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诀心法
金口诀心法·发清净心,方成大业!
米鸿宾
(一)精神上的空间和旁涉
纪老师最近在讲关于金口诀的学习,包括起课、断课的一些技术上的流程、方法、以及训练的路径。我原先和大家一样也特别注重方法的追求,甚至是不懈的追求,但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除非你有特殊的机缘,得到一些真正私密的技术性的传授,否则与大多数人所能接触到的机缘是一样的。
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环境。内外双修,内是代表对技术上的理解,这种理解是以术证道,通过方法,来证实人世间的道理,体现天地人之间的自然规律,实践之后,要有理论、总结,要有提高。花了很多年时间,后来发现仅仅有术,走一条狭小的道还不够,就像井,虽然很深,也有泉眼,水量也很好,但它还是井,不是海。这时要想想如何拓宽,如何与外面衔接。一滴水如果放在一个小房间里,或电脑前时,你会觉得它存在,而且比较显著,如果在操场上看这一滴水,就很难发现它,甚至可以忽略。这就是环境,是空间决定的。
这个空间不仅是可视空间,还包括精神上的空间。它的拓展,除了依靠自己以外,还要依靠其它人的帮助,一些精神导师的引领,一些看起来和自己毫不相关的人和事迹的推动,用这些人和事来策励自己,使自己精神成长。
比如,一个人修路,只能修一条有限的路。但是其他机构也在修路,政府也在修路,有大路、小路、城市路、乡村的路,他们做的事情其实是增加拓展了我们在这个世界的姻缘。路通了,我们可以开车去很多地方。至少可以有选择了。如果路不通,我们很大程度上是被隔绝的。今年国庆节的旅游,辽宁本溪的一个景区,旅游人数远远超过了当地政府的预期。高速公路交费口处,交费需要半个小时,从来没有这样现象。目的地的停车场,每辆车不限时收费10元钱,7天收了100多万。你想想来了多少辆车?!以前也就收到20---30万。这次来了这么多车,为什么?因为大家有便利条件了,相当于我们有了自己技术上的能力,可以到达很多方向,但是要想到达那个方向,还得有路,起码要知道这件事情,了解它,这个路是谁来提供的?就是自己身边的、可知的、从古至今的数不清的人,无数的与我们有缘分的人。这个世界上路有很多条,即使去旅游,去一个国家,也不可能把所有的主干道都走到,有些路和我们是有缘分的,而有些却没有。
讲这些来证明我们学习不仅仅是点对点,包括对子女的教育,包括身处一个单位里面的环境。都要打开这种思维。内修和外修要同修,外修就叫旁涉,很多学问都要涉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荀子曾经讲:维齐非齐。你想维持整齐的时候,它偏偏不可能整齐。这个世界没有完全可重复性的内容,我原来并不是特别了解这句话,后来发现同年同月同日同时生的人,无论男女,他们的命运规律真是有差异的。如果总结,可以用同样的语言来表述,但内在的细节化差异是存在的,也是很大的。
怎么用科学的角度来证明它呢?大概03年左右,在北京,有一天,我去了中国科技馆。突然间看到一个地方,摆一个小台球桌,很小很小,上边竖起来一个平板,平板的四个角各拴着一条细细的铁丝线。四条线下面共同的栓了一个小金属球,球下面栓有笔。旁边有介绍,它叫四线板,每次用相同的力量朝同一个方向推小球,你会发现小球在下面的纸上的路径,没有一次是相同的。空间没有变,随着时间的变化,结果在变,时间是有力量的。这就在科学上证明了,在物理学上,它叫四线摆原理。它不具有完全的可重复性。科学也是不具有完全可重复性,仅仅是相对的可重复。
比如我们今天起了一课,遇到鬼动,你按鬼动去下结论表述的时候,对方会说:断的好准。然而你在之前对另外的人所下的结论,对方也认为准,他两得出的结论是相通的,是一致的,但彼此之间的准与准的内容却完全不一样,这就是差异化。我们要正视这种差异化。分不同的情况做不同背景下的表述。要培养训练我们对事物的解读、解答、判断的过程的平衡性。要将学到的技术放在不同的空间中表达,相对准确的、圆满的表达,就是阴阳平衡。是要训练这样的一种内在的能力,思想中要这样想。其实很多时候这样是在训练心性,是不由自主的训练,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训练。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安静,或者会发现在不安静的时候断课,往往会出现很大的出入和偏差。
(二)眼高手也高,才是高手
这时你会理解《礼记》中讲的如何才能学好易学:洁净精微。第一内在思想要清洁。第二要清澈,干干净净,没有杂念。然后要精,对技术的运用要熟练。第四要能从一些细微处着眼,入手。时间久了,你会发现一个词:清净心。
《易经》中讲:易,无思也,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什么都不要想,什么都不要做,无思无为,寂静,坦然的在那里如如不动。心不会随着念头走,一个念头来了就来了,走了就走了,你都不用理他,看着就行了,如楼下的车来了去了,与你没有关系。不动,不是身体不动,而是心里不动。这时,就能达到“感而遂通”。感觉到什么,就与什么沟通了,就同频共振了。这是天人合一的境界。
金口诀一个课起出来之后,有那么多方法,有三动、五动,有课内课外的天干地支的各种关系,有吉有凶,怎么下结论,从哪里入手?当我看到一个课的时候,会迅速放空自己所有想法,全身心是空的,象一张白纸、空空如也。这时,我感觉到该从哪切入,就顺着它下结论,大家觉得我对一个课的判断为什么精确、简捷?这都是古人讲的既是规律、又是规矩的。知规守矩颠倒用,始信相知亦不难。
凭什么对它有信心?凭实践。在实践之前凭老师。老师在一定程度上不仅是老师,还是道。他代表着某一个方向,某一领域的指引。一定要有一颗道心,不能只有技术心,道心是清净的。在任何一个方向求索的时候,都要有一颗清净心。每天做功课,并不是师父说你要念满多少遍某一个咒语,你就应付的,象完成任务一样的去把它念完。一边念一
边还要数数,生怕自己少了数字,那么这时的心至少有一部分不清净,没落在这个经咒上,没有安安静静的跟它交流,也就没有高境界深层次的内在的互动和沟通。为什么有些老人讲不清什么佛理佛法,就一心一意的诚心念:“南无阿弥陀佛”,到她往生后会很殊胜,有肉体不腐或者火化后出现舍利?学习和修行跟内在心有着最直接的关系,跟你这颗心清净与否有着最最深切的关系,他俩互为所用,眼高手低不行,手高眼低也不行。有的人研究易学很多流派,这个算的准,那个事情也可以算的准,但对小的事情可以,在重要的事情和很高级的官员面前无能为力,这是手高眼低,并且自身的能量级也不够。比如一把小刀切水果没问题,砍大树就不行了。眼高手也高才是高手,甚至是大师级人物。清净心重要。老师是道,老师讲的东西,是他经过实践而来的,这就是信仰。
(三)法无优劣,契机为妙
很多人问我:是大六壬准,还是六爻准,还是奇门遁甲准?我说:问这话的是迷人,迷茫的人。如果有正见,然后有智慧的实践,你会发现,无论学的是什么,到最后都会圆满,都会达到那个高度。为什么?法无优劣,契机为妙。药无贵贱,愈病者良!成龙演电影被人追杀时,没有武器,遇到毛巾、草帽等都是武器……,什么能用上,什么就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