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飘飘
给在东北的朋友打电话,他说他们那里已经积雪三尺,冰天雪地了。汉中还是没见到雪。
哦,我突然记忆了一下,汉中好几年没有见到雪了。
哦,雪!我很喜欢雪花飘飘的样子。
记得小时候,我每年最盼望的事情就是下雪。尽管冬天来临,气温凛冽,我的小手和小脚被冻得起了冻疮,可是,我仍然期盼着下雪。
下雪的前一晚,很冷很冷。人蜷缩在被窝中,瑟瑟发抖,尽管这样,我知道,那是下雪前的天气。天暗暗的,阴沉沉的,寒冷揉碎在空气中,寒冷刺入人的骨头,水都结成了冰,尽管这样,老天爷就是阴沉着脸,不肯落下半点雪花,等着,盼着,无果,人只好去睡下。
在人的睡梦中,老天爷却悄悄地开始飘起雪来了,好像故意来避开人们的打扰。刚开始,只是稀稀拉拉地飘几朵,好像在故意做迷藏,姑娘子家家的,羞羞答答的,从黑色的浓雾中显出她们曼妙的身姿;慢慢地,加入跳舞的雪花越来越多,漫天雪舞,轻盈莹莹,从黑色中显现,跳入树木中,跃入房檐中,融入到土地中;不断地,这支舞蹈到了疾劲处,雪花开始了激烈地舞蹈,越来越烈,越来越热情:片片鹅毛般的雪从天空飘落,落在树梢上;树梢白了头;落在草垛上,草垛披了白围巾;落在土地上,土地长了白胡子。呵呵,老天爷望着这个世界,笑了,她悄悄地用黑幕围起了这一切,把这幅惊喜留给世人。
第二天,慵懒地起床,朦胧的睡眼立刻被惊喜了,到处是白色的,庄稼地里是白色的,草垛上是白色的,屋檐上是白色的,于是乎,整个人都被这个白色融化了,在这个晶莹剔透的世界里,你还有什么顾忌呢?来吧,投入到这冰天雪地里吧。
于是,整个人都愉悦了,和小伙伴们奔跑着,嬉戏着,然后将雪捏成雪球,趁小伙伴不注意,一发炮弹偷袭过去, 然后迅速地溜走,被偷袭的小伙伴自然不甘示弱,通红的小手拿着个雪球,四处追赶,想要“报复”成功,奔跑着,追逐着,笑声盈盈,飞上了树,让树上的雪呀,也不小心落了下来??当然,喜欢文静的小女孩,适应不了那激烈的环境,静静地呆着一边,拿着个胡萝卜,堆雪人??
哦,这是童年的雪飘记忆,是那么美,那么深刻!
哦,人不可能永远停留在童年,总是要长大的,于是,长大了,去世界外面了,于是乎,人总在旅途中,为的是人的理想。
那一年的冬天,我在西部边陲小城支教。也是在过年的时节,我乘坐火车回家了,我见到了这辈子最美的雪景。那是在宝成铁路的观音山。
宝成铁路从家乡沿着嘉陵江一路北上,越过秦岭隧道后,高度急剧下降,高差达817
米,宝成特路在这里曲折盘旋,三个马蹄形和一个盘旋形,将铁路送到宝鸡。那一年冬天,我在观音山,见到了秦岭的雪景,美不胜收。
从高处往下俯瞰,山悬盘绕,最底下的平原都成了一个个小点点,而层层叠叠的树木上早已经覆盖了层层白雪,山中云气缭绕,缠绕着山腰,而个个山头,早已经白了头,大地一片晶莹透彻,仿佛你置身于童话的水晶宫里,白雪皑皑,心澈透明。
