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关于事实
《事 实 还 须 雄 辩》学 案
——议论文如何对事实材料进行分析
学习目标:
1、掌握几种深入分析材料的方法。
2、写出分析深刻的议论文字, 提升作文等级。
3、在写作中体验成功感,增强信心。
学习重点、难点:
学习重点:掌握几种分析材料的方法。
学习难点:运用所学方法写出分析深刻的议论文字, 提升作文等级。
课前热身:
思考:这段议论性文字存在什么问题?
论点:贫困也是一笔财富。
“自古英才出寒门”。司马光出身贫寒;范仲淹两岁丧父,幼时连一点粥都难以吃到;明代大学士宋濂家里一贫如洗;画家梵高也曾两袖清风,一文不名,生活上常靠弟弟接济;伟大作家高尔基曾经是个流浪儿,居里夫人刚满十岁就去打工……可见贫困也是一笔财富。
方法探究:
阅读以下优秀文段,说说划线部分的文字是如何对材料进行分析说理的?有何标志性的词语?
(1)正确的选择,能够成就人生。前苏联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奠基人高尔基,青年时代一度希望成为一名歌唱家。他曾去报考一个著名的合唱团,竟被录取了。可是,他经过再三的考虑,最终放弃了歌唱事业,拿起了战斗的笔,成为一代文学大师。为什么高尔基能够成为一代文学大师?因为他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毅然放弃了他所热爱的歌唱事业,选择持战斗之笔与人民的一切敌人作战,选择在文学这座神圣的殿堂耕耘不辍,于是才有了他人生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