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考第一天,坐在公交车上奔赴考场时,不经意间听到了两个男生提到了准考证,我当时心里就狠狠一抖,因为我发现自己犯了个天大的错误,我忘了带准考证,前一天晚上做准备时,唯独落下了这最重要的东西。不敢再耽搁,我支吾着向父亲讲清了这件事,父亲皱紧了眉头,问我:“要不回家拿?还来得及。”我摇了摇头,万一回来时堵车就糟了。“老师那里好像有复印件。”我低声说道。“那就赶紧给老师打电话。”父亲从兜里掏出了手机。我怀揣一颗七上八下的心拨通了老师的电话,手心里紧张出了汗,等待老师严厉的训斥,因为准考证是再三强调过的事。当我说明一切后老师并没有想象中的责怪,而是轻声细语地安慰我,并说她会帮我想办法。在老师的安抚下,我躁动的心平静了不少。下了车,还没走几步,老师又打了电话过来:“喂,小晶啊,我还没出发去考场呢,要不你告诉我你家在哪,我去给你拿一下吧。”那一刻,我的心就像浸在温水中,被一股暖流包围。因家中无人,老师只好放弃这个办法。她后来又说让我去找我们学校的校长,开证明,已经帮我联系过了。我连连道谢,老师却只是对我说平复心态,好好考。父亲一路陪着我,未曾说过一句责怪的话,这让我心里很愧疚。到了考场,找到校长开了证明,我的心才终于踏实。
此刻,我正在奋笔疾书,这个中考前的小插曲已经过去,但我知道我永远不会忘记。因为从这段插曲中,我再一次学会感恩,感恩我的老师,没有因为我带来的麻烦呵斥我,而是安慰我;感恩我的父亲,一路都默默陪着我,陪着我焦急再心安,不曾抱怨过。感恩他们的每一句安抚,感恩他们的不曾责怪。
人生是一场戏,戏中会有插曲,但无论哪一段,都可以使我们收获很多,而这一段,将会是我岁月的剪辑中最美的一段插曲!
点评;忘带准考证,是中考过程中一件真实的小事,而小作者却从这件小事中懂得了感恩,使之成为美丽的插曲。
这是一篇朴素淡雅的考场作文。小作者没有使用华美的辞藻,也没有刻意地运用煽情的表现手法,只是叙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写出了内心真实的感动,读来却引人入胜。其原因就在于,作者非常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琐事中梳理出叙述的脉络,删繁就简,重心突出,看似不经意的讲述,蕴含着不同寻常的叙事功底,这对于一个中考考生来说实在是难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