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正确的荣辱观。只要我们真正树立了正确的荣辱观,就会自觉追求真善美,拒绝假恶丑;就能自觉坚持和发扬优良风尚,抵制不良行为。同学们要明白,我们要以团结同学为荣,以打架斗殴为耻;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靡浪费为耻;以爱护公物为荣,以破坏公物为耻;以科学上网为荣,以跳墙上网吧为耻;以同学之间正常交往为荣,以男女同学不正常交往为耻;以维护学校的良好形象为荣,以破坏学校的声誉为耻??只有知荣辱的人格才是健全的,否则就是残疾的。身体残疾了你还有健康的大脑,如果人格残疾了,那你就什么也没有了。
那么,是非观又是什么呢?其实是非观是一个人得以安身立命的基石。一个人的是非观决定着他有什么样的境界,有什么样的作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人既是活在物质世界里,更是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如果物质不能转化成为精神,很多物质是没有意义的。中国有一句古话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讲的就是这样一种明辨是非的境界、坚定不移的情怀和亘古不变的信仰。
同学们,一个人的一生,如果缺乏准确的是非观,有些东西过早被牺牲、被践踏、被破坏,最后肯定要你加倍地去偿还,甚至要付出一些毁灭性的代价。看看我们周围,有些同学忘记了自己来学校的目的,远离学习,热衷于看小说,搞对象,玩手机,上网吧,也许你还没有意识到这样浑浑噩噩、是非不分的严重后果,那么我们来看看:河南20岁的女大学生陈静因为替男朋友运毒,结果锒铛入狱,毁掉了自己美好的一生;西安音乐学院大三学生药家鑫因撞人又用刀杀人后逃逸,被判死刑;上海复旦大学的林森浩因为与室友不和结果投毒杀人,他面临的当然也是法律的严惩??这些人年轻轻的就走上犯罪的道路,还不是因为好坏不分、是非不明吗?如果这些人从小就有强烈的荣辱感、是非观,又怎会有令人痛心的事件发生呢?
那么在我们中国人的是非观中,应该崇尚什么呢?我想,我们崇尚的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样的大德;崇尚的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样的大爱;崇尚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样的大善;崇尚的是“位卑未敢忘忧国”这样的大责任;崇尚的是“无穷的地方,无穷的人都与我有关”这样的大情怀;崇尚的是“只播种,但不参加收获”这样的大境界。
而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崇尚的不仅是以上的这些,更是“只有规范才能成人,只有学习才能成才”的真理;是儒家思想中的“仁义礼智信”的高尚品德,是“温良恭俭让”的传统美德。“以德治校”“立德树人”永远都是我们一中人的箴言。所以我们才有了思想教育转化班,所以我们才有了“良心教育”。学校领导的良苦用心不就是为了使同学们思想上过硬,学习上争先,为人上有格吗?
同学们,美丑观教育就是使学生脱离和超越外在的、物质的境界,进一步提升内在的、心灵的境界。当一个人活得乐于助人、奉献自己、无我利他、悲天悯人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时,他的崇高伟大的心灵境界就已证明了他是宇宙之美的真实的化身了。人们给一些优秀的人冠以“最美孝心少年”“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最美妈妈”等等,不就是反映了人们向善乐善、追求美好的理想的愿望吗?
相反,当一个人活得自私自利、贪得无厌、利欲熏心、放纵自我而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时,他的精神已堕入丑陋肮脏的地狱,他的心灵已远离真善美之道而趋入假、恶、丑的深渊。认识到上述这一点就可知,物质的美丑并不重要,心灵与精神境界的美丑才是最重要的,才是最真实的。
对于一名中学生来说,要达到摆脱假恶丑的束缚而追求宇宙永恒的真善美的目的,就必须清楚:相貌的美丑,穿着的好坏,背景的高低,环境的优劣,都只是表面现象,正是这些套着光环的虚假的东西使人们判断失误,美丑颠倒,有的同学将物质的美丑看作真实而追求或抛却,却将真正心灵的美丑视而不见或不予理睬。
如果一个人自我内在道德修养教育和心灵修饰教育没有及时进行,心灵中美的东西没有了,自然会充斥一些邪恶的、肮脏的、丑陋的东西。所以,学校开展的各种文娱活动就很
有必要了,从我们一入学时的军训教育,到十月一举办的爱国主义歌咏大赛,到每周举行的升旗,每周有目的召开的主题班会等等,都是在提高同学们的知荣辱、明是非、辨美丑的人格修养。
可是,令人不解甚至痛心的是,学校三令五申的“十条红线”,有的同学仍顶风冒犯,有的屡教不改,一旦被检察人员抓住,就求爷爷告奶奶,什么招数都用,这样的学生是有贼胆犯错,没勇气承担,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有的学生还以进思想转化班为耻,殊不知这样的学生都不知道荣辱的界限,混淆了是非观、美丑观。所以,我们一定要在全校范围内通过各种形式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学生遵规守纪,对那些无视学校制度的学生,学校处理起来绝不会手软,希望抱侥幸心理犯错误的学生该收手时就收手,学校给了你改正的机会一定要珍惜,千万不要自己断了后路。
最后,我把一代伟人周恩来照镜子的秘密告诉给同学们,周总理以其端庄仪表、潇洒风度征服了整个世界。他每天起床后都要对着墙上的一张纸条照镜子,上书:“身要正,发要齐,衣要整,气要平。”正是由于周恩来从小从细节处严格要求自己,最终成就他独特的人格魅力。我想我们每位同学是否每天都给自己的心灵照照镜子,检查一下我们的行为是否符合学校要求,那么我们的校园一定会安定和谐,我们的人生一定会更加美好。 同学们,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