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选材真实。选真实的事例,写真实的感受。
②措写出色。从感觉内急到终于举起手,其间的心理描写极为生动、真实,连我们都在为作者着急。
③构思巧妙。“我”举手是为了请假,老师错认为“我”要回答问题,可谓“急上加急,情节安排巧妙。另外,文题只用一个“急”字,便高度概括了文章中心,精练得当。
3.选典型的材料
典型,就是有代表性。通过典型材料,能够实现以点带面的表达效果。平时班级要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工厂、机关要评选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代表。这些,都是从普通人中选出有代表性的人物来,突出典型的作用。典型,就是榜样,榜样才更有说服力。典型材料选择运用得好,在表现中心思想上就能发挥以一当十的效果,即一兵一卒,能反映千军万马;一山一水,能展现巨幅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