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首歌
湖州爱山小学 章菊芳
〔写在前面〕
教育是一首歌,歌的名字叫激情;教育是一首歌,歌的名字叫热爱;教育是一首歌,歌的名字叫创造。教育的故事令人激动,教育的故事倍感欣喜,锦绣园里,留下一首首美丽的育人之歌??
矫正“牙齿”
周一清晨,当我迈着轻盈的步子,走进教室准备开始一周新的生活,语文组长又来汇报:“章老师,陈林(化名)的作业又没交。”一句话,我的好心情降到了最低点,这不知道是他的第N次不完成作业了,真是不可救药。这孩子,长得帅气,头脑灵活,他的发言常让同学们叹为观止,可是最大的毛病就是一个字——懒,不愿完成作业,不愿参加集体活动,因为他,咱班的各科优秀率落后兄弟班级;因为他,我们的广播操比赛没有获奖;因为他,我们的拔河比赛、跳绳比赛都失利了;因为他,我班毫无疑义地与“优秀班集体”这个称号无缘。多么伤透脑筋的一个孩子,多少次,我盼望他能够转班或者转学,可是却没有半点动静,于是,我不厌其烦地找他谈心,又常常把他带在身边,看着他完成作业,又手把手地教他学做广播操,孩子有了好转,可是每当他逃离我的视线范围之外,“懒”又抬头了,这不,双休日又整整玩了两天。怎么办?找他谈心。虽说这孩子懒,可是死要面子,知道老师又要请他去办公室显得很不开心,我看出了苗头,马上改口:“现在,章老师有点急事,中午我再来跟你谈。”吃过午饭,我借口家长来电把他带到了校园内一个僻静的地方,我们边走边谈,很快将话题转移到他矫正牙齿牙套上(我早有预谋)。
我问道:“陈林,老师发现你的牙齿长得不错,为啥还矫正呢?” “我妈说,有一颗牙齿长得不大好,所以就配上了折服牙套。” “戴着牙套舒服吗?”
“一开始几天难受极了,真想摘下来,不过现在感觉戴与不戴没
什么差别。”
我见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赶紧转到正题:“你知道,上次广播操比赛,为什么我班没有获奖吗?”
“同学们都说我做得最不认真。大概是我的原因吧。”
“陈林,我们603班这个集体就像你的一口牙齿,是有几十颗牙齿组成的,就因为其中一颗位置有点偏而影响了你整口牙齿的美观,所以你必须矫正。对吗?”
孩子点点头。
“现在,咱班的同学在学习、行为等方面都表现较好,可是你的一点过错,却在影响着我们全班的荣誉,你说该怎么办?”
“应该改正。”陈林低声说道,“可是,我曾试着想改,就是??” 孩子不好意思说出后面的三个字——改不了。我继续刚才的话题道:“正像你矫正牙齿那样,一开始不是很难受吗?曾有想摘下来的念头,可现在不是坚持下来了吗?而且根本没有因为戴上牙套影响你的生活。”
孩子明白了我的用意,甜甜地笑了,我们的谈话在愉快的午间休息中轻松的结束。
第二天早晨,孩子上交了一份特别认真的作业,中间还夹了一封信,表明了自己想要认真学习,为集体争光的想法。
打那以后,陈林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按时完成作业,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特别在大扫除活动中总是抢着干脏活、累活,赢得了同学的信任,甚至有学生朝我竖着大拇指:“章老师。你真有法宝。”
事隔半年,孩子的牙套摘除了,露出一副洁白、整齐的牙齿,摘除牙套的当晚他又给我写了一封长信,并告诉我:“章老师,我的牙套摘除了,牙齿变得很美,不会再回到原来的丑样,请您相信,我的缺点改正了,也不再是从前的我了。”
我热泪盈眶。
和老师一起改错
经过努力陈林已经改掉了许多缺点,可是那口看似整齐的牙齿,偶尔也会牙痛——小毛病依旧存在。那天,值日组长找到我:“老师,陈林今天的饭菜又没吃完。”
说实话,他的这一现象我老早发现,只是有时装着视而不见罢了,既然学生找来了,我怎能置之不理?找他来谈话,结果我难下台阶。“章老师,每次吃萝卜,你不也倒掉了吗?”我顿时不知如何是好??
做老师的责任感与榜样效应随即在我脑海中浮现,“那么我们互相监督,谁没有吃完饭菜就扣分,每周五进行统计,并且将结果告知全班同学。”“好啊!”孩子毕竟是孩子,一听说可以当老师的老师,没经过考虑就答应了下来。
第二天中午吃的是咸菜炒蚕豆和酱鸭,怎么办?蚕豆我从来没吃过,但为了和孩子比赛,只能将就着吃,再看那边的座位上,都过去了近十分钟,酱鸭早已无影无踪,可是碗里的蚕豆没见少,看他紧锁的眉头,我俏皮地说:“陈林,这些蚕豆是你朋友吗?怎么不吃?怕失去朋友?”孩子笑了,看着老师的空碗,一口气咽下了四五颗,看着碗里还剩的三四颗豆,我同意他倒了,然后分别在记载栏里打上五角星和三角星,孩子看着三角星有点不服气,似乎老师为了得五角星故意让他倒的。第二天是萝卜烧肉和肉丝豆腐羹,陈林知道我不爱吃萝卜,特意上来看我盛了几块萝卜。开始就餐,为了树立老师的榜样,我“埋头苦干”,眼看着快搞定了,陈林的神色告诉我今天他是赢定了,因为这两个菜照他的话讲是他的敌人,既然是敌人何不赶紧消灭?很快的,盘子已是空空如也。为了满足孩子的好胜心,我剩下了一块萝卜,这样前两天的比赛我一比一平。
接连几天,他的就餐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变。他以三颗五角星二颗三角星战胜了老师。
第二周,第三周??我们师生间的比赛继续在进行,记载栏里他
的五角星越来越多,当老师的当然也不甘落后。
陈林偏食的习惯纠正了,也带动了班上的其他学生,更为高兴的是改变了我几十年来偏食的习惯。
孩子改变的岂止是偏食的难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因为有良好的情绪、积极的心态和向上的力量,身体素质增强了,学习成绩提高了,道德品行改变了,孩子的母亲不住地感叹老师力量的神奇。看着以前做操的照片和拔河比赛的身影,以及一张张成绩记录单,陈林腼腆地笑了。
〔后记〕
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师爱,是通往教育成功的桥梁,也是一条基本的教育原则。教师爱学生,不能以狭隘的个人私情或好恶去对待学生,而要全面地关心每一个学生的身心成长,尤其是那些所谓的“问题学生”。
对教师职业的喜爱,对学生的无比热爱,我们每天在进行着创造教育,在谱写爱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