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著名高僧黄龙慧开禅师诗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我们原本都可以如此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只要能做到心无杂念。 禅,是天竺之语“禅那”的音译,意为“静虑”、“思维修”,也就是冥想的意思。“禅修”,在古印度一种语言里被解释为“心灵的培育”,通过禅修,人能将意念集中在一处,参悟人生真理,从而使大脑里的杂质沉淀下来,心灵如水一般清澈透明。
善地宜禅修
7月6日,南山精舍禅修课程正式开班。记者走进南山玉佛殿,这里梵音袅袅,佛香缭绕,令人顿觉上清下明,心沉气静。此刻,来自各地的信众居士,正在禅堂静坐调息,体验禅修的意境。出息入息间,褪去凡世俗尘,在其中领悟人生真谛。
禅堂,是众僧坐禅用的堂室,佛徒打坐习静之所,清雅别致,幽静又肃穆。窗外是夏日浓密茂盛的绿叶,透过来的阳光,将叶子影影绰绰地映在禅堂的木帘上,恰如其分的“禅房花木深”。
龙口南山禅寺,其前身为龙口市境内最古老、最著名的石泉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这里佛学底蕴浓厚,南山大佛开光以来,连年出现佛光普照的佛家胜境。
据介绍,南山禅寺立足于传承佛学文化,以修心养性为根本,以文化体验、祛病健身为目的,融合休闲度假的概念,正式启用南山禅寺禅修中心,开设了南山精舍“行禅养生”禅修班。学员可深入到中国的佛寺文化中,聆听明师智者的真知灼见,沐浴佛学文化的智慧之光,洗去心灵上的都市烦尘,令身心返璞归真,从中体验“养生、解惑、开慧”之人生三重境界。
禅定人心安
我们平时所说的“心猿意马”,其实是一句佛语,出自《维摩经·香积佛品》:“以难化之人,心如猿猴,故以若干种法,制御其心,乃可调伏。”心猿意马就是指浮躁不定、不平静的心。
此次来体验禅修班的张居士,是烟台佛教协会会员。张居士为经商人士,成为佛教徒已有10余年。他慨叹:“现在这个社会,人心浮躁,人们思绪纷乱,尤其我本身作为经商人来说,静心其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禅修给人一个平心静气的过程,这是一个很微妙的感觉,静心之后内心会有一种喜悦,耐人品味。静心给人一个反观、反思自身的机会,人们心态平和,大家才能来共同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
在玉佛殿的抄经堂,经常会看到有人在这里抄佛经,既可以积功德,又可以静心气。正在抄佛经的张女士是龙口本地人,她说:“一笔一划地抄写佛经,让人知道不管什么事都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可以练人的静心和耐心。”
说起来体验禅修课,张女士感觉受益匪浅:“不管是工作还是家庭当中的琐碎事、烦心事,来这里都能静下来,抛开一切杂念,通过静心,能看破很多事情。禅修中有一项禅茶。我们喝的茶都是经过了阳光雨露的滋润,经过烤、搓、揉各种考验,看上去是喝茶,其实是包含了天地精华和人生道理。生活就是一点一点的感悟,一天也是一辈子,一年四季也是一辈子,都是人生的结晶。”
她笔下正在抄写《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中的:“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心灵通透,看破浮生,这也许是人从
修禅中得到的智慧。
正如儒家经典《大学》里所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禅修,是佛教的精髓。佛讲:凡我弟子,非禅即诵、非诵即禅。禅修是佛教修行最核心的部分,通过修禅,净心养心,能引发内心强大的力量和深远的智慧。
偷得半日闲
南山禅寺禅修中心本着弘扬佛法、爱国爱教、净化心灵、觉悟人生的宗旨,致力于禅修人才的身心调养和道德的提升。据烟台佛教协会张居士说,在烟台,这是第一个正规的禅修圣地,以前修禅只能去外地,或者需要邀请大师过去指导,无论从正规性还是规模来说,并不是理想的禅修方式。南山禅修班课程内容丰富多彩,即可修身养性,又可体会浓郁的宗教文化,对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都是非常有益处的。
南山禅寺禅修中心安排的禅修科目包括坐禅、行禅、禅茶、抄经、花艺、香道、浴佛、朝圣等,活动从早到晚安排紧密而不忙乱,一天中行禅、坐禅搭配进行。“茶禅一味”,可以让人从品茶中修禅解惑。期间邀请资深禅修老师主讲,多位助教配合,通过形式多样的心灵体验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放松身心,回归“心”的平和与喜悦;在禅师直指人心的智慧开示中,思考人生,感悟人生。
奔波在车水马龙中的都市人,如果觉得压力太大,不妨来这里静念减压,净化身心,给自己一次返璞归真的机会。南山禅修中心还将定期举行禅修夏令营,有佛学讲座、国学教育、抄经、坐禅等活动,可以让人获得身心转变,深入三昧。
禅期安排为每周二、四、六开设“一日禅”,每周三期;每周六开设“三日禅”,每周一期;每月第一周、第三周周末分别开设“七日禅”,每月2期。
禅修可以将修心养性与休闲度假结合起来,已成为时尚旅游的新宠儿,也是都市人舒展身心、减轻压力的绝佳途径。不少人都变身“禅修一族”,从写字楼、格子间走出来,在古刹前看看夕阳西下的天空,在梵音佛香里把心事逐一沉淀。“偷得浮生半日闲”,利用禅修积攒更多的正能量,以一颗纯净的心坦然面对尘世繁杂。
不忆一切法,乃名禅定。禅可以使心灵纯净,就像将一块明矾投到浑水中,使浑浊的水变清一样。《涅槃经》说:“摩尼珠投于浊水,水即为清。”绿荫满地禅房静,这里是可以让你心清气朗、心无杂念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