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阳光灿烂的日子
在这阳光灿烂的日子里
在这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的家乡呈现一派和平、宁静的幸福气象。在这个发展的时代,处处都有美丽如画的风景,处处都有令人怦然心动的欢歌笑语。
——题记
三代人的“铁马”
“丁铃铃??丁铃铃??”“你们坐着,我来接。”我一边对爷爷奶奶说,一边跑到电话机旁拿起了话筒,“喂?”“喂,莹,我买车了,告诉咱爸妈和爷爷奶奶,我马上到家。”
“爷爷,是大哥的电话,咱家买车了!”说罢,抑制不住满心的狂喜,我一边喊,一边飞快地向门口跑去。一辆崭新的黑色雪佛兰轿车缓缓地停在了门口,我高兴得像个猴子似的,一会儿跳到驾驶座位上,东摸摸,西瞅瞅;一会儿又跳到副驾驶座位上,西摸摸,东瞅瞅。正当我得意忘形的时候,爷爷奶奶也出来了。爷爷用手轻轻的抚摸着车上闪亮的油漆,就像抚摸着一个娇嫩的婴儿,啧啧地夸:“好东西,真是好东西,咱们家也有轿车了。”看着爷爷掩饰不住的喜悦,我忍不住说:“爷爷,这匹铁马怎么样啊,不赖吧?你可得准备粮食给它吃呀。”众人哈哈大笑起来,爷爷嗔怪地摸了摸我的头。
这个铁马呀,还有一段典故呢!这还是来自爷爷讲的一段往事。爷爷小时候住在一个非常偏僻的小村,村子贫穷而落后。一天,他和小伙伴在门口玩耍,突然听见一阵轰鸣声,响雷一样,接着一个庞然大物飞速地从他的身边经过,等小伙伴从惊讶中回过神来,那大物已经带着一股飞尘远去了。大家纷纷议论,最后一致认为这应该是一匹大铁马,一个小伙伴咂了咂舌头,不可思议地说:“这么大匹铁马,一顿要吃多少粮食啊!”这个故事爷爷给我讲了好多次,每次讲到这里,爷爷都要叹口气:“莹啊,你说那时候多落后呀!居然连大卡车都不认识。你看,现在村里可是摩托车、大卡车、小轿车排成行了。”每次听到这里,我的眼前总是浮现出父亲开着咱村第一辆崭新的摩托车驶进村里的情景:漆黑锃亮、威风八面的摩托车,欢呼雀跃的人们,那场面赛过了节日的喜庆氛围。每到周末,我就会趴在摩托车后座上,缠着爸爸带我出去兜风,那是我儿时记忆里很美很美的事情。可是,一次兜风我感冒了,发起了高烧,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担心得不得了,爷爷叹口气说:“要是我们家有辆轿车就好了,这样,出去兜风也不至于被冻着了。”每每这时,我总是看到爷爷眼中那神往的目光,对车的向往或许是爷爷从小的心愿吧!
“爸、妈、爷爷奶奶、莹,来,都上车,挤着点,走,我们兜风去。”大哥的话打断了我的沉思。“对,兜风去。”我向来喜欢坐副驾驶的位置,这次兜风当然也是当仁不让,妈妈把爷爷奶奶扶上了车,自己也坐了进去。
在这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大哥轻踩油门,车子缓缓地启动了,出了村,在新修的柏油马路上飞驰,路上条条醒目的黄线、白线,路边排排挺直的柏杨、垂柳都飞快地向车后奔去。轻轻地打开车窗,窗外清新的空气和着阳光的气息扑进车里,车子里便弥漫着草木散发出来的清新愉悦的香气,霎时,一种陶醉的感觉袭上心头。“社会的进步真快啊!”爷爷发自肺腑地感叹道。我探身看了看爷爷,只见爷爷眯着眼,带着些许笑意,眼角的鱼尾纹似乎舒展开了许多,一脸满足、幸福、陶醉的样子。
两个时代的“见证”
快过年了,一向懒于打扫的我也和爸爸妈妈一起忙着打扫卫生,准备干干净
净的迎接新年。我不仅要擦桌椅板凳,还要负责整理储藏柜。当我整理储藏柜时,理到角落看到一个旧盒子。咦,里面是什么?我对此充满了好奇,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堆大大小小花花绿绿的票证。我饶有兴致地看了起来,各种各样的票证上写着不同的名称:烟票啦、糖票啦、布票啦、粮票啦??嗨!这玩意儿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就不用啦,更何况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了,这些旧票证留着还有什么用。于是,我就随手往垃圾桶里一扔,没想到被哥哥发现了,他立即丢下擦窗的活,跑过来捡起旧盒子,生气地对我说:“这是我的宝贝,怎么能随便扔呢?”不等我回答,他又接着说:“莹,这些票子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在爸爸那个年代,如果没有这些票子简直就没法过日子了。”
看着哥哥那严肃的神情,我纳闷了,问道:“那是为什么呢?”
