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无志则不立。千百年来,多少仁人志士无不是先立大志而后成大器。王羲之九岁就开始练字,立志要做书法家,无论酷暑严寒,还是刮风下雨,从不间断。他在绍兴兰亭的一个水池边练字,池水都被他洗笔砚染黑了,他那优秀飘逸的字体,千百年来被人们奉为瑰宝,古人诗赞云:“古砚池中起墨波,右军书法妙如何?” 假如王羲之没有立下成为书法家的志向,那他只能是浩淼历史长河中一滴早已蒸发不为人知的水珠;假如王羲之没有立下成为书法家的志向,那他在酷暑严寒,刮风下雨面前绝不可能有那么坚强的意志去坚持练字;假如王羲之没有立下成为书法家的志向,那么我们后人也就无福欣赏到那《兰亭集序》的飘逸俊美。正因为他从小就立下高远的志向,才会去苦练书法,最终成就一代书法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