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了,作业这么多,哪还有时间吃东西,再说你在这里也影响我的效率。睡吧,去睡吧。”
妈妈怔了怔,还是把手中的苹果和牛奶,轻轻慢慢地放在桌子一角,轻轻慢慢地转身走出书房。
每天总要这样哄,固执的妈妈才肯去睡。偶尔,她也会小声地像对自己说,我想陪陪你么。傻傻的妈妈,我怎么可以由着你,陪我熬到凌晨。
夜幕四合,周围静下来,渐渐地我听到爸爸熟悉的鼾声,均匀而安宁地响在耳畔,在寂然的夜里为我送上一份安祥与平和。
忽然想起一本落在卧室床头的参考书,我起身去拿。推开书房的门,客厅的灯光就柔柔地铺展过来,灯光下的沙发里,妈妈像孩子一样缩在毯子里,头枕在爸爸腿上,安静地睡着,嘴角留有一抹纯纯的微笑。而打着鼾的爸爸,睡梦中依旧正襟危坐,一只手搭在妈妈肩头。 我站在那里凝视他们梦中的表情。未关的电视已调了静音,流转的色彩映在他们脸上,恍惚间如岁月斑斓地流淌而过。相守十八载,他们把爱都给了我。他们愿在客厅里熟睡,我知道,那是因为他们想离我近一些。
他们怕我在夜里孤单。
柔和的鼾声中,我感到有清澈而厚重、柔美而甘醇的一点什么,无声地浸透这微凉的夜。夜,第一次如此美丽。
我轻轻慢慢地退回书房,打开另一本练习册。
夜,睡着;爱,醒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