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 鸟
放弃天空的飞鸟
飞鸟
楚楚
我站在七月的尾巴上,一次又一次地抬头仰望,望见大片飞鸟划过苍穹,闭上眼,感受穿堂而过的风送来些微凉意,恍然觉得自己似有了飞翔之意。
思绪暂止,但仍有细细碎碎的思念渗入到心脏深处。
每至秋季,总爱到学校后山去。那里有着大片枫林,叶片鲜红。那种颜色的质感,仿佛鲜血从眼睛里喷射出来一样。这样突兀而妥帖的比喻。看着光线从叶片罅隙中射向地面,投出变幻的虚影。风起时,听到树梢叶片发出的振翮声 。日光投下的虚影明明灭灭。一路走下去,脚下传来窸窸窣窣的声响。安静无人的午后,自然的声音被放大,构筑成另外一个世界。坐在树下,总感到无比惬意,烦闷冗长的午后在如此情况下总是转眼就过去。 当然,喜爱去后山,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里鲜有人前往,可以让我避开一切,获得安宁。我自小就是不爱说话的孩子。受家庭影响早熟,过早的接触到某些人或事,会让人产生世态炎凉之感,因此拒绝与人交往。孤僻的性格使得我自小就没有什么朋友。想想也是,总是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态度,谁会和你做朋友呢。不过这样,倒也因不必刻意和其他人一样为了和谁玩不和谁玩刻意去讨好谁攻击谁,落了个自在,我行我素,不要费心去交朋友还整日担心别人不和你玩。因此,年终评语总是一成不变:该生成绩优异,性格内向······每次看到,总是对“内向”这两个字嗤之以鼻,心里满是不屑。日子越长久,待人愈发冷淡。 就这样平淡安稳地度过十几年春秋。然后,就成了一个在旁人看来眼中满是疏离的孩子。再然后,一禾就出现在了我的生命中。
于是,生活中就莫名多了一些元素存在,却并不令人感到惊异。
那日,走进枫林,意外地发现多了一个人,但她的存在感并不令人觉得有处于其中的突兀。她抱着一把吉他,手背上青色脉络清晰可见,指节突出,手指修长。她正小心抚摸着手中的吉他,仿佛视那把吉他为生命中最重要的物件,神态专注而又小心翼翼,似乎手中拿着的不是一把演奏乐器,而是一层薄如蝉翼的纱,加重一点力量便会使它顷刻粉碎。她的眼中,是初为人母的女子望着自己怀中小小婴儿般的温柔和爱抚。日光斜打在她的身上,全是散发出一种不可言喻的柔和气息。
听到有人声靠近,她收敛起所有表情,抬头望着我,然后微微一笑。
看到她并不令我产生排斥感,反而内心隐隐喜欢这样的女子,周身自有一种不羁、孤傲的气息。
她说她叫一禾,我们很快熟识,并成为挚友。一禾的朋友很少,她成绩不好,把所有精力几乎都花在音乐上。老师和同学都很贬低她。她听到一些冷言冷语以后,也不去争执或是去辩解什么,只是笑笑,然后依旧我行我素。于是同学之间对她的孤立贬低更盛。 她说,他们都不理解我,整日在虚伪的泥潭中沉浮,想着如何追逐名利出人头地受万人敬仰,我又何必去浪费口舌与其争执。但你不一样,双双,从看到你的第一眼我就知道,你是懂我的。
是的,我懂她。我能够理解他的桀骜,她的孤傲。看到她的第一眼,正如见到了镜子中的另一个自己。
双双,我这样称呼我自己。一禾也这么叫我,音节尾处有软软的余音残留。让人听了心生欢喜。
一禾在校外租了一个房子自己住。她加入了一个乐队,空闲的时候会和乐队中的其他人去酒吧驻唱。一日日下来,所获得的酬劳倒也勉强可够支付她的房租,放假的时候,我常常会去她租的房子。房间很小,但足够一人生活。夜晚,华灯初上,我有时会陪一禾一起去酒
吧看她的演出,然后等演出结束后一起回家。我们总会躺在床上,谈着生活以及梦想。说累了,便兀自睡去。
我说,我厌恶白日的喧嚣与虚伪,在混混沌沌中度过一生。相比,我更喜欢黑夜,我可以清晰地感知并触摸到真实的世间,更能让我避开白天的一切。
一禾说,不,双双,你并不是在厌恶。你只是在逃避。白日中的你,即使以学习麻木自己,会依旧感觉累。在夜晚,你可以获得轻松,内心可以获得短暂安宁。因此,你只是想逃避开白日生活中的一切。
我不可置否,她以这样简单的只言片语就一针见血道出我心中一直竭力掩盖的真相。那一瞬,着实感到内心惶恐。
是的,她洞悉我心中所感,正如我明白她的一言一行一样。无需任何言语,便已轻易获知对方心中的事。
她又说,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我亦明白她所说的话,一禾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像飞鸟一样,自由自在,没有牵绊地飞向属于自己的天空。那里,她可以尽情追寻梦想,亦不会有失望。即便最终面对的是失败,亦不会叹息,也再无了遗憾。
一禾说,我们与白昼的一切格格不入,这样的人,是属于黑暗的孩子。冷暖自知,无需太多的人围绕在身边,更不用把你当救世主一样地爱戴,满足空洞的内心。
我们总是向往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们总是希翼着奔向理想国,却总是被那路上的砂石弄得遍体鳞伤。我选择了逃避,独自躲在黑暗里舔砥伤口,而一禾仍义无反顾地去追寻她的音乐梦想,即使耗尽力气伤痕累累也在所不惜。
我记得那晚,一禾照旧去酒吧唱歌,我看着她安静地坐在台上,没有重金属乐器衬音来增强气氛,只是伴着很简单的伴奏唱:“······谁能忘记过去一路走来陪你受的伤,谁能预料未来茫茫漫长你在何方,笑容在脸上,和你一样,大声唱,为自己鼓掌,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哪怕会受伤,哪怕有风浪,风雨之后才会有迷人芬芳······”声线清晰干净,歌声似过滤了一切杂音传入耳中。我心下明白,这首歌,是一禾唱给我的歌,感动得热泪盈眶,她一直都明知晓我内心的压抑,对人事的刻意疏离与内心隐藏的纷繁杂乱的情感。一禾,谢谢你,让我们在此刻为我们的未来,干杯!
