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志:“他是个爱较真的人”
说起缠绕与航天器的关系,大多数人都会一头雾水。其实航天器在飞行的过程中会与大气摩擦产生热,温度达上千摄氏度,如果不对航天器部件进行防热处理,它就会被高温损坏。所以,为了保证航天器的安全,就需要给它的外层做一个防热套,好比是给航天器穿上一件“防热服”。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703所9车间的曹文志就像一名给航天器做“防热服”的“裁缝”,他将一盘盘玻璃布均匀地缠绕到航天器上,这不仅是一个体力活,更是一个技术活。
跟技术较真
曹文志是9车间缠绕组组长,该车间有3台缠绕机、两台液压釜和一台大吊车,
这是曹文志每天操作的主要设备,他每天要站在这些设备旁边六七个小时。只要在生产,他的眼睛就时刻盯着布带缠绕的角度,因为一旦角度发生变化会出现沟槽等质量问题。
工艺流程要求每5分钟对缠绕布进行一次角度测量,以免角度发生变化。但实际操作中,为了确保质量,基本每分钟都要测量一到两次。一般工人需要将角度尺放在布上不断地测量比对,但曹文志却练就了“明察秋毫”的眼力,他只要看一眼就可以精确地估算出角度的大小。
在缠绕机前,记者“考”了一下曹文志。他看了一眼后,告诉记者,缠绕角度在8度到9度之间,记者拿起角度尺测量,尺上显示的角度是8度30分。
记者随曹文志到另一台缠绕机旁,他仍是只看一眼,就告诉记者,机器上的布带缠绕角角度为15度30分左右。记者测量后没有给他看角度尺上显示的数值,告诉他,他的测量出现了错误,角度小了一度,测量结果是16度30分。曹文志却自信地说:“不可能,角度相差绝对不会超过10分。”他的自信是有道理的,该缠绕角度测量结果是15度20分,与曹文志的估测只有10分之差。
该车间副主任熊春晓介绍:“曹文志是目前车间唯一一个能目测防热套角度的人,这个绝活来自他平时的积累。别人常常是干完活就行了,可他一定要干好,比别人干得更好,他是个爱较真的人。”
跟质量较真
布带缠绕机通常情况旋转一圈只能缠绕2米左右的玻璃纤维布,缠绕机一分钟大概旋转2圈~3圈。做一个大型的防热套需要用上千米的玻璃纤维布,由于缠绕形状、大小不同,期间需要更换10次~20次,每盘布重5公斤~7公斤,工作量可想而知。
去年下半年,随着任务的增多,缠绕组的压力更大了。就在组里忙着大干、快干的时候,曹文志发现了一个问题:产品出现内表面沟槽的问题增多了。
男生爱较真好吗
曹文志与工艺组人员进行探讨,提出用环氧胶填平沟槽的办法。问题虽然解决了,但是曹文志觉得不出现沟槽才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于是,他开始思考通过什么样的方式避免沟槽出现。
曹文志连续几天加班,不停地在机器上面看,在机器下面算,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经过仔细分析和计算,不断地调整缠绕方法,最后他发现降低速度后,可以提高
缠绕的成功率和质量。曹文志说:“刚开始由于任务紧,大家为了赶进度,每分钟缠绕10米左右,但是忽略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忙中易出错,缠绕速度快,对压力和角度控制就很难把握。”
速度降低后,势必会影响生产效率,当记者问及能否完成生产任务时,曹文志笑着说:“缠绕速度降低后,虽然生产速度慢了,但是质量上去了。”
跟成本较真
缠绕组的工艺方式,除了将玻璃布通过缠绕制成防热套,还有一种是通过裱糊的方式制作,这种工艺是将大张的玻璃布通过胶粘裱糊到航天器部件表面。
2011年,从其他的车间转来很多需要裱糊的防热套产品,9车间刚生产时,都是沿用原来的生产方式,将一整张玻璃纤维布裱糊到航天器部件表面,然后将多余的部分裁剪掉。
在裱糊过程中,曹文志发现每件产品剪下来的布都成了废料。于是,曹文志带领组员与工艺人员研究解决方案。他们决定先用废旧的玻璃钢板制成产品模板,然后对玻璃纤维布进行剪裁,再进行裱糊。这个顺序上的调整,使得玻璃纤维布的用量较原来节省了近三分之一。由于生产防热套的玻璃纤维布价格相当昂贵,这节省下的资金可是个不小的数目。
同事邱征宇说:“我们很多人干活时,很少愿意动脑筋思考怎么生产能节约成本。另外,先剪再糊会占用很多时间,都是计件的活,谁不想多干些。”
曹文志却说,天天跟这些布打交道,知道省下来的都是实实在在的钱。“我就是看到这些布剪下来被扔掉心疼。”(于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