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1302
冯荣
这本书一共讲了美国历史上三次大规模的战争,分别是与伊拉克的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表面上这三次战争,在世界上不同地区,开战的理由也都十分充分且冠冕堂皇,但其实这三次战争美元都是根本的原因,也可以看出美国都是以自身利益为目的的。
1944年7月,西方主要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在美国新罕布什布雷顿森林确立了以美元和黄金为基础的金汇兑本位制。其实质是建立一种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基本内容包括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国家的货币与美元挂钩以及实行固定汇率制度。它使美元在战后国际货币体系中处于中心地位,美元成了黄金的“等价物”,美国承担以官价兑换黄金的义务,各国货币只有通过美元才能同黄金发生关系,美元处于中心地位,起世界货币的作用。从此,美元就成了国际清算的支付手段和各国的主要储备货币。
整整40年,美国在全世界推广了一场堪称“完美风暴”的运动——全球化,在纸币美元基础上建起了一个史无前例的金融帝国。这一帝国的触须伸向地球各个角落,在每个地方都机械般上演同一个来复式动作:美元流向世界,财富流向美国。这种绿纸换财富的游戏使全世界的财富都流向了美国。
这种制度,使得美国只需把精力放在美元的金融业上,也能成为世界经济的最大受益者。但是好景不长,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使得美国遭受巨大损失。布雷顿森林体系让美国人不能随心所欲,没有足够多的黄金就不能印足够多的美元!因为你对全世界有承诺,你是全世界的基准货币,你必须保持美元的稳定。这使美国陷入了空前的窘境。美国最终还是采取了印发美元来解决本国经济危机,这使得美国从中获得利益。然而也使得美元与黄金的挂钩被打破,试问有谁愿意用黄金去购买随时有可能贬值的美元?美国必须寻找新的方式来实现自身利益。如何使得与黄金脱钩后完全变成一张绿纸的美元,在全世界面前,仍然保持它的信用?美元必须保持它的霸权地位。怎样才能保持美元的霸权地位呢?
美国政府认为最重要的是两根支柱,一根是美国强大的科技创新力。另一根是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有了这两根支柱,就能确保美元的信用,美元就可以作为硬通货在全世界畅通无阻。美国人也就可以在全世界更加随心所欲地玩纸币转移实物财富的魔术。
但仅仅这样是完全不够的,美国必须要使世界上其他国家承认才可以。第四次中东战争的爆发,阿拉伯决定以抬高油价作为自己的武器,美国要求美元与石油交易挂钩,而美元的信用也就在此后40年里,牢牢地与全球的能源需求挂上了钩。
全球化是历史必然的趋势,我想我不否认这个观点,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各国经济交流和关系的日益密切。但我们也不得不说,美国在这一过程中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美国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自然不只是为了适应历史趋势,美国需
要全球化来扩大自身利益我们来看经济全球化美国所处的地位和所获得的利益。美国人用比较优势理论把全世界分成了两块,一块是美国,美国人认为它的优势就在于生产美元;另一块是全世界。全世界的比较优势,比如中国因为劳动力优势,作为全世界的加工厂。概括起来说,美国位于经济全球化的最顶端,其他国家负责生产商品和财富,但最大的获益者却是美国。
我们来看第二个战争,有人说美国人打南联盟,是为了进行人道主义干预。然而后来发现这不过是西方媒体的谎言。我们来看一组有趣的数据,1999年1月1日,发生了另一个重大事件:欧元正式启动。当时欧元和美元的汇率是1∶1.07,欧元作为一种全新的国际结算货币,一上来就对美元霸权地位构成了挑战和威胁。仅仅两个月后,科索沃战争打响。战争还没结束,世人便发现,深受战争创伤的,不光是南联盟,还有欧元。有欧盟各国空军做帮手的 72天的狂轰滥炸,其最重要的结果,不光是米洛舍维奇政权的垮台,还有欧元与美元汇率的倒挂,由1欧元兑换1.07美元,变为0.82美元兑换1欧元,欧 元跌幅达30%。
美国攻打科索沃其根本目的在于打击欧元,维护美元的霸主地位。同时美国还达到了一箭双雕的目的,原本在欧洲盘旋的4000亿投资资金,其中两千亿进入美国。
从以上例证,我们可以看出,美国人发动的战争和其他国家间发生的战争,从目标到方式再到结果都很不相同。美国人的战争除了改变别人的投资环境之外,还驱赶资本流入美国。9·11”发生之后不久,大量的资金开始撤离美国。因为全球的投资人突然对全世界最安全的投资环境——美国产生了疑虑。美国是全球的金融中心,纽约是美国的金融中心,而华尔街是纽约的中心,世贸大厦则是中心的中心。现在,这个中心的中心居然让恐怖分子给撞毁了,谁还敢对你的投资环境保持信心呢?
美国打阿富汗战争的目的正是为了恢复世界人对美国的投资信心,我们不能说这场战争真正达到了反恐的目的,但我们可以看到,这场战争无疑使得其他地区的投资环境更差,相比较美国就具有了优势,相对安全。美国凭借其强大的军事实力来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
我们可以看出这三次战争,表面上并没有什么目的,但是我们如果从美国的利益,以及经济霸权的地位,不难看出这三次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这也充分证明了国家利益是国家行为的根本原因。我们也不难看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各国的地位是不同的,占据金融首位的美国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美元的地位一方面加强了世界各国的经济交流,有利于经济发展,但美国为了自身的利益随意发动战争无疑不利于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