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铁匠》有感
江苏省兴化市茅山中心校六(1)班 金辰浩
星期天下午,闲着没事,我在书房里读了《铁匠》这篇文章。掩卷沉思,我知道了人要懂得知足,不能得寸进尺。
文章里写了“我”失去了喜怒哀乐,失去了理想,想找一个可以恢复思想的工作。正在这时,“我”看见了燃烧着熊熊烈火的铁匠铺,心中充满希望地得到这份工作。工作了一段时间,我发现铁匠的身材高大,在他的方脸上,乱而密的头发下,有一双孩子般的眼睛,又大又亮。铁匠有一把锤子竟然叫“小姐”。他一天打铁达14个钟头,但从不叫苦。每天,“我”和铁匠都坐在一辆翻倒的车屁股上一起喝白葡萄酒。铁匠的生活虽苦,但他一直面带微笑。从不诉说生活之苦,相反,他看上去每天都乐滋滋的。
铁匠的生活方式让我明白了:做人就要知足,不能持有得寸进尺的心态。铁匠因为对生活很满意,所以他开心地笑着,笑着面对每一天。人们拥有了这样的心态,世界还有令人满意的吗?所以,从现在开始,让我们每个人对世界满意起来吧!
(指导老师 甘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