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民作家的追梦行动
李虎功,1950年3月出生于阜宁县三灶镇中三灶村,1967年6月三灶农业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40多年来,他钟情写作,闲暇之时,笔耕不辍,已有320多首诗词发表在《中华诗词大全》上发表,有百余篇散文、小说在《散文选刊》、《盐城晚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并获奖,是位名副其实的农民作家。3月10日,记者采访了与李虎功一起分享了他的创作梦。
10年写成60万字长篇历史小说
“陋室虽无金万贯,床头总有书一摞,农闲之时少娱乐,良师益友常相伴。”这是李虎功《自题陋室》的一首小诗。李虎功从小就嗜书如命,特别喜爱读《三国演义》、《水浒传》这一类的书,十分敬仰书中的英雄人物。有一次,他到县城办事,见到书店里书架上有本《古文观止》,一咬牙,心一狠,事也没办买了一部回家。妻子知道后,一把将书夺了过去就要撕。他忙陪笑说:“你撕了书,家里不是又多一份损失嘛。”妻子见事已至此,只好把好又交给他。以后,家里经济逐步好转,妻子见他又没什么不良嗜好,见他买书也不在过问,现在他家里藏书已有上千册了。
李虎功除日常农活劳作和外出打工外,就是摆弄笔杆子,进行一些短诗词的创作,主要是练笔,增强文字功底。他心中一直有个梦,就是自己也能效仿罗贯中,写出一部历史演义,写出心中的英雄人物。
从甲午战争到新中国成立这段近代史,中国大地上风云变幻,几度沉浮,50多年里有军阀混战,有抗日战争,有解放战争,期间涌现出无数的仁人志士和英雄儿女。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深深地刻在李虎功的心里。“我要把这段历史整理出来,写成一本像《三国演义》一样的历史演义小说,让人们了解这段历史,知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李虎功说。
自1996年起,李虎功开始收集资料,光买相关的资料就花去了4000多元。成堆的资料,他白天黑夜学习整理,认真研究,去伪存真。在此基础上,他对这段历史进行适当加工,至2005年底完成《中华立国演义》书稿,真可谓“十年磨一剑”。期间多少艰辛,只有他心里知道。该书共分84回,共计60万字,李虎功密密麻麻地整整抄写了40个备课笔记本。2009年国庆60周年前夕,他花2000多元将其打印成册。李虎功说:“我平生没有多少爱好,别人农闲打牌、打麻将,我一不赌博,二不抽烟,就是爱好写写画画,写这段历史是我多年的一个梦想,写好这部小说也是追梦吧。”
8天骑一人骑车去北京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的歌声多么嘹亮??”“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伟大领导毛主席,指引我们向前进??”这两首歌是李虎功最爱唱的歌,唱起它们让他心潮澎湃,他对北京充满了向往。
“我梦寐以求的愿望就是到北京天安门,去看升旗,去瞻仰毛主席的遗容。”李虎功说,“过去家里穷,家庭事务多,自己又有晕车的毛病,不能坐车,所以一直没有去成北京。”
几年前,李虎功的妻子不幸生病去世,儿女也相继成家。他想,要是不趁现在身体好,去一趟北京,恐怕以后就没有机会了。2009年3月16日,他瞒着儿女,带上几百元钱和一些衣物,骑着自行车踏上去北京的旅程。
第一天,他经滨海、响水、灌云到达连云港。为方便旅行,他特地在买了一册地图和一块电子表。由于自行车破旧,一天没到晚,车轴就坏了,只好步行推着车子走了3公里,后经当地好心人指点,才顺利找到修车铺子,把车修好再上路。
因为所带的盘缠不多,他不敢花钱住旅馆,夜晚大多住宿在汽车站、火车站、加油站内,合衣睡下,凌晨就赶路。饿了,他就吃些干粮,喝一些水,最奢侈的就到路摊上来上一碗面条。他一路历经江苏、山东、河北、天津等10多县市,吃尽千辛万苦,于3月24日到达北京。期间,他骑车2000多里,平均每天行程250多里。
第二天一大早,李虎功赶到天安门,参加升国旗仪式。他在文中写到:“几十年来,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把一个从战争废墟上解放出来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昌盛、举世瞩目的新中国,使中华民族昂首阔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为祖国骄傲,我为祖国自豪!”接着,他瞻仰了毛主席的遗容。然后,他沿静海、青县、沧州一线,过济南、曲阜、微山湖,参观淮安周总理故居后回家。
“20天的旅途生活,虽说劳累一点,艰苦一点,我的心里还是乐滋滋的。60岁,我实现了我的人生梦想,我兴奋,我自豪!”李虎功笑着说。
为霞满天育后人
“我想尽快地联系到一家出版社将《中华立国演义》这部历史演义小说出版出来,让更多的人读到它,受到爱国主义教育。”李虎功说出自己的心愿,“我想把一些书赠送给中小学的图书室,让孩子们去读一读,了解从甲午战争到新中国成立这段近代史,懂得新中国的来之不易,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
李虎功现在三灶镇中心小学当校园保安,平时一有空闲,他就爱对孩子讲书中的历史故事,孩子也爱听,都称他是“故事爷爷”。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我老了,但还要发挥余热,在关心教育下一代上发挥作用,作些贡献。”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几年前,李虎功担任了村里的关心下一代主任,为村里的孩子健康成长操起了心。他将中国使用上千年的《百家姓》进行增编,采用五字一句,带韵的形式编写成一部《中华常见千家姓》,计收录姓氏1200多个,让孩子们易学、易记,受到人们的欢迎。他还经常协助镇里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进校园搞宣传,分文不取,杯水不扰。
“我是一个农民,没多高文化,但我觉得一个人在世上,应做点什么,不能白过呀。”李虎功说,他每天过得很充实,心里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