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陈真
陈真?——陈曾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实验小学 夏祥川
看到QQ在闪动,点开一看,一个网名叫“帅哥也烦恼”的好友向我问好。陌生的人,陌生的问候。看到这儿,我不知道他是学生,还是家长,还是其他认不到的朋友。我在对话框内敲入两个字:你是?歇了一会儿,对话框里出现了一行字:我是陈真。陈真?哦——陈曾。一个小矮个儿,胖胖的顽皮小孩的影子,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成绩差的孩子,经常被我理麻的孩子,居然向我问好。毕业两个多月,他第一次主动找我交谈,我心里一阵激动,克制住喜悦,又敲下了一行字:你在哪儿学习?习惯初中生活吗?。他回答:实验中学,习惯。与他交谈是愉悦的,以至于与他交谈完后,我还沉浸在喜悦中。妻子见我乐呵呵的,笑着对我说:“捡到金元宝了吗?这么高兴!”“陈曾今天在QQ里向我问好了。”“你班上的‘名人’向你问好,你应该高兴。”停了停,她又说:“你要知道差生毕业后,对老师最好了。过去你教他的时候,尽管他经常把你气得喘粗气。”我不得不承认妻子的话有道理。
接手教他们那个班的时候,就有教师对我说班上“名人”陈曾的事。名叫陈曾,与霍元甲里的“陈真”一点不挨边。一是懒;二是不爱干净;三是家长没文化,从来不管孩子;四是乱写乱画。不过呀,老师的批评,他一点不在乎,恐怕要拖你的后腿哦。听了他的话,我就对他特别的关注了。“陈曾,把字写好点。”他听了我的话,一点不为我所动,依旧是狂草不已。“你爸爸看到你的字写得不好,不批评你?”我把他的父亲搬了出来。“不批评,他又认不到字。”我怎么把那位老师的忠告搞忘了。这时旁边的同学接过话茬说:“他爸是文盲。”他把头一偏,恶声的对那位同学说:“你爸才是文盲!”他这样一说,那个同学不说话了,当然我也不说话了,心里想:“一只小刺猬,我得把家长找来谈谈。”电话一打,他爸爸就在电话里叫了起来:“我忙呀,老师。有什么事就在电话里给我说。”我把孩子的情况给他说了,他就说一定管好孩子。我心想,哪个家长都会管自己的孩子,打了电话我的心里好受多了。
第二天一早到学校,科代表就对我说,陈曾没有交作业。耶,昨天给家长打了电话,今天就不交作业,这个家长怎么管孩子的?一个电话打过去,他的家长只好到学校与我交换意见。一见我,他的爸爸就说:“老师,我忙。他又怎么了?”“昨天写作业乱画,今天不交作业。”“他给我说,他写完了的。我昨天还问了他。”“你问他。”陈曾听了,低着头一言不发。回想起那位老师的忠告,是真的哦!这时他的老子只好干笑几声,谦卑的对我说:“老师,他不听话给我整!我认不到字,老师你要多费心!拜托了哈!”我心凉外加背心凉。家长走后,一个学生对我说:“昨天他在外面耍,我问他作业写完没有,他说管我屁事。”一听这话,我对他说:“同学为你好,你还骂人家。这叫……”一个学生接口道:“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这时他来劲了,“你才是狗……”我只有郁闷了,连忙说:“这是打比方。陈曾你听不出来嗦?去把作业补起。”他低着头坐到座位上,做起作业来。我奇了怪了,难道数学也没有交?一问科代表,意料之中——没有。数学老师对我苦笑道:“只有在校管紧点,他不自觉,我叫小组长管他,你也可以这样做。他的家庭就是这样,爸爸帮小区守门,妈妈又在馆子里帮人洗碗,没时间管他,他是野惯了的。”唉,怪不得他老爸一直说忙。我晕,只有按数学老师说的办。上课照顾他,站在他的旁边,监督他写作业,下课让学生监督他写作业,基本上课堂作业他能完成。如果不完成家庭作业,我就只有“欺哄骗”了,如说“作业没做,不准上体育课、音乐课、信息课。”由于他的最爱就是公共课,因为公共课可以不动手做作业,听了说了就完事。有时这一招,还是有用。一听不准上公共课,他就紧张。不管字的美丑,就快速的写来,有时的准确率还是蛮高的。再生气,我只有忍,因为不准体罚学生哦。还有专家说,体罚学生显示出你教师的无能。体罚与惩罚是无法区分的,为了保住饭碗,说明自己有能,剩下的就只有焦虑了。
习惯不好,可以改。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他受不得气,谁说什么他都是一只小刺猬。不爱干净,衣服穿半个月不洗是常有的事。如果哪个同学说他身上脏臭,非给别人干一架不可。我知道,别的同学说的一直是他的缺点,为了维护那点点的自尊,他只有用言语、打架去攻击别人。我吸取了教训,在没(来自: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关于陈真的作文)有其他孩子在他的身边时,我告诉他:“老爸老妈忙,自己要学会爱干净,别人才喜欢你。如果你洗干净了,还是满帅的。”他一听这话,笑了。总算没有刺人了。给他说后,我又打电话给他的父亲,委婉的告诉他,陈曾爱动出汗多,给他洗勤一点,比如衣服啊,头啊,注意个人清洁卫生。这次他的父亲说了一声谢谢。
一个孩子有问题,责任一是家长,二是教师,三是交友。家长是孩子一生的老师与朋友,一个教师只是在他生命中某一段时间的同行者。我们只有尽力而为,争取在同行的岁月里,用自己的言行去引导他,影响他。他交什么朋友,我只有引导权,没有干涉权,我没有其他办法。我——一个教师不是救世主,也不是天使,只有尽自己的本分去教书育人,让自己的“破裂”是向上的,换一个心态去面对学生,才能找到教育他,适应他的方法。常言说,人急无智。想通这些后,我不再焦虑,不再气愤,他哪里不对告知本人,告知家长,尽到一个教师的职责。这样,对他歧视的话语与眼神,在我的身上消失了,慢慢的他不再敌视我,有时还可以与他说上一两句话。记得在毕业考试的前几天,他跟我的对话。“陈曾,你想读哪个学校呢?”他笑了笑,无语。“金中外国语学校?”(我们本地的一所民办初级中学,教学质量不错,是许多家庭孩子的首选。)“没考。”“那你想读哪个学校?”“金中外国语学校。”“没考,你读不了。”“我知道,我考起了也读不成。”他比我清楚,他的家庭拿不出钱给他去读民办学校。“那读其他学校,你还是一样要努力哟!”他点了点头。
再回到QQ聊天上来,我问他,学习赶得起走吗?他回答,赶得上。那你将来考上高中、大学要告诉我一声。他说,好。谢谢老师。我知道只有祝福与鼓励,或许才能让他将来路走远些,坐在电脑前,我只有在欣喜中祝他今后一路走好!愿他成为真正的“陈真”。哦——陈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