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时候,无忧无虑,现在想想,真是个天真的年代。年纪越大,却越来越迷茫 ,人到底是为了什么活着?而在这个只有物质的社会,又有什么是值得追求的?有人说,老老实实地活着,老老实实地赚钱,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尽其一生赚钱?
常常看到有人躺在草地上悠闲地听着音乐,玩着手机,他们很多人都没有我们认作是家的房子。其实我们也可以这么做,去放松自己,但是我们大多数人并没有这样。或许是因为思想不一样,他们是为了生活,而我们是为了生存。 他们会告诉你,人的一生是追求自由,享受生活。但是,你可以问一下自己,你是否敢追求自由?敢享受生活?无数的问题困扰着我们。
记得大学思修课上老师第一堂课就提了一个问题,“人为什么活着,”看似简单的几个字,但无人知道最标准的答案。有些人说为了生而活,所以也叫生活。或是为了国家,为了社会,为了父母,为了自己。种种答案听起来都有道理,那么真正的答案是什么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惧怕死亡,潜意识里会想我为什么存在,我们都是以怎样的形式存在,百年以后我们可能就不存在这个世界,世界将我们遗忘。从此我们是没有思想的,世界怎样发展我们无从得知,这样的情况是恐惧的,但也是不可避免的。我不知道我们会不会以其他形式出现,但确定的是,世界上没了我们。离开我们任何人地球还是一样的转,世界还是一样的发展,不见得只是我们。 新闻最近报道了自杀,杀人等等青少年事件,看了这些让我感到心寒,国家的未来会怎么样,或许这不是我该考虑的范围,但是我还是想说,人一辈子
也就这么多年,在有限的时间里过什么样的生活,或者是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值得深思的事情。在自己心里要有一杆秤,一杆属于自己的秤,用来衡量自己。
人生如果做不到有意义注意就没有意义。人的专注力有其限度,要随时有意识地注意某种事物并不容易,不过只要这个想法根植于心,就能慢慢培养出有意注意的习惯,而有能力掌握事物的本质和核心,做出准确的判断。只要像使用锥子般,将所有力量集中在某件事,那么任何人应该都能顺利达成才是。
所谓集中力,是由内在念头的强度,深度及广度所产生,要完成任何事物,动念头可以说是一切的起点,而最后的成败关键则看你的期望有多强烈,能否长期坚持并为达成目标而付出努力。
我们要学着不管到了什么年纪,都能心中有梦,都可以在心中编织更美好的未来。没有梦想的人不会有创造力,不可能成功,人格也不会有所成长。因为,编织美梦,动脑去想及坚持努力不懈的过程,可以让你的人格得到充分的锻炼,从这个角度来说,梦想与念头是人生的跳板。真理的布是由一根线所编织出来的,把各种事物的现象单纯化,会越来越接近其原始的面貌,也就是接近真理。
外国人,尤其是美国人,做决定时动不动就把合理挂在嘴边,而且,衡量所谓道理的正当性与合理性的标准,并不是社会的习惯或常识,而是他们自身的原理原则与价值观。而我认为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应该秉持同样的原理原则去行事,在这些原理原则的引导之下,应该也不至于犯下什么大错。
书中有一句话;深沉厚重,是第一等资质;磊落豪雄,是第二等资质;聪明才辩,是第三等资质。今天的世界领导们,有许多是第三等资质极为出色,却对第一等、第二等资质不加修炼的人。传统文化里,对一个人的德性上,远离“虚伪”、“自私”、“放纵”和“奢侈”的人生态度的要求,而如今恰恰变成了“成功”的必备指南。似乎,世俗的成功,要以“虚伪”和“自私”作为前提,从而可以得到“放纵”与“奢侈”。德行败坏的社会。
书中对我触动最大的一句话是“内心不渴望的东西,它就不可能靠近自己;你能够实现的只是你内心渴望的东西。”
人为什么活着?为的就是实现内心最强烈的“渴望”。而我们当代的大多
数人有没有这种 “强烈的渴望”,也就是思考我“为什么”而活着,进而从根本上思考生活方式呢?估计不多。稻盛先生是极重视“意识”即“心相”的,生存需要态度,思考人为“什么”活着,才能探讨人该“怎么样”活着,故而懂得提出人“为什么"而活,本身就已经是一种生存态度了。故首先在此感谢稻盛先生用这样的命题给予我们警醒。
或许与稻盛先生信佛有关,他的哲学是“以心为本”,他的企业原则是“敬天爱人”,连对宇宙和人类进化的奥秘也用宇宙意识的观点来阐述。稻盛先生说,人生的目的在于“提升心志、磨练灵魂”。在稻盛先生心中,“意识”具有决定性的力量,它操控着一切,这也是我们孜孜不倦追求思考的原因。他的作品中一再强调梦想与努力的重要性,将人生和事业成功的起点,简洁地从“强烈的愿望”的开始。也许这有点唯心论,但是不是宗教不重要,先生通过自己的方式向我们传达了他内心的正确信仰。
先生明确地提出:出人头地也好,成功也好,只想过有趣 特异的人生也好,都只是人生的一种过程而已。人生真正的目的是成为一个有品质的人。故我们当以提升人性为首要、主要目标。这包括:为人类尽一份心,为世界尽一己之力的布施;克制自己,压抑我执。自私之心的持戒;在世事无常大起大落的人生中忍耐的忍辱;全心全力工作的精进。
成功的基础是强烈的愿望,我们应当有正确的意识与梦想。不仅仅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产生某种强烈愿望,希望这样或是希望那样,而是在大脑中反复进行模拟实验,心中推演种种迈向成功的过程。相反,在不能清晰看见完成形态之前,假若实现没有强烈的愿望,不深思,不认真开展活动,那么创造性的工作以及成功的人生也是没有把握的。
保持乐观并清醒的头脑,学会理性、坚持。胜不骄,败不馁。“并非只有失败才是考验,成功同样也是一种试炼。”这句话体现了先生思维的过人之处与丰富的人生经历。我们一直只认为失败是成功之母,但在稻盛和夫看来成功也是成功之母,失败之母。我们不仅要在逆境中团结一致,不断追求,更要在顺境中保持清醒,再接再厉,别应了那句“有难同当,有福不同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