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读《亲爱的汉修先生》——班级阅读日记
分类:阅读教学(课外) 2013-02-07 14:26 上一篇┆ 下一篇┆文章列表
我们读《亲爱的汉修先生》
要读《亲爱的汉修先生》啦(9月16日)
荣获1984年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金奖的《亲爱的汉修先生》深受我的喜爱,刚刚送走的一届学生是在五年级上期的时候,开始读,然后被我逼着写读书笔记,再然后他们就慢慢学会写读书笔记了(当然是大部分同学,难免个性差异)。鉴于它的魅力和实效,我决定,新接手的四一班也要从它开始。
班内85人,图书馆内却只有42本(我去数了几遍),不能人手一本,怎么共读?那就发动家长买。上周末作业中的一项是买或借《亲爱的汉修先生》一书,而且我以校信通的方式告诉了家长。他们能否买到呢,不用担心,我提前询问了金榜书店的老板,答曰有!
周一上午一统计,27人书在手,这还差的远,晋含还特意告诉我,妈妈不同意她买,不过她准备用自己的存钱买,我很感动,但我知道有家长不理解,或许认为我是在推销资料呢(其实我得到的好处就是书店老板见我时分外热情),我也无法解释,算了,不告我状就好。
周二上午再统计:呵呵,已经有64人有了“汉修”,我心里在感谢家长,这可比我预想的要好,再把图书馆里的“汉修”请来,不就大功告成了吗?
怀着喜悦的心情,我就给家长发了一条信息:
您好!班里已经有64位同学买了《亲爱的汉修先生》,让孩子们买或借这本书,是因为这本书获得过纽伯瑞文学金奖,书中的内容以书信、日记的形式出现,故事情节不强,如果由我来读的话,效果不是太好。像《我和小姐姐克拉拉》,因为它很有趣,我就自己买来在课堂上读给孩子们听。我一定要全班共读“汉修”这本书,因此才建议您为孩子准备一本,谢谢您的支持,如果给您带来不便,也请谅解。
下午一进班,晋含就跑来,高兴地说:“老师,哪可以买到?妈妈让我买了!”哦?短信很有效嘛,不过她可以不买了,又有10个孩子带着书来。我只从图书馆拿来11本“汉修”,放学的时候全班就人人都有“汉修”了。
于是,我扬起声音:“同学们,今天夜晚的作业就是自由读你手中的《亲爱的汉修先生》,能读多少就读多少,而且不用做摘抄,明天的语文课,老师随便提问,答得好有奖!”
“耶——”孩子们在欢呼,我更高兴,哈哈,我们要读《亲爱的汉修先生》啦!
初会《亲爱的汉修先生》 (9月17日)
今儿上午第二节课才是语文课,不过一大早我就到办公室,再次捧起 《亲爱的汉修先生》(陪着学生读过N遍),边读边出些问题,难度大点的写在纸条上,现场抽答,答对有奖——初会汉修先生,我一定要孩子们兴味盎然。
几度铃响之后,我站在了讲台上,“同学们,”我扫视一圈,发现大家都坐得笔直,很高兴地说道,“我要先做个统计,把《亲爱的汉修先生》已经读完一遍的同学请举手。”
一个,两个??嗬,不少,整整20个同学。“我知道有的同学即使没有读完一本书,也至少读了三五十页,现在我简单问几个小问题,检测一下大家读书的效果。”哗,小手已经举起不少,我还没有发问呢,看来很有信心哦。
“先说说书中有哪些人物吧?”
“鲍雷伊”,“妈妈、爸爸”,“法兰德林”??
可能这个问题太简单了,我来不及在一片如林的小手中找到一个,心急的孩子已经喊出了答案,哈哈,同学们表现不错嘛。
既然简单的不在话下,那就大胆挑战难题吧,“谁愿意第一个上来抽纸条答题?”“我---我”,不少同学在喊,看着第一排的锦栋,恨不能直接把手伸过来的架势,我把机会给了他,他在盒子里抓出一个纸条:“通过鲍雷伊的信,你知道汉修先生写了哪几本书?”
