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感悟马榛
——马 榛
小的时候,常听到大人们叹息“人到中年万事休”,也许是由于那时自己还小,少不更事,自然不解其意,直到多年后,自己也步入了中年,看看眼前哪些朝气洋溢的青年男女,才逐渐感悟到这句话的含义,对人生也有了许多自己的感悟。
感悟一 —学会承受
年青时,遇事喜欢怨天尤人,不是抱怨老天爷的不眷顾,就是埋怨命运的不公平,工作中抱怨领导安排的任务多;生活上,埋怨夫不能风流倜傥,顶天立地,让自己坐享其成。
然而,在经历了风雨之后,才发现,人的一生不光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更是一个学会承受的过程,因为在趟人生之旅中,你不光要沐浴灿烂的阳光,和风细雨,还必须学会承受电闪雷鸣,风雨交加。
这就好比那些在5.12大地震中幸存下来的人一样,当他们被掩埋在那狭小漆黑的空间里,在长达数十小时的漫长的等待中,如果他们没有坚强的信念,不能承受常人难以想象的恐惧、孤独、寂寞、痛苦和绝望,一味怨天尤人,那是不可能创造出生命奇迹的。
所以在生活中,只有那些不忧郁、不抱怨,既能承受委屈,又能承受挫折,坦然面对一切的人,才能幸福地走完自己的人生之路。
感悟二 —懂得脚踏实地
年轻时的自己曾有无数的梦想,梦想成为天之骄子,梦想拥有惊天动地的爱情,梦想能成为社会精英????,
然而,当白发在不经意之间爬上鬓角,横纹在无意之间刻上额头,自己依然毫无改变时,才发现曾经的梦想犹如海市蜃楼,是何等的虚无飘渺。
人到了中年,看到身边的至亲好友一个个远离我们而去,有的甚至英年早逝时,你会开始感受到命运的不测与人生的无常,知道了人与人之间的恩恩怨怨,其实可以一笑了之,这时候,你自然会少了不切实际的追求,懂得了实实在在、脚踏实地地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认认真真地爱自己和世界,不必再让哪些虚无的东西占据和瓜分自己的时间,脚踏实地地工作,脚踏实地地生活,过好生命的每一天。
感受三 —热爱工作
每每听到身边的年青人抱怨自己的工作压力大,工资少,待遇低时, 我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当年的自己跟他们一样,我也总嫌自己的工作条件差,待遇低,幻想有早一日“鲤鱼跳龙门”。
然儿,几十年后的今天,自己才发现,在现实的生活中,的确是有一些人,他们天资了聪慧,志存高远,一世英名,快意人生,如毛泽东、美国总统林肯、爱因斯坦、作家高尔基??他们的人生辉煌而多采,令人羡慕。但绝大多数人还是如你、我一样的平庸之辈,我们没有能力成为社会精英,就只能脚踏实地,认
真尽责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种好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
当然,工作虽然普遍但同样也会带给你快乐。比如,作为教师的我们,当看到那一本本书写工整的作业,一篇篇充满感激之情的文章,课堂上那一双双纯净的眼睛,那求知若渴的眼神,看到自己培养的学生能够走出大山,自食其力,回报社会,或是学生家长一句发自肺腑的“谢谢”,节假日收到的一条条感恩祝福的短信时,你的心中自然会涌起一股暖流,心情也会随之而愉悦、阳光起来。 这难道不是工作带给我们的快乐吗?你难道不觉得自己更应该加倍的热爱这份工作吗?
感悟四—学会享受简单而平淡的生活
老话说得好:“平平淡淡才是真”,生活中,虽然却有一些人拥有“锦衣玉食”、“大富大贵”的生活,他们穿名牌,开豪车,住豪宅,成天出入高档场所,但毕竟是少数,而拥有这种生活的人也未必就拥有快乐幸福。
前不久,认识了一位中介小姐,当他知道我的职业时,很羡慕的对我说:你们做教师的好幸福!我很诧异,不解地问: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买这么小的房子都得要依靠按揭,还谈得上幸福?,售楼小姐反驳道:你以为那些不用按揭,住豪宅的人就幸福,干我们这一行的遇到的有钱人不少,其实他们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么快乐、幸福!
是啊,人的欲望是永无止境的,记得曾经看过一个哲理故事《富翁与渔夫》。说的是一位大富翁有一天在沙滩上看到渔夫躺着晒太阳,便责备他,大好的时光,你为什么不多打点鱼?渔夫反问,打那么多的鱼做什么?富翁回答:拿去卖钱呀?渔夫再反问,“卖那么多钱做什么?”富翁说:“有了钱,就能像我这样,自由、快乐、悠闲地享受这美丽的海滩”。渔夫说:“我现在不就是快乐地躺在沙滩上吗?”
在今天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许多人都在追求着财富的最大化,认为有钱就是幸福,有钱就有一切,但调查显示,生活在北上广的人的幸福指数反而不如生活在小县城的人。说明人的幸福感并不会随着财富的增加而有所上升。可见,财富的多少,也并不能作为衡量幸福与否的标准,我们真正需要的就是拥有一份简单而平淡的私生活,不刻意去追求那些虚荣外在的东西,或许这才是幸福的真谛,人生的终极目标。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简单、平淡的生活中找到那份属于自己的幸福。
五月份随笔,中年感悟有许多,马老师的真实感悟,真情实感,现摘录于众,共欣赏,值得一品。
小的时候,常听长辈们说起读书的种种好处:什么“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然而,由于那时的年幼无知,对于自己所读之书,往往只是“笑和尚念经,有口无心”。虽然读的书不少,但对它的理解往往是一知半解,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在日后能够真正记住的却寥寥无几。
如今,人到了中年之后,由于工作的繁忙,家务的繁重,更确切地说是由于惰性的驱使,书似乎已成了商场橱窗里的奢侈品,离我们渐行渐远……
然而,有一件事却改变了我对读书的看法。
几年前因为生病,自己需要做一次比较大的手术。当听到医生告知我这次手术的难度和危害时,犹如晴天霹雳,我感觉自己的人生似乎在转瞬之间就由顶峰跌入了谷底。恐惧、焦虑、无助、绝望、痛苦……各种负面情绪在短时间内从四面八方向我袭来。白天,我拼命工
作,希望用工作来填满大脑,以求摆脱烦恼。而晚上一旦空闲下来,我又被无助和恐惧所包围。为了不让自己就此沉沦下去,空余时间,我阅读了大量的励志书籍,并常常被书中那些极富哲理的经典语言所感动。
一段时间过后,我感觉自己那颗躁动不安的心似乎平静了许多。奇怪的是,对于即将进行的手术也不再是那么绝望、恐惧和无助了,好像敢于面对和接受了。尤其是手术过后,再回过头来看看当初自己所走过的那段心路历程,似乎坦然了许多。原来,生活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糟糕。
从那以后,我渐渐地爱上了读书,因为我深深地体会了读书的好处:书,像一位阅历丰富的长者,在你困惑无助之时,他会在思想上开导你,在精神上抚慰你;书,更像一位难得的知己,无论你的境遇如何,他都会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你的面前,伸出温暖的援手, 帮助你摆脱困难的纠缠。正如有位名人所说:书本能够给予一个人最初的人生启蒙乃至终身的影响。只有以知识为后盾,面临大事才能有底气,才是女人价值升值的保证。
所以,在今天这个人心有些浮躁的社会里,步履匆匆的我们无论多忙,都应该让自己停下脚步,平心静气地坐下来,捧起书本,慢慢地喝一口茶,静静地品一页书……只有这样,你才会卸下包袱,轻松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