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取“蛙声”一片
【摘 要】对教学文化“呵壁问天”,不难发现传话式课堂是一种“没有人的教育”。教学的真正意义应在于“促进学生学习”,而学习的基础则在于倾听。黑柳彻子笔下《窗边的小豆豆》中巴学园校长小林宗作直观、弥散而又渗透的教学,作为“倾听教学”最具体、最形象的描述,揭示了“教学要从倾听开始”,而问题之肯綮在于,教学何以从倾听开始?——应“氤之以爱、氲之以心”,“屈己之先、尊人之见”,“洞以机敏、察以智变”。
【关键词】倾听 教学 窗边的小豆豆
教学,有必要从倾听开始
佐藤学认为:“倾听,是让学习成为学习的最重要的行为。”倾听,使传统课堂教学的“一个声音”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众声的喧哗”;使传统的“标准答案”的信仰产生动摇,多元文化和多元价值观成为主题;使传统的“教师中心”走向边缘,学生主体的“众神狂欢”成为可能。倾听,让学生实现从夸美纽斯“印刷术”隐喻的模仿式学习向苏格拉底“产婆术”隐喻的变革式学习跨越,借用美国语言学家乔姆斯基的话说,成为“理想社会中理想的说话人和听话人”。 丹麦哲学家索伦·克尔凯郭尔在《非此即彼》中指出,“耳朵是最由精神决定的器官”。岂止于此?耳朵也“决定精神”;也毋宁说,是否倾听、倾听什么、如何倾听……将决定我们胸襟的宽度、精神的厚度,乃至人生的高度。一次说话,让小豆豆发出了“能和这个人永远在一起就好了”的童音;一次倾听,让小林校长了解了小豆豆的家庭背景、性格、爱好和过去,也知道了应该为小豆豆提供怎样的教育。风流不在谈锋胜,袖手无言味最长。“有时候,教师只需要做一个倾听者”。如此看来,教学真的有必要从倾听开始。而问题之肯綮在于,教学何以从倾听开始?
倾听,“氤之以爱、氲之以心”
庄子在《人间世》中指出“无听之以耳而听之以心”。因此,倾听更重要的是一种惺惺相惜、一种心领神会、一种感情倾注。夏丏尊说,“没有水,就不成其为池塘;没有爱,就不成其为教育。”倾听,方能“氤之以爱、氲之以心”。在小林校长看来,“世界上最可怕的事,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不会感动,没有爱心……”“你真是一个好孩子”绝不是小林校长心口不一的惺惺作态,而是对小豆豆身上素有的好孩子的优点的难能把捉:善良、勇敢、对人友好、对弱者和小动物非常有爱心……因为“无论什么样的孩子,都是可爱和美丽的”。爱,就在理解的尽头。寥寥数语,娓娓而不动声色,恰蕴蓄隽永而温暖熨帖。于是,当倾听成为一种关心情愫和爱的絮语时,就不再拘囿于“耳朵”或听觉,而是弥漫于人的整个身心——关爱、关切、关联……
钱理群先生在《我的教师梦》中深情地讲道:“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追求的,而且也是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成为我们的学生童年美好记忆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所以,要真正实现让学生在教师爱的润泽中敞开心扉的倾听,为师者又岂能不守望属于童年的教育“麦田”,涂抹着“小豆豆们”的彩色画卷,欣赏着“放牛班”漫天飞舞的纸飞机呢?实际上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春天”,那就是记忆中的童年,只是日子久了,蒙上了尘土。学生的叽叽喳喳既需要我们唤醒童心,又帮我们拭擦心灵的尘埃……
倾听,“屈己之先、尊人之见”
“屈己之先、尊人之见”就是“尊重每一个学生的认知与表达的个别性,交流每一个学生的形象和思考的个别性,开拓课堂语言的多样性、多层性”。一花一木一世界,一言一行一片情。
很多教师致力于追求“好的教学”:将“好学生”的“好的发言”串联起来,将不尽如人意的发言如同对待蛛丝一般轻轻抹去,因为这些发言不过是“小插曲”,影响不了教学的“主旋律”。这样的课堂往往是直线式的,单纯而流畅,没有横生枝节,没有不和谐的音符,有的是正确答案的“连锁”。但这个所谓“正确”结论的获得是以忽略学生的“试错”为代价的。渐渐地,学生之间被划出了“优等生”“后进生”的楚河汉界,个别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而大部分学生不过是没有台词的群众演员甚至道具——一群“孤独的大多数”。泰戈尔说,“不是棒槌的敲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才使鹅卵石如此光彩亮丽”。这种以教育之名行“反教育”之实的“贴标签”教育,实则为“锦上添花”的“冷暴力”。
