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岱(1597—1679),字宗子,又字石公,号陶庵,浙江山阴(今绍兴)人,客居杭州。清军南下后,他避居山中从事著作。有《琅嬛(lng hun)文集》、《西湖梦寻》等。
本篇选自《陶庵梦忆》。这是一篇简洁优美的游记小品。它追忆了明代杭州人七月半游西湖的风习情景。它构思别出新裁,寓意愤世疾俗。七月半是中元节,杭州人习俗在此夜游西湖赏月,所以雅俗人等一起拥来,乌烟瘴气,不堪入目。开门见山指出“西湖七月半一无可看,止可看看七月半之人”,接着便分别对达官贵人、名娃闺秀、妓女和尚、无赖子弟和风雅文士五类人,从他们的身份地位、情态格调上予以概括描述,生动泼辣,好恶明确,抒发了鄙视庸俗的情怀。然后,指出杭州人七月半夜游西湖的实质是立名目,赶热闹,再进一步描写出一幅喧闹嚣杂的场面。最后回到自己在人散之后看月的情景,写出西湖的湖山月色
之美,寄托着自己清高雅洁的情怀,同时既区别于又反衬出庸俗的不堪。不难体会到,在入清代以后,写这样一篇追忆明末杭州风习的小品,勾画出这一幅人情世态,是怀有国破家亡的悲愤的。然而它写得构思新奇,文笔简截,形象生动,而寓意含蓄,所以隽永耐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