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能忽略的...作文
最不能忽略的___
杭州市文澜中学 周仁爱
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作文。
生活中有许多东西曾经被我们忽略。我们忽略了时间的流逝,忽略了近处的美景,忽略了母爱的温情,忽略了朋友的付出,忽略了生活的真谛。其实,忽略的东西往往是生活中最重要的。
请以“最不能忽略的 ”为题,先将题目补充完整,写一篇600至800字的作文。立意自定,文体自选。
题解
这是该校初三年级的统一作文试题。构思作文时,首先,我们必须根据自己的立意把题目补充完整,明确所写的内容是被自己曾经忽略的,而现在自己已感到很后悔的或很珍惜的。其次,作文立意要紧扣一个“最”字,也就是不能写那些极为平淡的、连自己都认为不重要的事,必须写出自己内心那种遗憾或珍惜的程度之深。第三,必须叙述清楚自己经历的这件遗憾或后悔的事,写出认识到最不能忽略的美好之后的心理转变或人生感悟。简单地说,你一定要写出你原来不太重视它到现在的你遗憾自己不该忽略或者很珍惜它的这个过程。由此看来,这篇作文叙述整个过程也是很重要的。
最不能忽略的纯真的心
杭州市文澜中学初三 梁金子
有时,我会觉得很痛苦,因为自诩了解很多事,可是很容易迷失其中。一些很小的事却让我落泪,大概是我们涉世不深又要早些体验社会,往往忽略那些很小却很纯真的东西吧,却不知想起时有多少感情翻涌。
我>第一次去父母的好朋友家时,感到十分拘束和无聊。因为是第一次登门拜访,热情好客的他们为了热闹些,还特地另外叫些朋友来。可是,对我来说全是陌生人。其中也有带着孩子来的,大概四五岁吧,我的年龄是他们的两倍,自然与他们无话可说。其中有一个白白胖胖的小男孩,看上去活泼好动。我带有敌意地打量着一个个来客,也不说话,显得很没礼貌。在妈妈的安排下,我只得和那个小男孩玩儿,男孩的爸爸掏出一本汽车杂志,他立刻两眼放光地接过来,原来他是小小汽车发烧友。我在汽车方面的认知一直是远超同龄人的,于是我们一起看杂志上的车,一边看一边指出它是什么牌子,我每说出一个牌子,他就开心得摇头晃脑地大叫。几个回合下来,他很兴奋,我却觉得很无聊。
后来,大家去酒店吃饭,那个男孩像块年糕似的黏着我,还拉着我的手对我说:“我要和小姐姐一起走。”我本来不喜欢小孩儿,只能无奈地牵着他的手。到了酒店,“小姐姐——”他又要求和我邻座,开始吃饭了,他却跑出包厢和同龄孩子一起玩儿去了,所以饭我吃得倒挺安稳,但我坐在一群大人中间无所适从。
饭局很快结束了,我在心里呼出一口气,心想终于结束了。那小男孩一听说要走了,眼睛立马红了,脸也涨得通红,眼角不断有泪溢出,直至大哭起来。一边大叫着:“小姐姐,小姐姐别走!”整个包厢甚至走廊都回荡着他的叫喊声,他爸爸妈妈连忙安慰他,他不听,只管号啕大哭着叫我。被众人的目光注视着,我觉得很尴尬、很厌烦,想尽快结束这次不愉快的出行。他被他父亲抱着,朝我喊着“小姐姐”。他父母教他说“和小姐姐再见”,他也不听,而我在虚情假意地说了拜拜后与父母慌忙逃离现场。走出房间时,我还听见那断断续续的、撕心裂肺的哭闹声。父母还打趣我,我也不理会,只是翻着白眼。
每当回忆起男孩那双哭红的眼睛与叫喊声,我就吃惊于当时自己的冷漠,面对孩子最纯真最直白的感情毫不动容,在他面前我是多么冷酷虚伪。他纯真的心灵令我无地自容。唉!当年的我忽略了一颗纯真的心啊!在社会中,人长大就一定得失去纯真的心吗?
今天,我觉得做人单纯就好,不要背离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