美国著名教育学家爱莉诺·达克沃斯所言极是,“教学必须建基于每一个学生的独特性之上”。教学,是“我—你”“在场的相遇”,是“敞开”与“接纳”、“承认”与“包容”,是相互理解与自我生成,是寓于“生活深处”的高峰体验。即使是最孱弱的沉默之声,也有“蝴蝶”的基因,尽管他看上去只是不堪的小“毛毛虫”。因此,教师的责任并不在于进行“好的教学”,而是要“把教育还给教育,把话语权还给学生”,要“成人之美”——实现所有学生的学习权利,“一个都不能少”。
真正善于倾听的教师往往不会去区分学生发言与理解的“优”与“劣”,而是不折不扣地“全盘接纳”。小豆豆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小林校长却“屈己之尊”促膝聆听数小时,并无视先见地欣然接纳这个被冷眼、被排斥、被边缘化的“窗边族”。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在校长的呵护与引导下,渐渐恢复了本来的开朗与天真烂漫。“野百合”也有“春天”。小林校长深谙“无论哪个孩子,都具有优良的品质,教师应发现这些?优良品质?,并将其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因此,他视“每位学生的理解与心得都不可替代”,如采撷珠宝一般珍视每位学生的发言。这种灵动的教学中,师生都是作为人、作为生命而存在的,这样的教育的基点才真正成为人。
倾听最重要的是“无意”:推倒思维定势的“围墙”,摘下“优”与“劣”的有色眼镜,不持任何观念,不为任何先见所局囿,解除知识和经验的优越感,时刻对学生怀着一种“期待视界”,坦
诚谦虚地欣赏、体味学生的言说内容和立场,理解话语中潜在的复杂想法……这样,“以后孩子们就能够在你面前毫不羞涩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哪怕是天马行空,而不必想着非要说得多好,只要是自己的话,什么都可以”。
倾听,“洞以机敏、察以智变”
倾听,“洞以机敏、察以智变”,就是以自己的身体语言和情感去与学生的动作和起伏的情感共振。杜威说:“教师不仅要感受儿童用文字表达出来的意义,而且要注意身体所体现出来的各种理智状况,如思想状态、认知理解等。”言有尽而意无穷。教师应秉持教学机智,俯下身去,察言观色,把隐藏在沉默背后的声音转化为语言,洞察课堂上稍纵即逝的教学契机。如,从学生微妙的表情变化中、喃喃的低声细语中、细微的肢体动作中,读取其对学习内容的兴趣、对学习参与的程度、对学习方式的体认,进而不断调整教学活动,而非沿着预设毫无顾忌地“潇洒走一回”。小豆豆第一次走进小林校长的房间,鞠了一躬,大声问道:“您是校长先生呢,还是车站的人?”憨态可掬,天真烂漫,让人莞尔,让人会心。于是当得知“小豆豆虽然才是一年级的小学生,却已退过一次学”后,小林校长深谙:过于依赖言说的教育,会使孩子们用以感受自然、倾听神灵之声、触摸灵感的能力渐渐衰退,他径直让小豆豆“说什么都行”,“本来就不容易把事情放在心上”的小豆豆觉得“好不容易有人愿意听自己说话”,这么好的机会又岂容错过,于是开始拼命地说……可见,教师既要“蹲下去”看待学生,也要“蹲下去”用倾听去触摸不言的背后,以学生之心度学生之腹。
倾听学生的述说是教师的道德责任。很多教师并不缺少倾听,但他们只是摆出一副倾听的姿态,仅仅是用“耳朵”听声甚或“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对学生的发言不置可否,未能让学生的声音在自己的内心激起哪怕是微小的涟漪。
教育需要触及人的心灵,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如果一种教育未能触及到人的灵魂,未能引起人的灵魂深处的变革,就不能成其为教育。最远的“教育距离”是就在身边却彼此相隔。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才是真正的教育。
倾听,也许赋予不了教学以“成功”,但它呼唤和希求的却是一种进步和成长的张力。当“条条框框”成为映在黑板和教科书上的“现实的单薄的影子”,当课堂中的“无关事件”——心灵的倾听因有浪费时间的嫌疑而成为一种需要克制的“奢侈”,真正以未来的名义定义的“倾听教学”,应是《放牛班的春天》中“池塘之底”学校马修老师如堂吉诃德般的仰望星空与田野拓荒,更应是“池底之蛙”合唱般“唤起蛙声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