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早安作文
“中学作文?过程化?学习”
之二:世界,早安
命题意图
在批改《9月4日这天》这篇作文时,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感受:同学们的视界太窄!比2008届窄,比2005届更窄。
以前写作这个题目时,总会有学生将眼光投向校园之外,投向校园外广阔的世界。从这样的作文中,可以读出学生们“读圣贤书,想天下事”的“当拏云”的少年心,读出他们对世界的关切与感怀。但此次作文却没有了这样的阅读喜悦,多数作文不仅局限在“我”的9月4日,局限在“我”的9月4日的校园、教室,而且从记述的内容与感受中也很难看到“我”与世界的关联,更有不少作文编造内容。
两个班不到90篇作文,我统计了一下:写同学这天过生日的有15篇,写一星期来新生测验很失败的有20多篇,写住校一星期了想家的有20多篇,写周末要与其他学校的同学一起去看老师的有20多篇,另外一些大多就是写上高中后的一些新感受,如哪位教师怎样,哪门课程怎样……
我原本期待有学生能写到这天美国的金融危机,写到美国大选,写到股民,写到民工,写到公交车,写到骑自行车上班的人,写到路边的乞丐,写到一缕晨曦,写到一片落叶,写到一只蚂蚁,写到一滴水,写到一片猪肉,写到怎样惦记着昨天没有看完的书,深情回忆以前的这天的情景,想象50年或100年之后“9月4日”的情景,想象这天天堂的情景……但这样的内容太少太少!
原因何在?最大原因是之前的教育,已失去了照亮灵魂黑洞的理想之灯的导引。在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体制中,没有哪个学生可以逃脱这样的命运。
怎么办?高中语文教育要有所作为,应尽可能为学生们点亮那盏照亮灵魂黑洞的理想之灯!为此,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不可偏废。
因此,在具体指导学生的作文学习中,就要坚持设计与他们心灵相通、能力可及的题目,引导他们“读圣贤,念天下,思作为”。
于是,“世界,早安”的题目产生了。
这是一个要求用温馨之笔向世界传递作者温馨之情的题目。它切合那满布阳光的少年心灵,或将唤醒那沉睡已久的少年心愿,或将激活那沉潜生命深处的少年情怀。
前期指导
1. “早安”是一个问候语,一般用于早上见面时。
2. “世界,早安”是对“世界”的问候,用以表达对世界的友爱、感动、感怀、感激、感恩……
3. “世界,早安”中的“早安”,是面对“世界”由衷而发的问候。因此,“世界”必需给问候者以心灵的震动乃至震撼,“早安”才可以“由衷而发”,否则“早安”二字就会说得很勉强。
4. 所以,带着新奇,带着感动,带着热爱……描写“世界”,是本文非常重要的内容。 习作评析
世界,早安(一)
丁 楠
早安。提笔写下这句再普通不过的问候短语,再轻轻用气声发出两个简单的音节,竟然觉得有一种莫名的情感忽然涌上心头。是因为在夜幕降临之后思索清晨而显得荒诞吗?似乎不尽如此……
这一问一答看似俏皮,实则笨拙,可以删去。
想起来,真的很久没有道过“早安”了,这一次是应该难免有些陌生的吧。也不知从何时开始,日日起床便不外乎两种状态:要么手忙脚乱地赶着穿衣洗漱吃饭出门;要么在妈妈的催促声中赖到很晚,依然贪恋着不完整的梦乡。
“早安”二字在不知不觉中就被剔出了常用词汇的范畴之中,然而对全新一天的期待与喜悦也就此消失了吗?或许我现在就该去寻回那久别重逢的熟悉,用发自肺腑的声音响亮地说:“世界,早安!”快乐本身就很单纯美好,又有什么理由不直率坦诚地去分享,去表达? “久别重逢”改为“久违”。
我想说一声“早安”,以一种尽情忘我的姿态。当红日初升射出第一缕绚烂金光的时候;当晶莹的露珠在芽尖上呈现难以捉摸的色彩的时候;当枝头的麻雀开始跳跃着吱喳聒噪的时候……我想赤足在潮湿的草地上狂奔,拥抱最纯净最凉爽的空气,跟每一朵调皮的白云打招
呼。当万物都沐浴着和谐的晨晖迎接新生,我又怎么可以冷漠地把自己封闭在狭窄的房间里,对窗外的精彩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世界,早安!”我要把这句话送给广阔神奇的大自然,有没有山谷愿意收藏它的回声? 有没有溪流愿意重复它的节奏?
我想说一声“早安”,以一种亲切善良的口吻。当爸妈犹豫了很久把我裹在身上的被子“残忍”地掀掉的时候;当室友互相催促着要加快速度清醒过来的时候;当街道开始熙熙攘攘传出小贩叫卖声的时候;当我做好准备面对新一轮紧张刺激的挑战的时候……我想充满活力地伸开双臂,哼几段不成曲调的轻快旋律,对碰到的每一个人点头微笑,然后热情地问候。感谢上苍赐给我幸福的岁月,感谢家人、朋友、师长,还有那些擦肩而过的陌生人,感谢支持、理解、爱,还有自己不服输的倔强,让我有梦可追,有未来可闯荡。
“世界,早安!”
我要把这句话送给所有认真生活,彼此扶持的灵魂,有没有一颗远方的心愿意回应它的讯息?有没有一双朴实的手愿意传递它的温暖?
现在,有这样一个坐在教室里奋笔疾书的女孩,宇宙之中她的存在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瞬、一点。而她却觉得自己的心正在无限地放大,因为里面装着这样简单却意味深长的四个字:“世界,早安!”
