说可以退还当天的奶钱,但我说我已经喝下去了怎么办,客服就说,只有去医院,医生开证明证实身体不适完全是由于变质牛奶导致的,才能够退钱。
光明乳业昨日下午通过官方网站公告称,截至昨日下午,该公司共接到关于小口瓶鲜奶的投诉952起,这批牛奶由上海乳品四厂生产。
因送货车辆温度没达标
根据 光明随心订 官方网站的介绍,220毫升装的小口瓶鲜牛奶是光明新鲜瓶系列产品之一,这种小口瓶鲜牛奶的特点是 每日全程低温直送 ,奶站将鲜奶直接送到安装在订户家的奶箱内,订户每天都能喝到新鲜的牛奶。
然而,这种标榜 全程冷链 的鲜牛奶,为何会出现大面积的变酸、变质现象呢?作为生鲜产品,鲜牛奶的配送与地域直接相关。多个区同时发生牛奶变质现象,说明导致变质的源头位于整个牛奶物流链的较前端。
昨日下午,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光明乳业投诉电话62171717,客服人员表示,昨日确实接到多起关于小口瓶鲜奶的质量投诉,牛奶发出异味的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关于瓶盖上的 0907 字样,她解释,光明新鲜瓶的牛奶都采用 今日生产明日配送 的模式,因此瓶盖上的生产日期始终是配送日期的前一天,并不存在将过期牛奶递送到客户家中的现象。这一说法得到了家住浦东的订户黄小姐的确认, 每天的瓶盖上确实印着前一天的日期。
黄小姐称,发现家中牛奶存在质量问题后,她曾经致电负责当地送奶的奶站,奶站称 冷库没开冷气 ,导致牛奶变质。
而光明乳业则表示,初步分析产品发生酸败的原因是,该批次产品从工厂下线后集中存放于大冷库,为满足当天的送奶上门服务,在配送前进行移库的过程中,因车辆温度没达到标准导致其中部分产品发生酸败。
市质监局进厂展开调查
市质监局表示,已经收到部分市民反映本市部分地区光明瓶装牛奶有异味的情况,并进厂展开调查。质监局介绍,将责成企业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善后工作。昨日下午,市质监局通过微博提醒市民,在食用生产批号为20120907的220毫升光明小口玻璃瓶装牛奶时,若发现牛奶有异味等异常现象,请停止食用。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和服务中心(下称 环境法中心 )公益律师臧云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他已经代表北京市朝阳区自然之友环境研究所、北京市丰台区源头爱好者
环境研究所和北京环助律师事务所将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归真堂 )在商业特许经营方面涉嫌存在违法违规情况的举报函快递寄给商务部和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
2月初,中国证监会公布了一批IPO审核的企业名单,从事黑熊养殖、熊胆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归真堂也位列其中。目前,为两家组织提供法律支持的环境法中心发现了归真堂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并多次申请信息公开、欲查清此事,但一直未能得到政府方面的积极反馈。
记者了解到,归真堂及相关顾问机构就律师举报相关事宜已开展核实工作,但(转 载于: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光明牛奶订奶价格表)截至本报发稿时止,未有结论。
先斩后奏
在我国,特许经营活动不需要事先取得形式、行政上的资格许可,但需要事后备案。
我们通过查询公开信息发现,归真堂在商业特许经营活动上存在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 臧云向记者表示。
根据商务部网站上的信息,归真堂于2010年6月13日进行商业特许经营备案,而臧云发现,《特许经营备案公告表》上显示第一家加盟店的时间为2007年6月13日。
加盟、直营等商业特许经营形式适用于我国的《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2007年5月1日起实行,下称《条例》)。在我国,特许经营活动不需要事先取得形式、行政上的资格许可,但需要事后备案。臧云称,被举报人在开始进行商业特许经营活动后未及时备案,涉嫌违法。
不仅如此,臧云还发现,按照《条例》,特许经营活动的前提条件是特许人应当拥有至少2个直营店,并且经营时间超过1年。臧云查阅公开信息发现,归真堂于2009年11月18日设立其第一家分公司即福州分公司,并于2009年11月27日设立第二家分公司。
在此之前,归真堂并无分公司或者分店。至少,我们在公开的信息中并没有发现。据此,它应该在2010年11月27日才符合 两店一年 的实质性条件,始能从事特许经营活动,但是它2007年就开始了特许经营。 臧云表示。
臧云称,为了弄清归真堂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和受到过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曾于8月份曾经就归真堂涉嫌违法违规经营的事情向商务部、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泉州市贸易发展局申请信息公开。