开始下雪了,整个天空都被天女散的花包围着,只不过,天女散的不是彩花,而是一朵朵白色的雪花。瞧!她们多么轻盈,在天空中轻盈地悬着。秦岭在这里凹进去一个马蹄形的豁口,雪花就在这个凹口跳轻盈地舞。秦岭横天,云儿就在我们的身边缭绕,我伸手抓一下,又抓不到它,仿佛这雪从我身边簌簌而下,我从缝隙中看去,雪儿迫不及待地向着山间落去,整个山谷都是雪花跳舞的节奏,一片白色的动态舞蹈。这时,一辆长长的火车从平原中奔来,行驶在这盘桓曲折的铁路上,然后长长地鸣笛一声,然后整个山谷都回荡在这鸣笛声中,仿佛给这场盛大的舞蹈来一个主奏,不知是小提琴还是钢琴,可能是钢琴吧。随着火车的临近,火车撞击钢轨的声音又回荡在山谷中,这应该是一位抚琴的高手,声音时而高时而低,悠悠扬扬,又再加上不时响起的汽笛声,真的这场盛大的舞蹈开得很美很美。
旅程还在继续。我又进了城。我曾经爬上高楼的顶端看城市的风景,高楼栉次鳞比,挨挨挤挤,仿佛相拥的豆腐块,道路把城市分割成了棋盘,车和人就在这棋盘的 中央流动,人在这个棋盘中,就是个不起眼的小蚂蚱。假如这雪飘在城市里,会是什么样?城市里的雪我还没见过,我等着冬天的到来。
这个城市特别干燥,冬天,寒冷来临时,寒冷直往你骨子里钻,要刻进你的骨髓。每当冷刻入心底,我知道,那雪要来了。
雪来了,刚开始是稀稀拉拉地雪珍子,落在人的皮肤上,让人瘆得慌。然后,片片长得奇形怪状的雪砸下来,直往你的脖子里钻,飘一阵子,停一阵子,然后接着落,让人觉得烦。
雪终于越下越大,天气越来越寒。城市的气候不欢迎雪的到来,经过反复的拉锯战,雪终于征服了 城市,让整座城市披上了白装,算是有一些美景吧。
当你正准备欣赏这座城市的美景时,城市的管理者可不允许雪的存在,可不像秦岭的雪,向落哪里就落哪里,想呆多长时间就呆多长时间,没人管,没人问,自然在哪里撒野,野得一塌糊涂。
于是乎,除雪剂、铲雪车、人们拿着铁锹齐上阵了,哪里有雪就往哪里出发,彰显人的力量,这又是一场拉锯战,雪怎么敌得过人的力量,她费尽千辛万苦在这城市留下的足迹被消灭得干干净净,人们不允许雪来阻碍人们的交通。
雪儿,城市是不欢迎你的,你要去,去自然来撒你的野吧。
赏雪,还是去自然吧。
好在,我的家乡在自然中,她被誉为“西北小江南”。
她静静地卧在秦岭和巴山之间,躺在这个温柔乡里,摒弃了大城市的快节奏,在这里,一切都慢了下来。
早晨,慢悠悠地起床做饭,中午,慢悠悠地聊天谝闲传,晚上,再慢悠悠地唠嗑休息。一天,就在这慢悠悠中过去了,什么都是慢的,汉江河里的水慢悠悠地流,连冬天也慢悠悠地来。
每到深秋,秋姑娘总是念念不舍地走,把树上的叶落了,把地上的草黄了,把燕子送到南方去了,把麻雀们叽叽喳喳地留在屋舍前后,还是不肯走。冬婆婆生气了,把秋姑娘赶走,天气才渐渐冷下来,可是呀,你仔细地看一下,秋姑娘还躲在角落里,安静地伴着你,让整个江南安静地卧在山的怀抱里。北面的秦岭已经白了头,还是不见一点雪花飘。
雪花,越来越难见到了。
人好像越来越智慧了,可以控制天气,制造出雪花来,然后制造出滑雪场。我见不到自然的雪,也去凑热闹。我在雪上驰骋,摔倒,笑声连连,享受着久违的浪漫和快意。
只是,我依然怀念那雪花飘飘的感觉,想在雪上自由地嬉戏。
我喜欢雪花飘飘。
汉中,什么时候再能见到雪花飘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