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任班主任工作已经第七个年头了,七年来我先后带了三个班级,一个个熟悉的面孔经常闪现在我的脑海中,而记住他们的正是那一篇篇饱含真情,欢笑,眼泪的周记。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一直坚信自己的真心付出就一定能换来学生的真情对待,简而言之,就是“真心换真情”。
2007年,在天马中学八年级8班这个小小的教室里,每天都发生着不同的故事。而记录这些的,是一篇篇朴实而真挚,天真而坦白,充满信任的周记。
每次读到学生对班级建设的建议,对家庭生活的不满,对未来的憧憬时,我也会随着他们的思绪而走近他们的生活。我会用我手中的红笔在作文本上留下自己的寄语,学生也会为老师对自己的关注而兴奋不已,他们太需要和相信自己的人沟通了。
曾经读过这样一位学生的周记,他是我的班长,一个可爱的阳光男孩儿,他用很大的篇幅向我倾诉让他烦心的事,并且信心满满的告诉我,他会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但在文章的末尾,他写出了让他成绩下降,上课精神恍惚的根源,他早恋了。初中生,处在青春期的他们,正是心灵最脆弱的时期,他喜欢但又害怕这种感觉。我的第一反应是联系家长,拿出手机,我却无法拨通这个电话,我正在背叛学生对我的信任。这是一个外表随意大方,内心却极其脆弱的孩子。提起笔,我不知怎样回答他的困惑,怎样把偏离航道的小船导引向正确的方向。我不能失去他对我的信赖,那是师生间最诚挚的感情。
在我用整整一篇作文纸的篇幅,把自己的建议写上去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他会怎样去对待这一件事。一周过去了,在批改完最后一本周记后,我突然觉得少了一本,重新数了数,55本,确实少了1本。在办公桌上找了一会儿后,我打开抽屉,一封信静静的躺在那里,信封上只有两个字——周记。
是他的,是那个早恋的男孩儿。这是一封感情真挚,充满着对生活,对社会不满,甚至愤恨的信。面对这一封信,我感到深深的自责。他并没有反击我的任何一句话,他向我展示开了自己的童年,那里,充满着辛酸和不甘。家庭的不幸,父母长期的争吵,让他对未来缺乏
应有的信心,超出年龄的成熟,让这一切遮掩在阳光的背面,于是,同学间的关心,让他如沐春风,他早恋了。
我为自己对学生的缺乏了解而自责,在每一篇我认为千篇一律的周记中,我一直用一种圣人般的语气在上面肆意发表自以为是的意见。我确实应该对自己说,我错了,而且很离谱,一直以来,我辜负了学生对我的信任,我没有去真正的贴近他们。
我没有写回信,在他后来的周记上,我认真仔细读完了每一个字,同时把自己的生活经历及意见写在了上面——既然无法改变环境,那就努力的去适应环境,谨记“出淤泥而不染”。在课堂上,我给学生上《爱莲说》,在下课时,我看见他向我扮了一个鬼脸,然后是一张灿烂的笑脸,我快步走出教室,却再也忍不住自己的笑意。
周记,指学生对一周的所见所闻或所做的事情进行记叙,并可适当发表自己的观点与见解。学生周记所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包括个人生活,学习,情感世界,家庭及与他人的人际交往等等。它与其它德育手段相比,具有及时,针对性强和高效的特点。在多年的班主任生涯中,类似早恋的话题实在有太多,我相信他们所说的一切,只因为他们对我的信赖,这不光是我与学生的心灵桥梁,有时候我就是这一座桥梁,一头是学生,在桥的另一头是他们的父母,师长,朋友。
2012届3班,我所带的第二个班,相对从前的班级,学生个人素质较高,家境较为富裕,与年级各班相比,实在是一群温驯的小绵羊。
然而在第二学年却发生许多让人意料之外的事情。2010年,那
是让我无比沉重的一年,父亲的去世让我很长一段时间都情绪低落,精神恍惚;那一年,班上的一个女同学因误服农药不幸去世;那一年班上男女生之间一直存在着对立情绪。周记上的一篇篇文字就像一把把小刀刺在我的心上。“我想转班”,“我们班的女生太势利了”,“老师,我觉得你不理解我们”诸如此类的语言让我的心深深地跌入了谷底。
记得那是一个晚自习,我正在批改学生的周记,她谈到了自己的父亲,远在外地打工,自己在班上很孤独,想念自己的父亲,同时她问我想念自己的父亲吗?失去父亲是不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刹那间我仿佛抓住了一个什么东西,是的,学生不善于向自己的父辈表达感情。班上学生的父母双亲绝大部分在外打工,对亲人的思念无法寄托,才会在网络上,在与人的相处中外化,其实他们缺少的是一个情感的宣泄口。我又何尝不是,在父亲生病之前的自己是什么样子,我想我是最清楚的。我决定要写一篇周记,或者说是一封信,写给父亲,尽管他再也看不见了。
“同学们,我想给自己的父亲写一封信,向他汇报我最近一段时间的生活工作经历,我希望你们也能写一封信给自己的亲人,大家愿意吗?”我说完之后就静静的看着他们,无一例外,大家同意了。这次周记,或者说这一封信,不限字数,不限文体。然而第二天,我捧着那46张信封的时候,我的心里沉甸甸的,好重,好重,重的好像手中捧的就是整个世界。大家看着信封在我手中化为灰烬,还有眼中的那丝晶莹,那难以抑制的鼻酸。我从来不在学生面前隐藏自己的情
绪,情绪外化才有助于心灵的疏解。家长会上,家长第一次不再关心自己孩子的成绩,他们认真的看着自己孩子的信,情绪激动者,眼中早已泛滥。情感上的交流,共鸣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而在这一过程中,我不光达到了自己的行动目的,自己也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此后,在每一次家长会前的那一周,大家都会写一篇周记,写给自己的亲人,周记真正的成为了一座桥梁,连接心灵与心灵之间。很感谢这七年的班主任经历,让我得到了那么多学生的信赖,读到那么多或欢乐,或悲伤,或伟大,或平凡的周记。
心灵之间,需要信赖。就用周记,永远地架起我和学生之间的心灵桥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