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洁从业榜样精神发扬光大
标签: 联社 农村信用社 榜样 主任 从业
2011-06-08 西海之子 山西晋中联社办事处
五月下旬,我们办了一件我们农村信用社很多年没有办过的事情,这就是,把我们评选出的身边的廉洁从业榜样组织起来,到全市12家联社巡回报告。全市农村信用社80%的职工听取了廉洁从业榜样们的先进事迹报告。
党组书记、主任特别重视这一活动。在各联社推荐的廉洁从业候选榜样中,反复比较、掂量,最后决定授予11名同志为我市农村信用社廉洁从业榜样称号。同时,决定组成先进事迹报告团,对各联社巡回报告。
省联社领导听取主任的汇报后,很赞成,很支持。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亲临报告会,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廉洁从业榜样,正如主任所讲,能站出来讲,不容易,需要很大勇气。我补充说,需要底气,足够的底气。
我特喜欢中央电视台播出过的一则公益广告:“他拒人门外,人们却说他是最亲切的人;他满身泥水,人们却说他是最干净的人;他疲惫辛劳,人们却说他是最有力量的人;他斤斤计较,人们却说他是最无私的人。”
去年9月,全市农村信用社通过开展清正廉洁主题演讲比赛活动,我们发现了一批干净干事的榜样。他们肩负立足农村、服务三农的责任,守得清贫,不羡奢侈;他们坚守情系百姓、心系发展的执着,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他们崇尚干净做人、清廉从业的精神,对党、对人民、对信合事业无限忠诚和热爱!
这些榜样,就生活在我们的身边,我们身边的榜样无处不在。他们或是我们朝夕相处的同事,或是严格教导我们的师傅,或是我们可信可敬的领导。
身边榜样大家评选,大家评选出的榜样,更具说服力,充满感染力,最有影响力。从今年2月起,我们再一次在全市农村信用社开展了廉洁从业榜样的推荐、选拔活动。前不久,办事处党组按照“业绩突出”、“口碑好”、“清正廉洁”三条标准,在各联社推荐的候选榜样中,决定授予左权联社主任、和顺联社纪委书记、监事长等5名县级联社领导,太谷联社稽核副中队长等2名部门负责人,寿阳联社城关信用社主任等3名信用社主任,介休联社朝阳路信用社信贷员1名员工,共11位同志为 “晋中市农村信用社廉洁从业榜样”荣誉称号。 在这些廉洁从业榜样身上浓缩的是一种坚守宗旨、服务三农的时代精神,体现出的是一种廉洁与实干、创业与创新相结合的民族精神,折射出的是一种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政绩观、价值观。
他们之所以能够为农信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在群众中有着非常好的口碑,一个根本的原因是,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绝不是空话、大话,而是一个人的灵魂,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是立身之本。
报告团走了一路,和职工们一样在职工食堂用餐,不吃宴、不沾酒、不带纪念品。留下了一路新风。报告团成员,上午一场,下午一场,一场接一场,没有人叫苦叫累。为了报告好,报告稿走了一路,改了一路。
我听了很多遍,看了很多遍,想了很多遍,总结了三句话,六个字,叫做信念,干净,干事。
信念。一个人要有理想信念,要有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政绩观,价值观,才可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一个人没有理想信念就没有精神动力,就立不起来,就没有灵魂,就无异于行尸走肉。
干净。就是廉洁。一个人一年廉洁、两年廉洁不难,三年、五年廉洁也能做得到,难得是一辈子坚守清廉。要做到一辈子的清廉,就要控制好财色权欲。人没有财色权欲,就没有弱点。没有弱点,就能天下无敌。要控制好财色权欲,就要守住信念底线,守住道德底线,守住法律底线。
干事。不作为也是腐败。现在有四种人,干净不干事,干事不干净。不干净不干事,干净干事。我们的事业需要一大批干净干事的领导干部,需要一大批干净干事的管理人才,需要一支庞大的干净干事的职工队伍。干干净净做事,做有意义的事,多做好事,少做错事,不做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