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希望在心中留出一片独属于自己的天空,任自己飞翔。青春期的作者也有一些不想让母亲知晓的秘密,但母亲对女儿过度的关心让女儿感到不适 应。作者以恳切的口吻写出了自己对母亲的期盼,并希望母亲可以理解自己。全文语言质朴、流畅,字字句句都包含着女儿深深的请求,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渴望与母 亲做朋友的懂事的女儿。开头结尾用静谧的夜空衬托作者凌乱的心情以及初中三年美好的记忆,读来令人动容。
[病文分析]
花凄然飘落,而宽厚的大地是它的守望。日泰然归去,而天边的群山是它的守望。人生也需要守望,但在守望事业、守望理想时,我们可曾守望过那如同大地之于花朵、群山之于落日的亲人吗?
又是一年端午节,粽叶滴翠,糯米飘香。我推开家门,扫尽一日的尘土。奶奶颤巍巍地走来,为我卸下书包,拿来拖鞋,然后轻轻对我说:“小儿,奶奶今天让你吃粽子……” 粽子?仿佛久违的友人向我招手,阵阵清风吹抚我额头。一缕圣洁的光照亮我心,朵朵花落了,为大地讲述我童年的回忆。
小时候,总喜欢看奶奶包粽子。奶奶把肥大壮硕的粽叶圈成斗形,把糯米水灵灵地从锅里淘出。一手拣两个枣子,一个埋进糯米里,一个塞进我嘴里。
吃着枣子,我体味着家庭的甘美。
吃着枣子,我倾听着士大夫投身江水的悲壮与历史的厚重。
无奈呀,沉重的学业向我逼来,理想的担子压在肩头。
多的是每日的功课,少的是品味粽香时光;多的是心理的压力与忧伤,少的是在奶奶身旁的闲适安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