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中考满分作文-伶牙俐齿展飒爽英姿
伶牙俐齿展飒爽英姿,唇枪舌战秀刚烈雄风
——记第九届中国政法大学“天伦律师杯”辩论赛新生赛季初赛A组 文/校会新闻部刘家琛
2011年10月27日晚上7点整,中国政法大学第九届“天伦律师杯”辩论赛新生赛季初赛A组的比赛在阶四拉开了帷幕。本次比赛中,正方商学院的观点是“高考应该实行全国统一录取,打破地域差异”,而反方法学院则认为“高考不应该实行全国统一录取,打破地域差异”,经过一场激烈的角逐,最终商学院夺得胜利,法学院的二辩夺得最佳辩手称号。
本次比赛邀请到了我校刑事司法学院的张建荣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赵庆杰老师及人文学院的张秀琴老师担任评委。正反方辩手就坐、评委入场后,双方队员进行简单介绍,主席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在三分钟的立论陈词中,正方一辩开宗明义,她指出,首先,实行全国统一录取,体现了人才选拔的公平性,也体现了一种机遇的平等和公平。其次,她从反面论述,如果不实行统一录取,则可能产生地方保护主义,也给贫困地区学生入读好的学校增加了困难。同时,她也强调,要完善基础教育设施才是根本,在不断完善中,统一标准,实行全国统一录取将是常态。而反方一辩则认为由于地域差异的长期存在性,使得全国统一录取太过于理想化,她从三个方面加以论述:第一,各地区存在显著的差异,这样理想化的统一标准只会加剧不公平。第二,全国统一录取不具备政策的合理性,由一元到多元,由统一到地域是趋势和潮流。第三,实行全国统一录取不具备现实操作性,这是典型的一刀切,并且实施成本大,操作困难。双方辩手都谈吐优雅,条理清晰,展示了从容不迫的风范。 接下来是小高潮攻辩环节,正方指出要对贫困地区加以照顾,政府应加大对其基础教育的投入,虽然各地区有差异,但这并不代表他们能力的差异,而统一的标准则为其能力的发挥提供了平等的机会。反方则认为,地区差异、教育资源不公平是客观事实,这不是例外而是常态,因此,由统一性到地域性是历史的必然。正方言辞犀利,反方妙语拆招。正反双方环环紧扣,针锋相对,有理有据,条理清晰,将比赛推至第一个高潮。
攻辩环节之后,由双方一辩进行攻辩小结。反方一辩认为,通过对特殊地区的照顾而实现的全国统一录取也存在着梯度差异,况且,这个标准究竟是什么?表面上的机会平等并不是实质上的平等,只会带来新的不平等。而正方一辩则指出,通过这个方式能为所有学子创造一个平台,而这正是教育公平的具体体现。对于标准问题,她认为同等的机遇和各自的能力都是判断的标准。
自由辩是整场比赛的最高潮。正方从法学的角度阐述了教育的公平性问题,并指出通过实行全国统一录取能让少数地区学生有机会以平等的起点和机遇接受教育,并举出了美国作为例子,力述完善设施推进统一的实际意义。反方从经济学的角度阐述实行全国统一录取的成本问题,谁来为特殊地区学生的未来买单?并指出,机会平等是受教育权的问题,但公平问题不能因此解决,由统一到地域是合理化的趋势,将演变为常态。双方辩手对辩题的深入思考和娴熟的辩论技巧在这里锋芒毕现。
激烈的自由辩之后,双方四辩进行了总结陈词。两位辩手分条论述,思路清晰,用周密的思维和严密的逻辑对己方观点进行了精彩总结,为各队的论辩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最后,经过评委们认真的讨论,评委代表对本次辩论赛进行了充分的点评。 评委老师称赞各位辩手辩论能力高,准备充分,整场比赛精彩、激烈。特别是在立论陈词部分,双方一辩要点都很清晰,非常有针对性,很精辟。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一是最好能脱稿,而是手势要提高。
最后,本场主席宣布比赛结果,正方商学院获胜,反方法学院二辩获得最佳辩手称号。至此,本场比赛圆满结束。
石本无火,相击乃生灵光;水本无华,相荡乃生涟漪。让我们为辩手加油,为辩论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