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8月15日的回函表示:福建省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0年6月按照国务院《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和商务部《商业特许经营备案管理办法》规定,在我委进行商业特许经营备案。备案以后,我委未发现其违反《条例》和商务部《商业特许经营备案管理办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无法律依据。
但并未就2007年有第一家加盟店未备案进行说明。
而臧云8月21日获得的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的回函称:因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之内,不予受理。
至于泉州市贸易发展局,则一直未有回函。
记者就此事联系归真堂,对方称正在就相关问题核实。
目前,归真堂在证监会公布的信息中处于 反馈意见 阶段,何时上市尚不明晰。 以法之名
臧云表示,因为围绕归真堂的争议比较激烈,希望以此案促进动物保护。
“我们对 活熊取胆 这个事情一直关注,也和我们的法律支持者环境法中心探讨过这个问题。环境法中心发现一直以来对活熊取胆的争议都是围绕着情感舆论进行的,认为应该从法律方面着手探讨这个问题。
我们赞同这个观点。”北京市朝阳区自然之友环境研究所常诚表示,像归真堂这样的拟上市公司引发环境争议不是第一例。“因为公司上市是为了扩大经营范围,如果现在的经营就对环境有不良影响,那么上市后影响就会变得更大。所以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上海易居地产研究院发布报告称,自2010年12月,土地市场达到近5年最高点后,土地出让金开始进入波浪式下行通道,至今已经连续同比负增长长达一年。但9月十大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485亿元,虽然同比还是下降了两成,但环比增长了近五成,出现了明显回升。
节后土地市场依旧火热,节后第一天万科、佳兆业先后在佛山、南海竞得心仪地块,两天后,保利与其合作伙伴先后在上海、长沙拿下两地今年最大规模的土地。预计节后土地市场的火热依然继续,因为地方政府的 推地潮 还在延续,据悉佛山南海国土部门接下来还会推出13宗土地,杭州10月11日至19日,将有18宗地块密集挂牌,除此之外广州、天津都有密集的推地计划。
在这波抢地潮中,手握现金的地产巨头固然频频出手,中报显示手头握有470亿元现金的万科率先出手,七八两月拿地的金额就达到96亿元,9月更是6天内连续拿下4幅地块,拿地金额接近69亿元。
其后招商、保利等实力雄厚的开发商各施其法。中报显示持有251.8亿元现金的保利地产采取强强合作的方法,节前,保利联合首开,以13.8亿元在北京土地市场首有斩获;10月10日保利携手万科,以32.56亿元一举拿下长沙今年最大规模地块 滨江B7地块;当天下午,旗下保利建锦、信保(天津)股权投资基金联合体又以45亿元夺得上海徐汇区一商住地,成为2012年的上海总价最高地块。与保利竞争该地块的还包括华润、中海、绿地三家国企,经过数百轮的激烈竞拍,最终折合楼板价高达27055元/平方米,溢价42.86%。
但这还不是近期溢价率最高的竞拍,10月8日,万科、招商、雅居乐、佳兆业等十多家品牌开发商出现在佛山南海,在经历95轮厮杀后,佳兆业最终以近18亿元夺得3宗捆绑出让的商住用地,溢价率超过70%。
9月融资 10月买地
战胜万科、招商的佳兆业,并不能划为财大气粗一类,也不能与保利、首开等有着深厚政府背景的央企相比。据其未经审核的中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该公司手头握有的现金及现金等值项目不过34.57亿元,仅南海一块土地的出让金已经占了手头现金的52%。资料显示,该公司从6月开始频频出现在土地市场,从6月至今在土地市场就花了42.96亿元,远高于其手头握有的现金。
支持其扩张的无疑只有举债,佳兆业凭借的是香港的融资平台。9月12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拟发行2017年到期的票据2.5亿美元,而为了吸引投资者,佳兆业为此支付的年利率高达12.873%,为近期高息债融资内地房企中最高。正是凭借这2.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10月佳兆业在土地市场战胜几位手握巨资的地产大佬。
9月融资,10月买地的并非仅仅佳兆业一家,9月19日龙湖地产公告配股筹资,筹资目标达30.89亿港元。一周后,龙湖地产通过激烈竞争,以14.7亿元夺下北京孙河乡住宅地。数据显示,从8月开始,内地房地产企业就频频在香港融资,路劲地产、金隅股份也在9月通过发债,分别在香港获得3.5亿美元及30亿元人民币。加上宣布发债但没有明确金额的花样年以及各类银行贷款,近期内地房企在香港的融资规模超过了400亿元。
360方面称, 近两个月来,百度花费巨额资金,动员其员工、公关公司和代理商,操控媒体资源,对360大肆诋毁抹黑,并通过人工干预搜索结果,推动大量关于360的假新闻传播。不仅如此,百度还将涉及360的负面新闻放置在百度新闻网站的显著位置。
近日,又有网友爆料称方舟子被百度以金钱收买和利用,以所谓”打假斗士”的身份,和司马南一唱一和,频频出言恶语攻击360安全浏览器,充当打击360的马前卒。 360声明中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