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四年级语文综合阅读训练题
四年级语文综合阅读训练题
(一)含 羞 草
韩丽丽,同学们叫她含羞草。
哥哥的算术成绩很少优秀,这次期中考试却得了九十分。试卷发下来,他回到家,进门就扬起卷子喊:“妈妈,看,我的算术得了九十分!”那样子像一个打胜仗回来的将军。
丽丽也背着书包回来了,妈妈问:“丽丽,你的算术多少分?”丽丽说:“和哥哥差不多。”
妈妈要过丽丽的试卷来看,只见试卷上写了一个大大红红的一百。妈妈笑着说:“呵,得了一百分还不好意思拿出来哩!“一句话说的丽丽羞红了脸,她还低着头,像棵含羞草。
丽丽也有缺点。有一次,老师在台上讲课,她眼睛望着窗外。老师说:“丽丽。注意力集中!” 丽丽从脸到脖子根都羞红了,马上专心听讲,再不走神了。
有一次下课后,音乐老师忘了把书本带走,丽丽拿了书本追上去说:“黄老师,你的书本忘了。”
班主任李老师迎面走过来听见了,说:“丽丽,对老师和长辈说话要用 您 。”
丽丽站住脚,羞红了脸,垂着头弄着辫梢,低声回答:“是。”那样子就像一棵含羞草。从这以后,丽丽对长辈说话,总是客气地用“您”,再没有听她用过“你”。
渐渐地,同学们都喜爱地管丽丽叫“含羞草”。李老师说:“含羞草好,她不骄傲。一个懂得害羞的孩子,将来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1、给下面的字加上偏旁部首,再用该字组词。
申( )( ) ( )( ) ( )( )
分( )( ) ( )( ) ( )( )
2、连线,把下面的字搭配成词。
(1)羞 别 (2)辫 别 (3)梢 悄 (4)骄 气
差 火 辩 论 稍 儿 娇 车
着 耻 辨 子 悄 微 轿 傲
3、下面的句子是从哪方面描写人物的?请你认真分析,选择答案填进()里。
语言 动作 神态
(1)一句话说的丽丽羞红了脸,她低着头,像棵含羞草。( )
(2)丽丽说:“和哥哥差不多。”( )
(3)他回到家,进门就扬起卷子喊:“妈妈,看,我的算术得了九十分。!”( )
(4)丽丽站住脚,羞红了脸,垂着头,弄着辫梢,低声回答:“是。”( )
4、根据文章内容判断说法的正误,对的打“ ”,错的打“ ”。
A、受到夸奖,丽丽感到不好意思,她会害羞。( )
B、丽丽姓“韩”,跟“含”字同音。( )
C、遭到老师批评,丽丽会更害羞,从脸到脖子根都羞红了。( )
D、同学们觉得她总是低着头害羞,所以故意讥笑她。( )
E、丽丽害羞时的样子很像“含羞草”。( )
(二)你以为只有你有爷爷吗?
从前,有一个卖草帽的人,每一天,他都很努力地卖草帽。有一天,他叫卖得十分疲劳,刚好路边有一棵大树,他就把草帽放下,做在树下打起盹来。等他醒来的时候,发现身旁的草帽都不见了。抬头一看,树上有很多猴子,每只猴子的头上,都有一顶草帽。他想到,猴子喜欢模仿人的动作,于是他赶紧把头上的草帽拿下来,丢在地上。猴子也学着他,将草帽纷纷扔在地上。卖草帽的人高高兴兴地拾起草帽,回家去了。回家后,他将这件奇特的事,告诉了他的儿子和孙子。
很多年以后,他的孙子继承了家业。有一天,他卖草帽的时候,也跟爷爷一样,因为疲劳在大树下睡着了,草帽也同样被猴子拿走了。孙子想到爷爷曾告诉他的办法,于是他脱下草帽,丢在地上,可奇怪的是,猴子竟然没有跟他做,还直瞪着他笑个不停。后来
猴子捡起地上的草帽 说 开什么玩笑 你以为只有你有爷爷吗
1、在下面这些词中,选出四组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