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苏关系史纲》读后感
众所周知,《中苏关系史纲》是国内学术界第一部完整反映中苏关系复杂曲折之全过程的权威力作。国内数位著名的学者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内,经过系统而全面的整理与分析,本着“还民众以真相”的目的,向读者们澄清和揭示了由于种种原因被扭曲和遮蔽的历史片段。
可以说,这不仅捍卫了民众对于历史真相的知情权,也更加有利于保障民众关于历史构建的参与权。就像一个人若不知自己从何处来,又如何能知道自己将往何处去,若我们并不能够完整而清晰的把握当日历史之样貌,又怎么敢探讨、追寻往日历史之于今日现实的真实意义?
诚然,这一力作以及高华先生的诸多研究成果,共同帮助还原了中共从起家到发达以来的诸多历史事件的原貌,也是借了今日信息时代与文明时代的东风。否则,我们很有可能要向以往一样,必要等到前朝覆灭,后朝改弦更张之后方能得知前段历史的真实情况,然而等到彼时,因为史料的残缺不全以及当事人的全部作古,恐怕所谓站在历史更高处的著史者们所看到的多处历史多已失真了。然而,也应当对沈志华、杨奎松、高华等人所做的努力表示十分的感激,毕竟没有他们这些历史的“拾遗者”的努力,想要在这样有限的条件下,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还原历史的本真,让我们看到一个更加具体、清晰、立体的事件与人物的本来面目,还要再费相当的周折。就像本人在本科时看到《万历十五年》时所呈现几个人物的片段一般,虽仍是片段,但这片段已区别于以往评判人物的德与不德、贤与不贤或更加单线条的对于错的模板,已经能够让我们看到一个连贯的、有由来的、合情合理的历史样貌了。概以言之,便是今日因着诸位大家的努力,我们已可以看到一个愈加有血有肉的历史了——相比之下则以往所见则更似一历史的骷髅而已。
单以《中苏关系史纲》为例,由沈志华先生来主编这部大书,再恰当不过了。本人工
作时曾了解到,沈先生用个人创业所得的数百万白花花的银子,换来无价之宝的苏联历史档案,使这一段历史,在中方档案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时候,能够有比较坚实的原始资料依据,由是沈先生便无愧史家称号。该书分成四卷,沈志华执笔的是第二卷“同志加兄弟(1949-1959)”,李丹慧执笔第三卷“从分裂到对抗”(1960-1978),为主体部分,也是最为出彩的部分。杨奎松写的第一卷也不差,限于篇幅,有些细节没有展开。最后一卷则几乎是《人民日报》《真理报》之类表面文献的整理摘抄,时代太近,想写好本来也不易。 整体而言,该书除跋中所述的中苏同盟破裂的内在原因外,基本上都是史实的陈列。其比较清楚的解释了一系列本无法回避但在我们的教科书中却没有认真的给出合理解释的历史进程。比如,“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时,何以原本亲密合作的国共两党,一夜之间就反目成仇,国党对共党便开始大肆屠杀了?原来,其中牵扯到了我们之前教科书中所没有交代到的一些重要的历史事实与前提,即苏联在国共两党关系的发展过程中全过程的参与与支配,以及苏共与中共这样的共产主义政党的“教义”之中关于国际主义与民族主义的结构性弊病。是以我们方能得知,原来国名党及蒋介石的“坏”也是有由来的,否则蒋何以能够一下动员那么多人随他一起“坏”,莫非是神灵授予了他法力可以支配那些“胁从者”?然而这样迷信的说法又与我们所强调的唯物史观是绝对南辕北辙的。所以,就算一件行动在本质上确实是“十恶不赦”的,然而在最初发动之时必要有足够“美丽的谎言”来美化包装之,并且这谎言也要具备足够的信服力,而且要足够多的人确实相信这一”美丽的谎言“,这事件才能如愿发动,否则,纵主事之人有三头六臂,也无可奈何。然而,这”美丽的谎言“究竟为何?却一直以来不能为我们所得知。
然而,依据史学界另一习惯性常识——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来看,本书在关于1917年至1991年的74年的漫长历史进程中给出了系统的合理的解释之后,又叫人不得不将当日发生之诸多史事牵引至当下,发生新的思考,试图探寻当日人们的作为之于今日人们奋斗