但我却怎么也没想到,在以后的某段时日里,念起她,却只能用这首歌来回忆。
生活是一碗浓稠的汤,发散着诱人的气味,使得嗅到的人不顾一切地成为它的所有者,只会越陷越深,日夜为其引诱,却甚至穷尽一生也无法触及其边缘。人会慢慢失去理智,抛去所有,不择手段。却鲜有人知,在它丰盛诱惑的表象之下,是无法制止的毒药和麻醉。只是巨大幻觉中的繁华盛世,花好月圆。
一禾说,如果我们在这世间的光明已谢,是否会前往另一个地方。
我对这类问题总是避之不及,一禾,你想的太多。
不,双双,我觉得它离我是这样近。和父母争吵,学业失败,遭冷眼,曾让我无数次得绝望,想不顾一切放手离开就此获得解脱,像飞鸟一样飞向属于自己的天堂。甚至刀片已经搁在手腕,感受到冰冷气息传遍全身,却狠不下心把它刺进皮肤。我拥有剧烈的边缘性格。但心中的执念却使得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放弃自杀的念头,咬紧牙关,撑到现在。我觉得好累,身体中似有一枚定时炸弹,随时都会爆发出来。她的眼中是糖浆一般胶着的哀痛。
不,你不要再说了。我仰起头,努力收回泪水,放平语调,摸摸她的额头。我会一直陪着你。
没有言语用来安慰,我只能轻声对她做出承诺,来稳定她的情绪,知道她沉沉睡去。 ······
时间按照以往的步伐前进,已到了暑假。我与一禾告别,回了家。
却未料到,死亡距她是这样近。只有一步之遥,她就被推入黑暗是深渊,再无回转的余地。
长假过后,一禾没有出现,仿佛凭空消失了一样。却不知,她是真的消失了,带着我无法兑现的承诺,在这个世间销声匿迹。
直到后来,我打电话到一禾家中询问,才被告知她已离开人世。
假期中的某个夜晚,一禾与父母争吵,一气之下,夺门而出,跑到外面喝酒。一小时后,被父亲找到,将她拖回家。一禾跑到卫生间剧烈呕吐。盛怒之下的一禾父亲踹开卫生间门,劈手就甩了一禾两个耳光,并将她拖进客厅。然后,当着她的面,将她视若珍宝的吉他摔出去。质地坚硬的吉他夹杂着极大的力道,将窗户上脆弱的玻璃砸开,飞出窗外。四楼的高度,吉他砸下去结果可想而知。一禾疯了一般地扑向窗户,猛烈地击打玻璃。就在那时,一块锯齿状的残碎玻璃刺入了腋下动脉,随即,鲜血喷涌而出。一家人登时慌了神,忙用毛巾包住伤口,送到当地医院。小镇的医院医疗水平极差,未能将动脉止血,绷带扎错了地方。医生也手足无措,无奈之下,只有送到离镇较近的城市大医院。可救护车被派往其他地方,正在返回途中。时间上的紧迫,只得开辆车上路与救护车接应。那时,天色暗沉,狂风骤起,暴雨倾盆而下。顾不上天气恶劣,车子急速向前冲,因看不清路面,撞到一辆卡车底部,汽车挡风玻璃全部碎裂。念及没有人员伤亡,便又向前开。一路上,没有人带了电话,无法与救护车联系。费尽千辛万苦,终于将车开到医院。送入急救室不多久,她便因失血过多而抢救无效。那天是第二天凌晨。一禾离开了这个曾令她极度绝望的世界。
听她母亲压抑着自己的情绪哽咽着讲完,我再也忍不住,落下泪来。
死亡是真相,突破虚假繁荣,它终究会让你明白,别人怎么看你,或者你自己如何探测生活,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必须要用一种真实的方式,度过在手指缝之间如雨水一样无法停止下落的世间。你要知道你自己将会如何生活。
一禾,我不敢想象当时的情况是多么惨绝人寰,只能默默为你祝福。你终于可以像飞鸟一样,飞到属于你自己的天堂,尽情追逐梦想,无忧的生活。一切都无法再干扰你。只是,你要记得,那个叫双双的女孩子会一直念着你。
不知情的同学老师不觉得班级中少了一个差生而怎样。于他们而言,一禾的消失,如同飞鸟在夜空中掠过的羽翼,没有留下痕迹。亦无关痛痒。
但是,
一禾,我一直记得,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
一禾,你唱给我的歌,我也会唱了啊,我想唱给你听。
一禾,我不会忘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