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虎庙”故事中看人和虎的关系
黄子阶
今年上半年,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节目,叫“虎庙”的故事,讲的是泰国北部地区一个寺庙的僧人们收容饲养老虎的故事,这个寺庙里的僧人收留了十多只老虎和一些野猪、水牛、小鹿以及一些山鸡和孔雀之类的飞禽走兽。俨然像一个动物园。这些动物之所以到这个庙院来,是因佛教徒们的信念,以慈悲为怀,不杀生,积德行善,花高价钱从猎人或商人手里买下来,用放生的善举,而敬献到这个寺庙来的。寺庙是佛教徒的圣地,精神的依托,佛教信徒把这些生灵从死亡线上拯救出来,献给寺庙,使心灵得到慰籍,也使这些动物重获新生。使我们也看到了人与自然界动物的关系。
在这个寺庙里,全方位展示了人和动物的关系,尤其是人和老虎的关系,说得更明白一点,是庙里僧人和老虎的关系,因为他们和谐相处,所以,“虎庙”而闻名于全世界。 说起老虎,我相信人人都会有一种敬畏恐惧的感觉,什么“森林之王”、武松打虎、老虎吃人等等故事,不一而足。我就对老虎这个凶猛而可爱的动物有不少感受,我出生在恩施鹤峰县大山区。可以说,听讲老虎的故事长大的。我们在儿时,有时不称心就会哭闹,父母就会拿老虎吓我们,“别哭了,
老虎来了!”果然见效,不敢再哭了。这是老人对孩子们的教科书,代代相传。
我记得到1947年下半年,那时我已13岁,我的家乡铁炉坪成虎灾。有一群老虎约七、八只,连续几个月为害,把一个村庄的狗、猪、牛咬死吃了。农民在下午5点以后不敢上山干农活,我们有个村的两母女下午上山挖红苕,结果也被老虎咬伤了,从此吓得农民们不敢上山干活。再是1948年秋,我们邻村,有国民党的一个兵,带了一支步枪回家住宿,在一个雷电闪明,大雨倾盆的夜晚,有两只老虎想咬他家牛圈的牛,这个人向老虎开了一枪,果然打中了,第二天天亮后,约了众乡亲,敲罗打鼓,拿着棍棒火把上山找虎,就在离他家不远的山坡上,找到了被打死的那只老虎。后查明,打死的是只母虎。另一只公虎在母虎身边围着转,把死虎身边的泥土都踩成了泥浆,总希望那死虎能活下来,跟它一块逃命,直到成群的人们追杀到死虎的身边,这只公虎才不得已,免遭死虎命运而逃向山顶。据当时追虎的人们说,那只公虎边逃边怒吼,这吼声应该是对人类虏杀他们的抗争之声,这是人们可以想到的。说起人和虎的关系。到底谁怕谁的问题,当时,山民们就有一个说法,叫做“人有三分怕虎,虎有七分怕人”。我也认为,有一定道理。1951年我在鹤峰县大队当兵,要去恩施团部送信,路途420华里,全是深山老林,山路小径,有一次,在送信的途中,我趁早赶路,
一个清晨,天刚亮,忽然有一只老虎从左前方的田埂上向我走来,当时吓出我一身冷汗,我不由自主地大吼乱叫。那老虎也不示弱,只见它前腿直立,后退一坐,成跃进姿态,两眼直对我看着,我当时真是吓得魂不附体,不只所措。小时候在家听老人们说,要是碰着老虎,不要和它对着干,要想办法避让,于是我边吼边向路右边方向拼命地往前跑,跑出约50多米后,我放慢脚步,回头张望,只见那只虎已离开原来蹬的那个地方,向我相反的方向慢慢离去了。这时我才松了一口气,庆幸那牲口没有像恶狗那样追来咬我,因为我在儿时遭邻居的恶狗追着我咬,并咬伤了我的左腿,至今还有一个伤痕。从这点上看,老虎有时候比狗懂事,也讲了一点“口下留情”。
说起老虎,我还记得,解放初期的1951年,当时恩施军分区就收到了咸丰县送来的两只老虎,被关在分区机关的院子里,当时没有铁笼,就分别关在两个木笼子里,木笼子虽是木头的但不是森林。“森林之王”那能受得了这样的折磨,其中有一只老虎就用牙咬断了几跟木柱,从笼子里跑了出来,向园子外面的门边跑去,门卫哨兵见老虎迎面而来,就用枪支拦截,象赶狗一样想把这牲口拦回院内,那知这虎不听这一套,直向哨兵扑去,扑倒并咬伤了哨兵,被扑倒的哨兵,躺在地上开了一枪,这才镇住了那只虎,驚吓中的它跑回了院子内,并躲藏在一个大卡车下。这时分区警卫班的
战士们,持枪跑到哨门边,并开枪射杀了那只向往森林获得自由而不服人管的牲口。另一只老虎由于“水土不服”,它没有跑,没过多久,而慢慢死掉了,这些老虎的肉我们当时在食堂里还吃到过。
六十多年前的恩施,有一种原始野性的味道,下雪天,在山路上,可以看到老虎的脚印,深夜可以听到虎的吼声。如今,人类方便了,人类文明的痕迹到处可见,天上飞机飞,山中火车跑,公路村村通,汽车到处开,处处都是人,惟独不见老虎的身影,也没有虎伤人的传说故事,生物多样性不多样。大森林没有了,“森林之王”的老虎,活无藏身之地,当然也就没有了,其它野生动物也开始没有了。生态环境令人担忧,“工业病”、“现代病”在开始困扰人们的生活。大自然是人类之母,也是其他一切动物之母,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保护生态、保护森林、草地和水源,不做违背自然规律,自食其苦果的傻事蠢事,珍爱地球,保护生命才是正确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