两个“时候”后的分号改为逗号。“聒噪”改为“吵闹”。
“自然”后面的逗号改为句号。
“重复”改为“流淌”。
三个“时候”后的分号改为逗号。
“灵魂”后面的逗号改为句号。
“一颗”“一双”删掉,“愿意回应它的讯息”改为“做出善意的回应”,“愿意传递它的温暖”改为“相互间传递它的温度”。
(作于2008年9月26日)
世界,早安(二)
佚 名
像问候早安这样的话语,我不知已讲过多少次,对父母讲,对同学讲,对老师讲……却从来没有过哪一次对世界问候早安。
世界早安,是一种态度。当我们说一项技术的精准和高效,会用国际水平来形容,当我们讲到一座城市,例如上海这样,我们也会说它是国际化的大都市。显然,在我们心中,国际化,世界水平的,也就是最先进的。当我向世界问候的时候,不正代表了我向往着最先进、最高级的目标么,不正代表着我有向最高点不断进取的态度?向“世界”问候“早安”的人,一定是一个有着高目标,积极向上,敢想敢干的人。因为世界早安本身,就代表着如此态度。 “早安”“世界”需打上引号。
“世界早安,”应改为“世界,早安!”后面两段开头处与此同。
此句累赘,删除。
世界早安,是一种胸襟。当我开始苦想关于“世界早安”这一主题时,总有一个词“海纳百川”萦绕在脑海中。于是去深思,这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世界,就像一片汪洋,广阔无边。无论谁,来自哪里,是亚洲的黄皮肤,欧洲的白皮肤,又或是非洲的黑皮肤,都被吸入世界的范围。世界本身,不会歧视谁或排斥谁,只有无条件地包容。也因此,我们有了像世界红十字会组织,贸易组织,残疾人组织,一提起就会令人感到温暖,为全世界服务的组织。是啊,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正是世界的胸襟,正是世界早安的胸襟。广大的胸襟,如同大海能够包容风浪,我们也能包容种族、地域、文化的差异,能包容历史的隔阂。当我们大喊世界早安时,是否有畅快之感,是否有与世界同行,把酒言欢,高谈阔论的豪情,是否有万物霜天,天大地大的爽气?这便是世界的胸怀,令我心思神往的胸怀。
世界早安,是一种魄力。作为一个民族,作为中国来讲,向世界问好,是一种巨大的进步。曾经的闭关锁国,使得文明大国衰退落后。当河流入海时,水流越是接近入海口,流速越是快。同样的道理也可以对于民族来说,越接近世界,重视交流沟通的民族,发展也越是迅速。如今的改革开放政策,体现了一种向“世界”说“早安”的魄力。“神舟”飞船的相继发射,太空留下中国人漫步的身影,嫦娥奔月计划的实施,我们都走在世界的前列。北京奥运会,我们在家门口创造辉煌,从东亚病夫蜕变到体育强国,一切的巨大成就,都是和世界交流的硕果。我们的民族,拥有如此气魄,令我们自豪。
“世界,早安!”作为高中生的我们,要有这种积极面对世界的态度、胸襟和气魄。就自身而言,对我们的成长相助莫大;就民族而言,是继续前行的重要力量。那还等什么?来吧,让我们一起,从下一个早晨开始,深情地呼告:“世界,早安!”
“一个词”后面应加破折号“——”。
“贸易组织”不当,删。
“大喊”改为“道一声”。“世界早安”改为“世界,早安”。
“心思”改为“心驰”。
“当……迅速”几句不当,删除。
“?神舟?飞船……自豪”几句没有扣住本段的核心“魄力”讲,需调整角度。
“相助莫大”是生造词语,整个句子改为“是成长的助推器”。
(作于2008年9月26日)
总评:
两篇习作都将眼光投向教室之外,都表达了对“世界”的深情礼赞。从这个角度说,两篇作文都符合题目命意。
第一篇将眼光投向了“广阔神奇的大自然”和“所有认真生活,彼此扶持的灵魂”;第二篇将眼光投向了“我(们)”与世界的关系思考,思考“世界”对“我(们)”的意义。
第一篇关注的两大块内容,涵盖了“世界”的基本内容:自然世界与社会世界,显示了作者思维的严谨。第二篇从三个方面思考“世界”对“我(们)”的意义:视界引领、胸襟开拓、魄力锤炼;虽然没有表达得很清楚,但这一方向还是很清楚的,也就是说作文的大思路是清楚的。 两篇习作还传递给了我一种感动——
第一篇开篇说:“早安。提笔写下这句再普通不过的问候短语,再轻轻用气声发出两个简单的音节,竟然觉得有一种莫名的情感忽然涌上心头。”有一种真切感动着我。之后的文字不断将“一种莫名的情感”清晰化,且在不断清晰的过程中使“我”于感动中对“世界”礼赞的情感不断加浓、加深、加厚。有一种真诚感动着我。当作者在文末诚实地写下——“觉得自己的心正在无限地放大,因为里面装着这样简单却意味深长的四个字:?世界,早安!?”——读这些话时,有一种真实感动着我。读完这篇文章,我为作者那种将自己的心交给“世界”的赤诚所打动。
第二篇开篇说:“像问候?早安?这样的话语,我不知已讲过多少次,……却从来没有过哪一次对?世界?问候?早安?。”也有一种真实打动了我。虽然后文对我的感动不及第一篇,但作者努力试图把自己交给“世界”的愿望还是给了我感动。尽管思虑不够成熟,但作为一位刚从初中跨入高中的学子来说,这样的思虑已不容易了。我很看重学生的这种向上的“赤诚”之心。我相信,只要同学们能坚定地朝着这样的方向前进,假以时日,一定会有更大进步。
也很显然,这两篇作文不在一个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