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律总结
(3) (略) 规律总结:
实战演练:
从以下文段中任选一例,至少运用一种方法为其写一段分析议论的文字。
(1)霍金在二十岁时患了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在接下来的岁月里,他全身瘫痪,在轮椅上坚强奋斗了二十多年,在探究黑洞与宇宙的起源与归宿等问题上走在世界前列,并在1988年出版了震惊世界的《时间简史》。
(2)如花美眷抵不过似水流年,而心灵美者却能永葆容颜。不妨为自己的心灵美容,使自己成为美丽之人。感动中国人物、“留守儿童之母”、“80后最美乡村女校长”李灵,师范毕业后在家乡创办希望小学,由于学生全部免费,学校无力购置书籍,加上因办学欠下的8万元“巨债”,李灵不得不骑着破三轮车穿街过巷,无论烈日还是暴雨,坚持沿途收购各种旧书籍,终于用汗水载回了300多个孩子的“精神食粮”。二十多岁的花季青春女子如今脸上有了皱纹,双手粗糙,但她却是最美的。
(3)左思为写《三都赋》,闭门谢客,数载耕耘。“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着,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三都赋》轰动全城,一时洛阳纸贵。李时珍为完成《本草纲目》这一鸿篇巨制,历时27年,三易其稿,才成就了这部享誉世界的“中国古代百科全书”。英国物理学家法拉第,为了揭示电和磁的奥秘整整奋斗了10年。10年之后,他成为揭示电磁奥秘的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