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英语语言学院英汉应用翻译学
学号:
姓名:刘欢欢 影 视 艺 术 赏 析 15班 2011010741519
越过夕阳照射的小山头,你在看着我, 是否明白没有表达的我的心, 不知为什么我们像偶然一样走来, 穿过彩虹来到天国我的心也不会变, 越是爱你我的心就越疼, 但是我相信这不是。 现在才明白爱是不可以藏在心里的 , 象命运一样来到的你现在就是命运了吧, 越是爱你就越害怕会失去你, 但是我相信这不是。
这是作为插曲在片中多次出现的《more than love》的歌词,略带忧伤凄美的音乐,将剧中主人公爱情的无可奈何和艰辛渲染得淋漓尽致。这首歌曲自电影播出后也广受好评,并流传甚远。
正如大多数韩剧一样,影片也是采用俊男靓女,美物美景来达到一种唯美浪漫的效果。影片一开始就展开了一幅美妙的山水画卷,青葱的树木,缓缓而流动的河水,小桥人家,炊烟袅袅。接着就出现了孙艺珍那纯真美好的面孔,伴随着《pachelbel》略带忧伤的旋律。给我深刻印象的是窗台上那两只白鸽,白鸽总是给予人一种和平宁静与安详的感觉,再配合着《pachelbel》,就更能给人一种心情上的舒缓与平静,接着是女主人公梓希的自我叙述,优美的韩语,淡淡的语调。略带忧伤的气氛中又不时被导演添加了一些笑料,让观众的心情时松时紧,紧紧地盯着荧幕,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情节。而此时忧伤的音乐就更能起到催化的作用,一个有关爱情的故事,就这样地展开了??
——假如爱有天意,你能否注意到一直在默默注视你的我?
梓希暗恋尚民已经很久了,尚民是表演话剧的学长,人有才华长得又帅,被很多女孩子所喜欢。梓希的好朋友秀景也一直在追求尚民,秀景拜托梓希帮她给尚民写情书,梓希借此把自己对尚民的感情发泄出来。仿佛是命运般,在后来展开的故事中,我们知道,在梓希的母亲珠喜一代人的爱情故事中,俊河也是一直在替他的好朋友泰秀给珠喜写情书。只是身份不一样了,只是角度不同了。可是还是一样的事情,一样的,只能将自己的感情用别人的名义表达出来。我喜欢导演这种命运式的安排,因为在我看来,这也是两代人之间,一段不能剪断的缘分。
我喜欢其中的一个细节。梓希来剧院看尚民和秀景彩排,她坐在隔着三四排尚民的身后,心里暗念“回头,回头,回头”,仿佛咒语般,尚民突然回头,梓希却吓得一下子把头扭到一边,那种惊慌中却夹杂着喜悦的眼神,让人心中一暖,好似回到了暗恋时期,那种矛盾却幸福的心境。
——假如爱有天意,哪怕我们隔得再远,也终会相见。
由此影片场景变换,回到了几十年前那属于上一代人的时光。在泥河里嬉戏的俊河,和山坡上坐在马车上的珠喜,一个脏的顽皮,一个安静的纯洁,那么鲜明的对比,却都有着最真实的微笑,当他们笑着,那种青春的气息便迎面而来,让人无从闪躲。我想俊河应该是对珠喜一见钟情吧,那么纯真的女孩子,任谁也无法抵挡她青春的气息。只是那时他还年轻,年轻的认为爱情只是两个人的事情。
我喜欢他们从鬼屋大汗淋漓的跑出后,坐在稻草堆上啃西瓜的那一幕,那是属于乡下孩子的童年,空气中都凝结着那种开心和温暖。从小在城市长大,没有那乡下孩童亲近大自然的童年,每当听爸爸讲起他小时候的趣事,也总是羡慕不已。
最浪漫的莫过于晚上俊河给珠喜抓萤火虫。萤火虫,这似乎总是浪漫爱情剧里出现的场景。只是这次,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喜悦与感动。天真阳光的大男孩,傻乎乎的笑着,将手中抓住的萤火虫放到女孩子手中,从未见过萤火虫的女孩子被它的美震撼了,露出了惊喜纯真的笑容。美轮美奂的场景,绿树,小桥,流水,漫天的点点荧光。一切那么美好,让人沉浸,不愿见到分离。
假期结束,珠喜回家了。本来不该再有交集的两人,却因为难以摆脱的缘分再次相遇。珠喜的父母希望珠喜能和门当户对的泰秀在一起,而泰秀,正是俊河最好的朋友。于是,因为泰秀,两人在表演会上相遇。表演结束被家人拉走的珠喜偷偷溜回会场寻找俊河,而在门外等候的俊河也突然起身向里走,此时观众是多么害怕两人会因此错过啊!开心的是,他们见到了。傻笑的两人,互诉衷肠。分别后,俊河高兴地跳着摔倒了,很真实的画面,表现出了爱情的甜蜜。
——假如爱有天意,当我们目光相撞的时候,你能否看出我对你的感情?
