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鸡
“外婆!”我欢叫着跑进院子。“谁呀?” 外婆从屋子里走出来,“哎呀,是我的外孙女呀,你放暑假了!”外婆喜得不知如何是好,两只手在围裙上搓了又搓。“好孩子,让外婆仔细瞧瞧!啊,两年不见,又长高了。哦,你快进屋去打开电扇凉快凉快,我去给你烧好吃的。”说着她就到厨房里去了。
中午的菜好丰盛啊!瞧,桌上是蛋的天下。什么青椒炒鸡蛋、油煎荷包蛋,还有蛋面、蛋糕、蛋汤……我看着这些,简直呆住了,迷惑不解地问:“外婆,你哪来这么多的鸡蛋呀?”外婆只是神秘地笑了笑,说:“你只顾吃吧,鸡蛋有的。”
吃完饭,我在过道里无意掀开一只篷盖,啊,满满一箩筐蛋。我拿起这个看看,又拿起那个摸摸,真叫人爱不释手。嘿嘿,这个最大,一定是个双黄蛋。可是这么多的蛋又是从哪儿来的呢?我刚想张口问外婆,屋后传来一阵鸡叫声:“咯咯哒……”“对!”我一拍脑门儿,飞奔到屋后。
呀!真叫我大吃一惊。屋后的院子真够大的!原来的破牛棚,现在成了外婆的养鸡常并排十几个鸡窝里都有鸡在生蛋。院子里,公鸡、母鸡、白的、黑的、花的……真使我眼花缭乱。我正看得出神,外婆来了。她手端一畚箕稻谷,对我说:“我给鸡喂食。”接着,便“咯咯咯”地呼唤起鸡群来。鸡听见这熟悉的声音,一窝蜂似地拥来。外婆从畚箕里抓了一大把谷子,向鸡群撒去。这下可好看了,那些鸡争先恐后地拥挤着,抢着吃谷子。看看这些争食的馋鬼,我问外婆:“有多少只呀?”
外婆朝鸡群努了努嘴,说:“你自己数吧!”我便一、二、三、四地数起来,但是鸡跑过来,又跑过去,我横数竖数,怎么也数不清。
“外婆,数不清,你告诉我吧!”
“你自己数吧!什么时候数清了,什么时候回家去。”
我随口答应:“好!”
在外婆家度过的一个星期里,我一有空就跑到院子里去数鸡。有时候从大鸡数到小鸡,有时候从小鸡数到大鸡,但是一直没有数清。
妈妈要我回家的日子快要到了。我决心在临走前把鸡数清楚。于是我在回家的那天,起了个大早,走进院子,把鸡窝的门开得只容许一只鸡出来。放一只,数一只。“……一百零一,一百零—……”我数着数着,冷不防一只可恶的大公鸡伸出头来狠狠地啄了一下我的手。我惊叫一声,连忙缩回把着窝门的手。这只大公鸡张开翅膀乘机挤出窝门。窝里的鸡也一拥而出,怎么也数不清了。
正当我干瞪眼没招的时候,外婆来了。她问我:“数清了吗?”
“数清了!”我撒了个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