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姥姥
痛定思痛。怀念总是需要一段时间沉淀的。
又是一年三月的柳絮纷飞,山花烂漫。姥姥从去年三月离开我们,到如今整整一年过去了。但这一年来,姥姥的音容却在我的记忆里也越来越清晰起来,不经意间就无数次地想起了姥姥来。几次在梦中遇到姥姥,姥姥依然是那样慈祥而又和蔼。只有在醒来时,才觉察到已是泪水湿透了枕头。
我从小就没有爷爷奶奶,我所有的隔辈爱全来自于姥爷和姥姥。我小的时候有过很长一段时间时在姥姥家度过的。所以,当我在自己家里受了委屈时,我首先想到的就时到姥姥家去。记得刚五六岁时,还没上学,有一次自己在家把父亲刚买来的一个闹钟拆开后怎么也安不起来了,害怕父亲回家后挨巴掌,我一口气就跑到了十里地外的姥姥家。上初中时,学校就在姥姥的村子附近,我干脆吃住在姥姥家,曾令那些本村的同学好生羡慕。
我母亲在家中排行老大,我也自然成了姥姥的孙子外甥们中最年长的一个,姥姥自然是对她的这个大外孙倾注了更多的爱。姥姥只要有点什么稀罕好吃的东西总要给我留着,直等到我去时才舍得拿出来吃。有时姥姥等不及了,就自己跑到我家里给我送来。姥姥是裹起来的小脚,但十几里的路她一口气就走来了,往往把东西给我们放下后就急着往回赶,常常连饭都来不及吃。现在想来也不过是些饼干糖果之类,但
那时我家里穷,除了过年过节,也就有到姥姥家才能吃到那东西了。当然,姥姥不仅给我送来了好吃的,也给我们家送来一些日用品。我们家里穷,总是缺这少那,姥姥就把自家有的给我们送过来。母亲说我们家一半是过得姥姥家的日子,这话不算虚,起码没有姥姥家的帮助我和弟弟的上学就都成大问题。
姥姥的身体一直很好,这些年也多亏了姥姥一直在家照顾着姥爷。多年来,姥爷就几乎顿顿只喝点酒不怎么吃饭,家里活早已什么也干不成了。姥姥住院之前还一直都是每天自己去好几百米的山坡上去担水。但没想到如此健壮的人却说走就走了,倒是只知喝酒的姥爷一天天没怎么变样。前几天,母亲打电话说姥爷现在还是一天半斤酒。原来,大家都不让姥爷喝酒,但自从姥姥走了后就没再说的了,反而经常给他买瓶贵点的让他尝尝,原来他喝的大多是散酒。老人既然能享受了就满足他吧,将来想给他了都没这个人了大家才伤心呢。
姥姥开始是肚子痛晕倒后被送到医院的。到了医院一检查后才发现,她不仅是肠梗堵,而且还有肾结石,最要命的是宫颈癌已经到了晚期。起初,在医院大家还都瞒着她,只说是肚子有点问题。但时间长了,她自己似乎也感觉出来了。大约在医院住了有二十几天,她就要求着回去了。回去后,她也不让别人再去给她拿药打针,她说自己一辈子没有给后人
姥姥走的时候,刚好是虚岁八十,这在农村中也算是年龄大的了,但我们还是都为姥姥这一辈子几乎没有过上几天的安生日子而痛心。姥姥娘家是我们村相邻而不属一个乡镇的一个叫做三山峪的村子。据说,姥姥娘家是当时村里的大户,姥姥娘家的一个兄弟家我曾去过。出来家门,就是一颗很大的老槐树,树干要四五个人才能围起来,周围村里还没见过这么老的槐树,一根树枝向下探了下来,中间被石头垒起的柱子顶着。从这颗老槐树也能看得出姥姥的家族在这个山村中应该是有些名望的。但计算一下姥姥的年龄,年轻时不仅经历过战争混乱,也经历过各种各种时代的坎坷磨难。记得小时候,姥姥还跟我讲过,当年日本鬼子到村里扫荡时,她用锅
灰把自己的脸涂黑,让后当山上藏起来的事。
姥姥这一辈子共养育了7个儿女,但最后成人的就我母亲她姐弟妹4个。原本在我母亲和大舅之间,还有一个舅舅的。听母亲说这个舅舅非常聪明可爱,很是得到姥姥和姥爷的喜欢。但在他七八岁的时候得了白喉,当时村里根本没有医生,只好去请邻村的一个据说会点中医的老婆婆来看。老婆婆来看了看后,就用一个三棱针在他的喉咙间猛捅了一阵,一开始舅舅疼得紧紧抱着姥爷的脖子哭喊着不让捅,老婆婆一个劲说:“放放毒血就好了”,到最后舅舅已经是喊不出话来了。老婆婆捅完拔出针来后,舅舅就摊在了地下,姥爷去送她还没回来,舅舅就已经没有了呼吸。这个舅舅去世后,姥姥和姥爷都非常心疼,也因此落下了一些终身的病症。后来,我姥姥还生过一对双胞胎女儿,但出生不长时间后就双双夭折了。
在我母亲他们4个长大成人的孩子中,也没有一个是让姥姥安心的。数我母亲大,也是数我母亲让姥姥挂心多。母亲年轻的时候就落下来一身子的病,身体一直不好。这些年来我家又一直过得穷苦,没少了姥姥的接济。家里几乎缺什么就是去姥姥家拿什么,家里的许多生活用品就是直接从姥姥家带去的。我小的时候每年都要在姥姥家住上一段时间,初中时也几乎吃住在姥姥家,就是到了我弟弟读初中时因为家里实在凑不够那百十元的学杂费,还是卖了我姥姥家的一袋玉
米凑足的。大舅家也是在村里过得也是不怎么宽裕,好在一直和姥姥家住得比较近,姥姥一有功夫就跑去帮大舅干这做那。姨和二舅这些年一直在外地做贩卖蔬菜的小生意,常年起早贪黑,钱没赚到几个,倒是一个个都把身体糟蹋坏了。姨不到四十岁时,头发就掉得漏出了头皮。这几年,姨夫的身体也是很不好,家里的重活几乎全落到了姨的身上,加上去年二表弟又早早去世。二舅前些年在一次车祸中,一条腿也被截了肢。有时说起姨和二舅来,姥姥就不由得自己先抹起眼泪来。
更让人痛心的是姥爷的脾气又非常不好,动不动就对姥姥是一顿打骂。姥爷年轻时做过石匠,但很早就不干了,他好像也不会干农活,反正是从他不干石匠后就再家里姥姥伺候着,一天到头什么都不做。姥爷家里的那点地原来都是姥姥去种去收,后来种不了就干脆送给了大舅种。姥姥伺候姥爷一辈子不知道挨了多少打骂,身上的伤痕总是不断,光我记得她就曾喝过两次农药,出走逃跑的次说更多。那年我已经是毕业参加工作了,有一次我从老家去学校上班,为了赶早上的自习我走得很早,天才刚蒙蒙亮,快到蒋峪那地方时,我隐隐约约就看见前面有个老婆子在前面走着,还想怎么这么早就出来了,越近越感到那身影熟悉,到跟前一看时竟然是姥姥。她前天又被姥爷又打骂了一通,一晚上没睡从家里出来了。那时,她就已经是70多了。