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长安
甲午年六月廿四日,我收拾好行装,向着那心中魂牵梦绕的长安城朝圣般地虔诚而去。
不知为何,北京便捷的交通与簇拥的人群总令我心生压抑,或许这光怪的繁荣并不适合我这颗猖狂的心,北京自诩悠久,可于我看来还是太过轻狂。我毕竟需要一种厚重来慰藉心灵的渴望。遂然,我选择了十三朝古都——西安。
翻越太行山的起起伏伏,穿行于隧道的明明暗暗之中。没有体味到大自然的欣喜,没有心中的遗憾与落差,仅仅感受到一片片海一般的广漠荒凉。
凌晨时分,车至延安。随即转向正南,路两旁的灯火愈渐纷扰,我也愈心情澎湃。
终于,随着一阵轰鸣,车到站了,我紧随众人拥下站来。刚走出车站,站上的大钟便敲出五点的钟声 。等我缓步转过身,那一幕终生难忘:黎明下的古城墙像一条沉睡的巨龙卧在站前,似乎在护佑着长安城的的龙脉经久不衰。阳光照在城墙上,巨龙便苏醒了……
看到她
沿北城墙外的路缓缓前行,行至北城门,辉煌壮阔的她给了我一种畅然。我就边走着,边哼着歌,步入城中。
城中便是另一番景色,繁华而不弥乱。行于大街小巷,感受着城中遍地的古风古魂,呼吸着这流传了几千年的古味古韵,不禁欣喜。有人说西安“远人自有如归乐”,我本是
不信,而现在则颇为佩服。对啊,西安是多少人真正的故乡?长安又是多少人灵魂栖息的地方?所以自然有了这一丝丝家的味道。
后来到了大唐芙蓉园,其实开始我只是冲着这名字,可当我进入园内,就立即被这穿越般的景色深深吸引住了。磅礴大气的园门,江南派的小桥流水、碧池荷花,依依的杨柳,脉脉的小河,郁郁的翠林,葱葱的青竹。而象征着大唐鼎盛繁荣的紫云楼,山一般地坐落于湖边,周围四座小楼似乎是她的翅羽。刹那间,她仿佛变作一只凤凰,与巨龙般的城墙交相辉映,昭示着那旧时的不朽光芒。一阵凉风拂过,静静地,我回头,心却已被这夕阳下皇家园林深深俘获,不能自拔。
罢了,离开芙蓉园,天已暗了下来。默默进入已被灯光照得金碧辉煌的慈恩寺。在这之中散步,忽然感觉好像后方有人在盯着我。回首一惊,巨人般的大雁塔在身后暗暗微笑,亦被灯光染成金色的她,俨然成了一座黄金宝塔。我缓步后退,心中只剩崇敬。
离开大雁塔,便来到了“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璀璨灯光下的古风建筑金黄与赤红相应,更显高贵。人们载歌载舞,我有一种错觉,昔日的大汉盛唐似仍在面前,永不消失。因为,它们的魂,已被深深植入在了这古城中。
之后,我来到了回民街。一阵浓香随即袭来。遍街的羊
肉串、羊肉泡馍、肉夹馍、关中凉皮,以及那无论如何也打不出来得biang biang 面,都挑战了我的味蕾。必然,我战败了,味蕾也被俘获。
次日下午,来到南城门。不想一队红衣赤甲的唐朝士兵迎面而来。我已被俘获的心便又穿越了一回,这是在唐朝么?惊喜过后,我登上了最为雄壮的南城门。租一辆自行车,从南城门逆时针出发,尽享城内外的繁盛,城外的无数摩天大楼,城内的不朽文化古迹……长安城之全景尽收眼底。
骑至西门,望着近在咫尺的乾陵,想着那里沉睡的女皇帝,不免哀叹: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女皇,恕小子无能。无力亲自扫尘。说罢,深躬四下,以示敬重。么了,遮面而退。
当此时,已临近下午八点,视线模糊。猛然间,整个城墙一周上的上万只灯笼一齐亮起,随后,各个城门、烽火台上的灯火也随之亮起。虽不是亮如白昼,却使城墙露出一种端庄之大气,朦胧之静美。
就在这朦胧中,我沉醉般的骑完了城墙一周剩下的大约20里路。回到南城门,没有疲惫,有的只是不尽的畅快。此时,城内外华灯璀璨,万家灯火。我也不禁一叹,“长安——城——依旧繁华!”
登完,餐毕,向来干燥的西安竟下起雨来,从淅淅沥沥到倾盆磅礴。直到午夜,连收留我的餐馆都要关门了,我只
好冒雨回旅馆。这次,我又看到了钟楼,大雨之下,彩灯不减,光芒之中,青瓦、红檐、黄金楼、白玉墙。她,长安城的正中心,亦是八百八十万西安人的灵魂图腾。在深夜,在雨中,仍能给人——最大的安慰。
无论爱多深,最终都要离开。我还是要回去,在西安站,我不舍地望了城墙一眼,就被匆匆的人们拥入站中。在火车前,我看了一眼这儿的蓝天,最后深吸了一口长安的气息。顿时,那一股不舍像精灵般在我周身边游荡,像清茶般在我脾胃中缠绵。要说再见了,却不知何时会再见。不过,我终会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