的目标、路径的意义所在,就像网上许多关于本书读后感中所强调的“要争气而非争义气”的提法,其主旨亦是在于此。当然,诚如沈志华先生一直以来所提倡的,“以史为鉴”那是政治家的责任,而史家最多只是探寻史海的陈迹,完成整理,并探究陈迹之后的历史规律,从深层洞见当日事件发生的深刻的内在的因果联系,就像《史纲》中沈先生跋中所叙一般。这样的规律的发现与解释本就可以是千人千面的,而且,随着历史进程的不断向前推进这规律本身也会依据新的标准与角度而展开或侧面的或深入的解释。譬如,以往革命史话语下,我们多只关注政治史的演进过程,而忽视了实际上真正维系我们社会所存在的经济、人文、民俗等的社会生态因素,以及对社会结构、经济面貌、地理状况等诸多深层因素的考察。
笔者以为,考察当日历史之于今日现实的意义,首先不在于评判,即“应当或不应当”之类的提法,而在于理解。因为事件的发生必有其深刻的内在的原因,故而探究一事件重要的不是要他牵动、刺激人们或喜或悲、或爱或憎的情绪,而是要首先寻其脉络,探其情由,最多再观察以往之情由与今日之情由的区别联系。事实上,若一历史事件的叙述让读者轻易的就发生了情绪,那么以柯文先生的说法来看,那么它已不是历史,而是神话了。 在现代化史学语境下,更加强调从经济、社会的角度来理解解释历史。这样的历史语境的转换,也是基于胡适先生当日所提的“世界化”的潮流的推动,当然,我们也可以将这“世界化”理解作是“主流世界”的普遍化。据《史纲》而言,当日毛泽东同志也试图使自己成为“主流世界“,然而其雄心壮志毕竟还是”超现实“了,所以,我们今日还是要亦步亦趋的向人家学习。而何以毛的愿望是”超现实“了,便也是”现代化“史观发生的原因。即我们的经济基础、社会结构并不足以支撑这样”良好“的愿望。
以往,由于历史信息掌握的不够完全,关于教科书中所说的毛泽东在晚年时对国际国内形势估计错误,再加一帮野心家的煽风点火才导致了文化大革命的爆发。然而这样的官方说法在世俗中并不能获得人们的理解,抛却国际大环境与共产主义信念的考虑,循着中国传
统封建权力的历史沿革,人们想当然的以为文革不过是毛为了巩固个人权位,而本着宁我负天下人而不能教天下人负我的精神,而发动了这十年浩劫。当然,依照高华先生的解读,以及人之常情来看,不可否认毛的确担心自己会大权旁落,而且在技术上也多有借鉴古代历史的权术。但今日既然我们已跨入了现代的门槛,站在了更高的历史瞭望台上,就不能再将历史做单线条的理解与切割了。 而是应当如黄仁宇先生所说,应当放宽历史的视界,从大历史的角度来进行审视。这样,我们可以发现彼时,毛在把握国家大政方针以及国际关系时能够“乾纲独断“”一意孤行“,不只在于毛所拥有的巨大权威以及毛在道德上的瑕疵不能够被制约,而更在于彼时我国现代性成长的严重不足,即内政外交的政治动因要远大于经济动因。在商业经济、市场经济不具备的条件下,事实上,不论个人还是不同范围的集集团在经济上都不具备独立性。自然也就没有可能实现个体、团体意志的下传上达,甚至使社会中下层的意志能够有足够的智能资源、经济资源、政治资源来对上层构成有效的牵制、平衡。自然也不能形成兼顾多数的实际、有效的决策机制。 实际上,当日的民众在经济被单一化了以后,在共产主义伦理的纯理想化的塑造下,关于个人的切身利益也没有太多的诉求。包括毛本人,一如苏共在中苏论战时所指摘的一样,也教条的按照共产主义的理想以及实现理想的路径来指导自己决策。而毛与其他中共领导人相区别的不过是毛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更加纯粹些,在党内斗争中的地位也要更加优胜些,在手段上要更加主动些。 这样在缺乏集体领导与严格的民主的审议负责制的结果下,自然难免造成政治决断非理性的结局,这样的结局自然也往往意味着国家在前进的过程中更高的社会成本以及有限效益,而所幸毛泽东也是经过千锤百炼的伟大政治家,而非是一个智障患者或是宵小之徒,他最大的问题也只是在于是太过急切了些,否则,我们的国家可能要支付更高的发展成本。
当然,经济环境的成长,必倚内部、外部诸多因素加诸其中,而能逐渐形成更加成熟的有机体,如同好酒必经长期发酵方能口味醇香一般。反观其时,除了我国已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工业化进程外,其经济形态与以往两千年并无太大差异,再加传统文化、治理结构的惯性,这样的政治形态便具有一定的必然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