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最后一片藤叶》有感
江苏省兴化市茅山中心校六(1)班 许可轩
在这学期里,我偶然从《新语文》读本上读到了一篇文章《最后一片藤叶》,它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文章刚开始讲在一所公寓里住着一个名叫珍妮的女孩和她的妈妈,女孩得了肺炎。接下来文章向我们讲述了贝尔曼先生,贝尔曼先生虽然是一个画家,但他却很少绘画。贝尔曼先生每天都以酒消愁,似乎忧愁不断,但他却很关心珍妮,简直就把珍妮看作他的孙女。
文章最后向我们讲述了一天夜里,天气恶劣,不但大雨滂沱,而且风雨交加,雷轰电闪,珍妮以为自己就要去天国,因为她说过,窗户外常青藤上最后一片树叶落光时,就是她去天国的日子。
但第二天早晨,眼前的一幕让珍妮难以置信。当珍妮妈妈拉开窗帘时,窗外赫然飘动着一片绿绿的藤叶,珍妮活下来了。过了不久,珍妮得到一个坏消息,贝尔曼先生逝世了。这时珍妮才知道让她重新获得生命的那片叶子是贝尔曼先生画上去的。
读了这篇文章,我感受到贝尔曼先生为了让珍妮重新获得生的希望,不顾一切的在大雨滂沱的恶劣天气下在墙上画了一片藤叶,自己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贝尔曼先生用一片画上去的假叶子代替真实的绿叶,救了一个失去生活信心的小姑娘,我很佩服贝尔曼先生,他的无私奉献,让珍妮有了活下去的勇气,珍妮的命是贝尔曼先生给的,贝尔曼先生,你太伟大了。
(指导老师 甘网英)
读《二首小诗》有感
江苏省兴化市茅山中心校六(1)班 郭世杰
今年学校发的《新语文读本》里面有很多精彩的故事,有很多让我明白人生哲理的故事,其中最让我铭记在心的是《二首小诗》。
《二首小诗》里写了两个同学打架、骂人,被学校的陶校长看见了,陶校长第二天讲话时,纠正了他们的错误,还写出了一首小诗:“你骂我,我骂你,骂来骂去,只是借人的嘴骂自己。”有个既大胆又聪明的学生也编了一个:“你打我,我打你,打来打去,只是借人的手打自己。”从此以后,只要有学生发生了矛盾,动肝火了,旁边就有人朗诵或背诵《骂人》和《打人》的诗句。每次发生矛盾,都不可能打或骂了。陶行知的教育方法让学生终生受用。
骂人的人是粗野的人,打人的人更是蛮横的人,有些人不仅粗野、蛮横,而且十分愚蠢。因为他们骂了别人,别人也会骂他;他们打了别人,别人也会打他。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我想,如果以后我身边有人骂人或吵架,我会把《骂人》、《打人》这两首诗送给他。《二首小诗》里的陶校长的教育方法和纠正错误的方法很特别,他用简短的小诗,让人明白并获得了受益终生的道理。
(指导老师 甘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