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走好每一步
初三(1)班 马鹤乔 金海湖畔,碧翠山脚,一个女孩安然坐在那里垂钓。她虽微笑着,却不失一分专注;她眼神清澈,看得出垂钓时的用心。她,正体会着用心垂钓带给她的无限乐趣。
那次,在老家度假的我,独自一人来到金海湖畔垂钓。金海湖可是家乡的宝—一泊湖水像那少女明亮的双眸,松柏环合,周围秀气的小山上那么葱郁,宛如镶着翡翠的织毯。我挂好鱼食,抛了钩,快活地坐到那椅子上,眼睛却被周围美景所吸引,哪有心情看到浮在水面上的鱼漂,双眼忍不住地四处赏景去了。一只小鸟落在我那长长的鱼竿上,我和他四目相视,便冲她微微一笑,抖了抖手中的鱼竿,它也回应似地扑了扑翅膀,清脆地一啾,飞走了。我遥送这位小友,回眸一看,鱼漂正上下浮动。有鱼!我顺势将杆一收,发现只剩一个空空的鱼钩,鱼食被鱼儿吃掉了。可恶的小鸟,竟毁了我钓上鱼的大事!我虽生我那曾经小友的气,却不能静心钓鱼,仍然东张西望,几次抛下的鱼钩又落空了。
我索性扔了鱼竿,心里格外气愤。根本没鱼嘛!钓鱼真没劲!我慢悠悠地在湖边走,忽见前面有个老人也在钓鱼,他身边的鱼框里有只活鲤在上下蹦跳。我惊住了,老人回头,看见了我,亲切地说:
“小姑娘,也在钓鱼吗?”“钓是在钓,可根本就钓不上来”,我心中充满了难过与无奈。“怎么会没鱼呢?你一直在用心钓鱼吗?”我害羞地摇了摇头,“姑娘,钓鱼就是要用心,如果你想钓上鱼,就一定要用心感受那垂钓的过程!金海湖山美水美,在这种环境中钓鱼,是种美的享受,更是考验,就看你能不能专心致志地钓鱼了,只要你用心,就一定能体会到钓鱼的快乐,去吧。”
我回到我的鱼竿旁,抛下了鱼钩,心中回想着老人所说的话和他那专注而快乐的神情。我也要向老人一样!微风吹来,我看着那水纹荡漾、波光粼粼的湖面,绿水深邃,犹如一块浓璧。我的双手紧握住鱼竿,放在膝盖上,双眼注视着那碧绿的湖面和浮在水面上的鱼漂,努力集中自己全部的心绪。一只小鸟翩然飞过,在我耳边啁啾,听着它那甜美的歌喉,感受到的是那湖边垂钓还有这样美的瞬间!我用心感受那垂钓时的快乐,在自己纷杂的思绪中为自己开辟出了一个宁静的角落,在自己浮躁的生活中收获了一份属于我自己的专注与闲情。前有碧湖,后有青山,一个女孩安然坐在那里垂钓,她用心地感受着这一切,发现这才是真正的垂钓,才是真正的快乐。这是幅美丽的画面,更是个美丽的过程。我笑了。
当我用心钓鱼的时候,我才感到了垂钓的乐趣之所在。我发现,用心是与快乐并存的。在你四处张望,无一用心之处,你获得的快乐并未融入内心,反而有可能使心灵有所缺憾。用心会使心灵得到享受,欢愉,深深感受那过程之美。用心的人不一定会快乐,但真正的快乐只属于用心者!
用心垂钓,用心生活,用心走好每一步,收获的是那过程之美与深沉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