“有《狗儿的快乐秘诀》。”他脱口而出。
“汉修先生可不止一部作品,只有全部说出才会有奖。”
“还有,还有??”锦栋语塞了,秉璟着急的喊着:“还有那个什么鹿什么面包?”
呵呵,“是《麋鹿吐司面包》,不认识字也不去查,同样不能奖励。还有吗?”
“有,《乞丐熊》。”智博不假思索地好喊出。
哦?出乎我的意料,《乞丐熊》在书中的第44页方才出现,可见他不仅读完全书,而且读得很认真,“汉修先生的第三本书就是《乞丐熊》,同学们,为认真读书的孩子鼓掌!”
一片掌声中,智博兴奋的坐下,锦栋稍带遗憾的回位,其他同学更积极,迫不及待的等着抽下一个纸条,课堂气氛超级热烈,抽答继续进行:
鲍雷伊的爸爸妈妈叫什么名字?分别做什么工作?(三四个同学补充着,算完全答出。)
鲍雷伊获荣誉入围奖的是哪篇文章?因为这篇作文,他见到了哪位作家?——第二问无人能答,也难怪,一则答案在89页才出现(全书共106页),二则外国人的名字很难记得,意料之中。
鲍雷伊从几年级开始给汉修先生写信?写到几年级?整本书都是雷伊写给汉修的信吗?——三个同学互相补充,完全答出。
艾岛旦是谁?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居然没有同学答对第一个问题,其实在第8页就出现了,可见读书都不是太细致。
“土匪”是怎么来到雷伊家的?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弋涵一个人答出,不错。
纸条抽完了,大家还意犹未尽,哈哈,要的就是这个效果,“同学们,还想答题吗?”
“想。”异口同声。
“我告诉你们机会多的是,郑重其事地细读《亲爱的汉修先生》,今天才刚刚开始,中午的作业就是细读本书的1-15页,仿照书中的书信格式,给书中的主人公鲍雷伊写一封信,告诉他你读了他写给汉修先生的信后,有什么感受,你有什么话想给他说,都可以写下来。”
“写信?”很多同学愕然,不怕,鲍雷伊有那么多的信,我不信这帮孩子连格式也学不会。
我拭目以待。
有点失望 (9月18日)
下午来到教室,我迫不及待的收上孩子们的读书笔记本,我要看一看他们给鲍雷伊的第一封信写得怎样。
满怀期待的翻开本子,一个个读下去,我的眉头渐锁,心中略略失望:且不说内容单调,就连书信格式正确的也仅有39人,居然连二分之一都没过,要知道我让他们读的1-15页内容,其实就是鲍雷伊给汉修先生的12封信,孩子们怎么可能连格式也没有模仿对呢?
可生气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很快我调整一下思路:四年级孩子第一次以书信的形式写读书笔记,能写出来就很好了,内容不丰富,格式不正确,那是因为我没有指导。不是还有两节作文课吗?就来一次现场作业吧。
首先是学习书信格式。不需要我讲,喊两个孩子板演,其他同学根据书上的正确格式判断正误,然后再更正自己作业中的错误,问题很快解决。
第二了解给书中人物写信,该写什么内容,怎样写。既然之前我的讲解没有起到作用,我今儿再重复也无意义——范文引路吧。我给孩子们读了我的上届学生五年级读“汉修”时所写的部分书信,他们听得认真,眼神里流露得是钦佩,也有恍然大悟——原来可以这样写呀,估计是受益匪浅。
第三深入读书——这是写好笔记的前提。我课上布置读15-29页,边读边划自己有兴趣的内容。同时,我也在读,一是把握时间,二是详细了解这15页的具体内容,并随机列出10道抢答题(字数限制,略去一部分):
1、鲍雷伊住在哪儿?条件怎么样?附近有些什么?