画面转回现代,美术馆里,挂着名画不间断的墙将梓希和被秀景挽住的尚民分在两端,两人在各自的道路上向前走着,却总是不时地看向对方,目光相遇,却又各自抹去,将那段心事,默默地藏于心底。
剧场里看剧,秀景故意靠在尚民肩上,尚民心里不情愿,面上表情不悦。
——假如爱有天意,我希望你能拿到那份有纸条的礼物。”
梓希打开看完话剧后俊河送的礼物,里面有一张纸条,上面写道:“当阳光照在海面上,我思念你;当朦胧的月光洒在泉水上,我思念你。”而这份礼物,是秀景跟自己交换的。于是,误会展开了,梓希以为这是俊河写给秀景的,她做出了决定。如果尚民是喜欢秀景的,那么自己,就离他远一些好了。
——假如爱有天意,我知道你会回来找我。
因为泰秀,俊河得到和珠喜一块学习波尔卡舞的机会。跳舞的时候,两人含笑的眼睛总是不时的看向对方,那种发自心里的愉悦,真是藏也藏不住。
要分别了,泰秀送珠喜回家,俊河送珠喜的同学回家。走到半路,俊河逃脱珠喜同学的碎碎念冲回去找珠喜。仿佛心理感应般,和泰秀告别的珠喜在自家的大门口站着,却迟迟不
肯进去。突然灯变得一闪一闪的了,怎么了么?两次回头,一切如常。是该回家了呀!可是还是不甘心,再回头,那是!气喘吁吁的俊河在楼梯下冲珠喜笑着,珠喜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与喜悦,冲下楼梯与俊河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我就知道,你,会来找我。
——假如爱有天意,我多么希望我们能一直这么跑下去。
画面回转,天下大雨,两人共撑着尚民的衣服,在雨中奔跑。这里有我一个非常喜欢的镜头,就是导演特地给两人的腿部一个特写,奔跑的姿势,两双鞋相同的节拍,溅起的水花仿佛都溢满欢乐,嘀嗒的雨声,也像是在在演奏着欢乐的音符。
一路风景优美,伴随着愉快的插曲,让观众的心里也溢满欢乐。
明明离那棵树很遥远的图书馆,梓希却叹道:“为什么图书馆要这么近啊!”,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多长的时间都觉得短暂。
——假如爱有天意,我不会是唯一有伞却被淋湿的人,对吗?
梓希在喝咖啡,咖啡馆的老板娘让梓希把伞给尚民送过去。于是梓希发现了那天的真相。笑容不期然的展开,嘴角的笑意,掩都掩不住,原来尚民是喜欢自己的呀!外面依旧下着雨,梓希却做出了和尚民一样的傻事,把自己的伞留给老板娘,拿着尚民的伞冲了出去。一路上,梓希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爱恋得到回应总是很美好的),淋着雨,跳着,跑着。令我忍不住笑意的是梓希看见经过的军队竟然开心的敬礼跑过,呵呵,此时她的心底该是如何的雀跃不已啊!见到尚民,尚民问梓希为何有伞不打,梓希说这不是我的伞,将伞还给尚民,梓希问道:“我是唯一有伞却淋湿的人吗?”尚民鼓起勇气,向梓希坦白了雨伞和礼物的事情,两人的爱情,就这样美丽的绽放了。
——假如爱有天意,相信我,我会活着回来。
俊河参军即将坐火车离开,珠喜在车站四处寻找俊河。终于找到,俊河却忍着不看珠喜。火车发动,俊河抑制不住跑向车门,珠喜奔跑着将项链递给俊河,并哭着冲俊河喊:“你一定要活着回来!”
战场上,俊河为了拿回珠喜给自己的项链又冲回危险地带,画面静止在俊河倒在血泊中,手握项链。
多年后俊河与珠喜相见,骗珠喜自己已经结婚。言谈中,虽掩饰得很好,却仍被珠喜察觉,原来俊河失明了!珠喜抑制不住哭泣,俊河欲逃走,却被椅子绊倒在地,俊河痛苦,将冒着生命危险拾回的项链还给珠喜,珠喜哭着为俊河带上,告诉他,这是属于他的项链。 后来,珠喜与泰秀结婚,生下梓希。
几年后,珠喜带着梓希回到那条河边,俊河的朋友将俊河的骨灰盒捧来,珠喜痛苦。那种哭声,夹杂着太多的悲伤,让人心里难受。朋友告诉珠喜,俊河是在她结婚后才结婚的,并且有一个儿子。他希望,珠喜能把他的骨灰撒在他们相识的这条河上。梓希从小水沟里将一只小鱼放回河里。回头冲珠喜笑,珠喜含着眼泪笑了。在这里,我似乎看到一种爱情的重生。梓希放生了珠喜和俊河这段难以成全的爱情,从而将这段爱情以圆满的结局转移到下一代人的身上。
——假如爱有天意,我们的爱情,总会以某种方式重生。
故事讲完后,尚民失声痛哭,几度哽咽后,他从自己的脖间取下那串孕育上代人爱情的项链。谜底终于揭开,原来尚民就是俊河的儿子!尚民哭着,笑着将项链挂在梓希的脖间,梓希哭了,震撼之余,是更多的感动,属于妈妈的项链,在经过几十年的风雨后,终于又回到了主人的身边。
最后的画面,依旧是当年的那个场景。夜晚,萤火虫漫天飞舞,尚民为梓希捉住一只放在梓希手心。然后,尚民吻了梓希,成全了各自父母没有实现过的那个吻。在相吻的过程中,梓希放走了手中的萤火虫,上一代的爱情,就让这一代来替他们实现,他们,会幸福。
喜欢这个故事是没有理由的。我只能将我“追”它的过程用上述文字表现。它的美,它的情,让人感动,让人动容,让人难以忘怀。我怀着激动并且感动的心情将这个故事以我自己的方式用这篇文章来呈现,但是,这并不足以表达我对它的喜爱。是的,我只是一个大一的学生,也许我的理解并不能达到一个更深的程度。但是我喜欢这部作品,我想喜欢是没有理由的。它的故事,它的拍摄手法,它的场景设置,它的人物选择,一切的一切,都给我以惊喜,我喜欢看这个慢慢叙述的故事,我喜欢看那种命运般的难以逃脱,我感动于这种仿佛天意的缘分。
假如爱有天意,是的,我相信,爱,是会有天意的。而且在传说中,传统的故事里,我们一直喜欢并且钟情于这种叫做缘分的东西。如果说不可不信缘,便但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