“莹,你不懂,过去,这些票子可派上大用场了!”坐在一旁挺着大肚子的嫂子开口了:“那时日常用品和副食品少,老百姓收入又低,一般人们吃的、穿的、用的等等都是国家按人口计划供应的,要买东西就需要凭票买。”
这时,妈妈也插话说,她小时候每逢过年,都得天不亮就起来跟着外婆,拎着篮子到菜场排队凭票买年货,要是晚了还买不到呢。我像听“天方夜谭”一样,感觉离自己好远,愣了好一会,我才理清楚。我不由得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年代,一个淘宝网、一张支付宝、一个快递公司,足不出户就能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莹,现在的生活条件多好啊,你真幸福啊!”外婆感慨地说道。嫂子接过话来:“这都是因为邓小平爷爷,江泽民爷爷以及现在的胡锦涛主席提出贯彻实施的改革开放的政策好,这政策就像灿烂的阳光一样,普照万物,使市场繁荣,人民的生活一年好过一年啊!”“莹,保留好这些票子,既是哥哥收藏的爱好,又是回忆当年生活的最好见证。记住过去,才能好好珍惜现在。”哥哥一边说着,一边把旧票证收拾得整整齐齐的,放到盒子里。
听了长者们的一番话,我似乎懂得了一些道理,我想:我们现在优厚丰富充实的物质条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我们的生活越过越美,越过越好,越过越甜!我相信,再过10年,我们的生活水平肯定有一个大的飞越,我们的家乡将会更加美好!
一个村老年活动中心的风采
春天已无声无息地到来,暖暖的阳光柔和地照在充满勃勃生机的大地上,年迈的奶奶安详地躺在小院里的一张藤椅上,灿烂的阳光像是给奶奶脸上的皱纹涂了一层金,照得奶奶容光焕发,看起来像是年轻了十几岁。
不过,像奶奶这样悠闲地坐在院子里晒太阳的老年人不多了,更多的是去村委会新设的村老年活动中心锻炼身体。你可别小看这些老爷爷,老奶奶们哟!他们打球、下棋一样不比年轻人差。即使健美操,也做的很到位很优美。
不信的话,你看!
兵乓球室里,老爷子们拿着球拍,左一下,右一下,打得难解难分。一些老爷爷、老奶奶的儿女们有事会来看看,这时他们就会被这些‘‘老小孩们’’拖住。有时,这些年轻人和老人们打起球来也不得不甘拜下风,连连说‘‘佩服,佩服!''
再看那边的石桌边被围的水泄不通,这是为什么呢?原来,那边两个象棋高手正在进行一场战斗,并将逐渐进入白热化,双方都对着对方的‘‘将(帅)’’步步紧逼,每一步都经过细细斟酌,每一步都走得步步惊心。最终红色这方出了一个不小的疏忽,他竟然撤走象去救炮,结果使“将”到“帅”这边的大门敞开,路上毫无阻碍,于是红方毫无悬念地“帅”被“将”给打败了。一盘棋结束,周围的人们纷纷拍手称好。红色那方的老将连连摇头,叹息道:“可惜呀,可惜??”
你听,空气中传来一阵轻快有节奏的健美操的乐声。循着声音看去,一些老奶奶们跟着录音机做健美操。“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动作规范又整齐,如果我是健美操教练肯定会给他们打满分。看着队伍后面还有这些老人们的孙子孙女们手舞足蹈,毫无章法,动作看起来十分滑稽??
太阳渐渐得升高了,温度也渐渐高了起来,锻炼好的老年人们纷纷离开活动中心,向家走去。你看,他们健步如飞,丝毫没有老人会有的蹒跚姿态。一路上还不停地谈笑风生,道路两旁的稻田上回荡着他们健朗、愉悦的笑声。
村老年活动中心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成就,老人们在这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
我不由感叹道: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我们的生活格外灿烂!
看吧,这只是我的家、我的村的变化,也可以说是我们中国农村中一个很小的缩影。一个家庭、一个村庄能在质上有如此大的飞越,我相信,在这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们共同的城市——溧阳一定能跟上“苏锡常”前进的脚步,逐渐成长为一个工业化、现代化相融合的新兴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