2、鲍雷伊有宠物吗?“土匪”为什么要跟着爸爸?
约莫着孩子们读完了,我拿出刚刚写好的10个纸条,当场抽答。课堂热闹起来,孩子们争相发言,而且一答一个准——答案都在15--29页,只要认真读,想答不正确都难。
第四立即动手给鲍雷伊写信,告诉他你从书中15-29页了解到的信息,或是跟他说说你读书的感受及自己的心里话等等。
我给孩子们留出一整节课的时间写,而且告诉他们,写信时可以看《亲爱的汉修先生》。
孩子们静下来了,教室内只有翻书的声音,笔尖沙沙的声音——多么美妙的画卷,多么悦耳的声音!
见点成效 (9月22日)
收上孩子们当堂完成的作业,认真读了一遍,呵呵,这回真见了点成效:全班只有6人书信格式不正确(忘记署上日期),书信的内容也丰富多了——有了解到的信息,有自己的真切感受,不错,不错。
当然,我不会就此停手,继续细读,我又分别让孩子们根据所读内容,给鲍雷伊再写了三封信,他们已经轻车熟路,语言逐渐丰富,且看:
哦,鲍雷伊,你爸爸妈妈写得关于一只鞋子的诗真好玩,如果让我作诗的话,我会这样写:旁边的鞋子一倒下,绊倒奔跑的小孩啊,鞋子一愣找河跳??——泽文
雷伊,你看你的妈妈多心疼你呀,让你睡舒服又软绵绵的床,自己却睡在那冰冷而又不舒服的破沙发上,你说你妈妈多好啊!——艺璇
雷伊,你也可以写一本比《狗儿的快乐秘诀》更好的书,那你在国内不就出名了吗,有可能
当上一个大作家呢。不过,你要想写好文章,出书,必须要读许许多多的书,因为有句名言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越阳
我从书中知道你天天盼望着爸爸打电话给你,可是日复一日,你的爸爸还是没有给你打电话,你很生气。不知道你想过没有,是你爸爸太忙,你不要埋怨他,更不要去诅咒他,你的爸爸要跑遍全国各地运货,已经够辛苦的了,你的妈妈呢,要给打高尔夫球的人做无数个好吃的东西,而你什么也不用干,好好学习就是给父母做好的礼物,要知道父母永远都是爱我们的。——智博
??
孩子们能把这本书一页页的读下去,并一次次的写信倾吐,我想他们一定会一天天的进步着。
夸夸邦妮 (9月24日)
一本《亲爱的汉修先生》读下来,我让孩子们给主人公鲍雷伊写了五封信。在第五封信里,不少孩子说道“这是我最后一次给你写信了,总算可以松口气了。”我读过暗自发笑:的确不用给雷伊写信了,可是书中还有很多其他人物,信还是要继续写的,这不,任务来了:
“同学们,知道邦妮是谁吗?”
“鲍雷伊妈妈。”大家张口就来。
“雷伊的妈妈邦妮是一个怎样的人呢?”立即有小手举起来,我却示意孩子们把手放下,“现在不要急着回答,请你拿出书来,找出书中有关邦妮的内容,认真读读再说。”同时还晃晃我提前找好并折起来的书,“看看,内容不少呢。”
一时间,孩子们低下头来,各自忙着寻找“邦妮”,读书的那份投入劲看得我心里美滋滋的,不过我也没有闲着,立即动手拟几道抢答题(6道题,因字数超,略去4道):
1、邦妮阿姨发现汉修的回信后,用什么样的理由劝雷伊写信回答问题的?
2、邦妮为什么不肯修电视?
??
20多分钟过去了,很多孩子已经按捺不住,早就在那跃跃欲试,大有一显身手的豪情,那还等什么呢,抢答吧。
意料之中的顺利,大家一起答,相互补充,答案全部找出,并且还罗列出邦妮的一大堆优点:教子有方、善解人意、乐观坚强、积极向上、尊重孩子、勤劳能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